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7-10-5 9:38: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2.28

  公开(公告)日2017.07.28

  IPC分类号C02F9/0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设备;旨在提供一种可对处理过程实现自动控制的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污水池、沉沙调节池、处理池、紫外线消毒装置、出水渠、曝气机;沉沙调节池(3)中有与污水管(5)连通的污水泵(19)、其上方有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的超声波液位计(4),处理池(18)中有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的电极式液位计(6)和溶解氧仪(7),出水管(12)上有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的出水泵(16)和出水电池阀(11),紫外线消毒装置(13)、曝气机(15)、污水泵(19)分别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本实用新型既可减少值守人员数量、又降低了劳动强度;是一种可实现无人值守的污水处理设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包括与污水池连通的沉沙调节池、通过污水管与该沉沙调节池连通的处理池、通过出水管与该处理池连通的紫外线消毒装置、与该消毒装置连通的出水渠、以及通过曝气管与所述处理池连通的曝气机;其特征在于:沉沙调节池(3)中有与污水管(5)连通的污水泵(19)、沉沙调节池(3)的上方有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的超声波液位计(4),处理池(18)中有分别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的电极式液位计(6)和溶解氧仪(7),出水管(12)上有分别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的出水泵(16)和出水电池阀(11),紫外线消毒装置(13)、曝气机(15)、污水泵(19)分别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污水池(2)中有格栅(1)。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处理池(18)的上方有与出水管(12)连接的反冲管(9),该反冲管上有与PLC控制器(8)电连接的反冲电磁阀(10)。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沉沙调节池(3)中有竖立固定的隔板。

  说明书

  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设备,尤其涉及一种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属于处理生活污水的环保设施。

  背景技术

  目前,生活污水处理水系统通常由污水池、通过污水泵与该污水池连通的处理池、通过出水泵与该处理池连通的出水渠构成。这种污水处理系统虽然比较简单,但由于两水泵之间没有联系,只能采用人工控制的方式来调节两水泵的转速,以保持污水供给量与处理池水位平衡;存在值守人员多、劳动强度大等缺陷。另外,由于人工调节存在响应速度慢的缺陷,因此处理水质的效果波动较大,不能满足达标排放的要求。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陷,本实用新型旨在提供一种能够对处理过程实现自动控制的PLC控制污水处理系统。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它包括与污水池连通的沉沙调节池、通过污水管与该沉沙调节池连通的处理池、通过出水管与该处理池连通的紫外线消毒装置、与该消毒装置连通的出水渠、以及通过曝气管与所述处理池连通的曝气机;沉沙调节池中有与污水管连通的污水泵、沉沙调节池的上方有与PLC控制器电连接的超声波液位计,处理池中有分别与PLC控制器电连接的电极式液位计和溶解氧仪,出水管上有分别与PLC控制器电连接的出水泵和出水电池阀,紫外线消毒装置、曝气机、污水泵分别与PLC控制器电连接。

  污水池中有格栅;处理池的上方有与出水管连接的反冲管,该反冲管上有与PLC控制器电连接的反冲电磁阀;沉沙调节池中有竖立固定的隔板。

  与现有技术比较,本实用新型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通过增加的PLC控制器对污水泵、出水泵、曝气机、消毒装置以及各电磁阀等电器进行统一集中控制,因此提高了处理工艺过程的自动化程度,既可减少值守人员的数量、又降低了值守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人为因素而导致处理水质波动的缺陷。另外,由于增加了超声波液位计、电极式液位计、溶解氧仪等传感器,因此能够根据实时采集的液位高度、水体溶氧量等数据对相应的电器实现自动调节,不仅可保证生产连续稳定运行,而且也能保证处理水质稳定。若将PLC控制器与远程电脑、手机等终端连接,还可实现无人值守。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