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20 8:49:18 信息编号: 223080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米易县马鞍山水库工程充水工程通水阶段验收

  米易县马鞍山水库位于安宁河一级支流橄榄河中下游段,距米易县城17.0km,是一座以灌溉、乡镇及农村供水为主,兼顾生态环境用水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由马鞍山水库枢纽工程、新山水库枢纽工程、充水工程和灌区渠系工程四部分组成,工程总投资47713.98万元。水库总库容1136.00万m3,正常蓄水位1305.00m。马鞍山水库枢纽工程于2013年5月开工建设,2016年10月大坝封顶;2018年11月通过水库下闸蓄水技术验收;2020年10月水库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305.00m;2021年1月通过马鞍山水库枢纽工程竣工技术预验收;2021年3月通过灌区渠系工程通水阶段验收。

  目前,已完成马鞍山水库枢纽工程、灌区渠系工程、充水工程全部建设任务,工程已初步发挥防洪、灌溉及生态等社会经济效益。

  由于马鞍山水库自身集雨面积相对较小,自身来水不足,需从邻近流域调水充蓄,以保证充分发挥效益。其中充水工程总长4.329km,包括隧洞、渡槽、暗渠、倒虹管等建筑物。工程于2013年7月24日开工建设,于2020年12月31日完工。根据工程建设完成情况,项目法人组织各参建单位于2020年9月6日对工程进行了试通水检查。检查结果表明,马鞍山水库充水工程通水情况正常,满足设计要求。

  2022年1月18日,攀枝花市水利局受四川省水利厅委托,组织米易县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成立了验收委员会,对马鞍山水库充水工程进行通水阶段验收。

  上午9时至12时,验收委员会成员单位实地查看了工程现场通水情况,查阅了工程建设相关资料,询问了工程建设管理情况。

  下午14:30时,在米易县宁泽阳光四会议室召开了“米易县马鞍山水库工程充工程通水验收会议”。

  会上,验收委员会听取工程各参建单位关于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汇报,并组织充分讨论了“米易县马鞍山水库工程充水工程通水阶段验收鉴定书”。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米易县马鞍山水库工程充水工程已按批复内容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工程质量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引水位以下的障碍物已清理完成,具备通水条件,同意工程通过通水阶段验收。

  验收委员会肯定:充水工程建设质量合格,通水情况良好,为马鞍山水库蓄水提供有力保障,促使工程发挥更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验收委员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工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加快完成其他验收工作;运行管理单位进一步完善工程调度运行方案、应急预案和度汛方案,健全控制设施操作规程和运行管理制度,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验收委员会强调:务必重视验收委员会意见,认真落实整改;强化责任,做好工程运行管理,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认真总结,把控好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程通水验收仅是一个节点,工程整体竣工验收才是终点,抓好工程的收尾工作。

  会议由攀枝花市水利局副局长尹磊主持,米易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侯锋,米易县发改局、财政局、水利局、丙谷镇、新山乡、马运中心及工程各参建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米易县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