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5-13 9:03:06 信息编号: 250348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倍速进展 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完成80%

  随着石梁河水库环湖道路全线贯通,库区近30个村被串联起来,实现村村通。5月11日,笔者在环湖道路上驱车四顾,只见孟曹埠等多个示范点将库区秀丽风景和分散资源串成线、连成片,初步实现了“一村一景、一路一格局”,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提供了交通基础。

  为全面推进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强化库区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库区村庄实现乡村振兴,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正紧抓二季度重要时间窗,掀起建设高潮。自2020年开工以来,该集团累计投入4.5亿元,目前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完成80%。

  在太平村等11个行政村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即将投用,与17000余平方米的菖蒲等水生植物打出净水“组合拳”,分层次将村庄生活污水拦截净化,昔日臭沟成为新农村景观带。在西朱范河等入库河口,已累计完成清淤56万立方米、岸线修复10公里,乌桕、红叶石楠球等数十种乔木、灌木将两岸装点成了多个色系、错落绽放的生态廊道。

  道路通,百业兴,幸福来。新沭河堤顶路提标工程目前已完成右堤水稳摊铺施工,沥青路面下面层已全部完成。建成通车后,将打通市区通往石梁河库区的快速通道,扩大生态修复的溢出效应。该路段的沥青摊铺施工采用厂拌热再生工艺,实现旧路面材料循环利用,节能环保。

  在渔人码头,紫薇、红枫等新栽树木林立,塑木步道已安装完毕,颜色鲜艳的水上休闲垂钓平台和排列整齐的示范网箱引来大量飞鸟鸥鹭;一座集科普、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正在凤凰水岸逐渐展露,几十种植物极具科普价值,建成后将成为老少皆宜、全家共赏的亲子研学目的地。不远处,一座带着库区砖窑记忆的亲子乐园雏形已现。随着景墙、廊道、步道台阶的砌筑和内圈多种多量多色花卉的栽植,集健身、互动、游玩、探索于一体的城市网红景点呼之欲出。

  正在进行墙面彩绘和广场铺装的大鱼海Town广场、正在紧张装修中的欢墩美食城和特色餐饮店,将成为市民库区旅游的刚性配套,也将为后续承办“美食节”、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提供最佳场地。为满足市民出行停车需求,库区多处建设了停车场,为市民提供“吃、行、玩”三位一体的配套保障。

  随着龙舟赛、起鱼节等重要活动的临近,集团购置的20艘标准赛用龙舟已提前两个月随龙舟码头共同下水备赛;一艘52座观光游艇也已成功试航,确保提升水面观光体验层次;快艇、渔业收网辅助船等活动用船已到位投用;观鱼平台等活动设施也将于近期完成安装。

  项目现场负责人唐伟介绍,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迎来“流星赶月”式进展,上半年将完成渔人码头建设、55公里环湖道路建设、17个村庄截污治污、4个入库河口治理、31公里新沭河右侧堤顶道路提标工程建设,在做好生态修复建设、落实好清水进城行动的同时,不断拉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中国江苏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