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基于秸秆污水处理技术及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7:59:3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3.23

  公开(公告)日2017.10.03

  IPC分类号C02F3/02; C02F3/10; B09B3/00

  摘要

  公开了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该装置包括秸秆粉碎机、秸秆预处理装置、好氧池、澄清池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秸秆粉碎机用于对秸秆进行粉碎;秸秆预处理装置用于对经过粉碎的秸秆进行预处理;好氧池用于使来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与经过预处理的秸秆进行混合,从而对污水进行处理;澄清池用于容置经过处理得到的澄清水。该方法基于该装置而实现。其应用秸秆作为絮凝剂,该絮凝剂产生菌的最适碳源主要是葡萄糖,而秸秆类纤维素是由葡萄糖单体组成的,经过纤维素降解菌的分解,使纤维素断链,部分葡萄糖等小分子物质被释放出来,成为可被絮凝剂产生菌利用的碳源,其能够对来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进行净化。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秸秆粉碎机、秸秆预处理装置、好氧池、澄清池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

  所述秸秆粉碎机用于对秸秆进行粉碎;

  所述秸秆预处理装置用于对经过粉碎的秸秆进行预处理;

  所述好氧池用于使来自所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与经过预处理的秸秆进行混合,从而对来自所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进行处理;

  所述澄清池用于容置经过处理得到的澄清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秸秆污泥回流管路,所述秸秆污泥回流管路的一端连接于所述澄清池,所述秸秆污泥回流管路的另一端连接于所述秸秆预处理装置与所述好氧池之间,所述秸秆污泥回流管路用于使从所述澄清池得到的秸秆污泥回流至所述好氧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农田灌溉装置,所述农田灌溉装置连接于所述澄清池,所述农田灌溉装置应用从所述澄清池得到的澄清水对农田进行灌溉。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秸秆污泥脱水装置厌氧发酵罐,

  所述秸秆污泥脱水装置用于对经过预处理的秸秆进行脱水;

  所述厌氧发酵罐用于对经过脱水的秸秆进行厌氧堆肥,从而得到用于农田施肥的肥料;

  作为优选,所述处理装置还包括农田施肥装置,所述农田施肥装置用于将从所述厌氧发酵罐得到的肥料进行农田施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农田灌溉装置还连接于所述秸秆污泥脱水装置,使得,截留在所述农田灌溉装置中的剩余秸秆污泥直接进入所述秸秆污泥脱水装置。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秸秆粉碎机的粉碎规格为20目~30目。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格栅,所述格栅设置于所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和所述好氧池之间。

  8.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农田灌溉装置为滴灌。

  9.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水肥混合装置,所述水肥混合装置用于对从所述澄清池得到的澄清水和从所述厌氧发酵罐得到的肥料进行混合后直接用于农田灌溉。

  10.一种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基于权利要求1~9中任一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而实现。

  说明书

  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在农业生产中科产生6亿多吨的稻麦秆、棉杆等秸秆废弃物。其中有三分之一的秸秆用来还田得以利用,但利用价值很低,而且还有近一半的秸秆资源被焚烧和弃置,不仅得不到利用,焚烧还污染了环境。

  农村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的肆意排放,可造成地表水径流的严重污染,还可污染水源水质,增加城市的供水风险和处理成本,并造成农村生活用水困难。但与此同时,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农村生活污水具有分散、不易收集的特点,大范围的铺设污水收集管网较为困难,使得农村生活污水不能纳入大型集中污水处理厂集中进行处理,只能因地制宜寻找较为适合的高效低耗的污水处理工艺与方法。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及其处理方法,应用该装置及该方法对秸秆进行粉碎后的秸秆作为污水处理原料对污水进行处理,不仅能够消除生活污水污染,还能够实现秸秆资源的清洁高值化利用,从而更 加适于实用。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的技术方案如下:

  本发明提供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秸秆粉碎机、秸秆预处理装置、好氧池、澄清池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

  所述秸秆粉碎机用于对秸秆进行粉碎;

  所述秸秆预处理装置用于对经过粉碎的秸秆进行预处理;

  所述好氧池用于使来自所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与经过预处理的秸秆进行混合,从而对来自所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进行处理;

  所述澄清池用于容置经过处理得到的澄清水。

  本发明提供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还可采用以下技术措施进一步实现。

  作为优选,所述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秸秆污泥回流管路,所述秸秆污泥回流管路的一端连接于所述澄清池,所述秸秆污泥回流管路的另一端连接于所述秸秆预处理装置与所述好氧池之间,所述秸秆污泥回流管路用于使从所述澄清池得到的秸秆污泥回流至所述好氧池。

  作为优选,所述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农田灌溉装置,所述农田灌溉装置连接于所述澄清池,所述农田灌溉装置应用从所述澄清池得到的澄清水对农田进行灌溉。

  作为优选,所述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秸秆污泥脱水装置厌氧发酵罐,

  所述秸秆污泥脱水装置用于对经过预处理的秸秆进行脱水;

  所述厌氧发酵罐用于对经过脱水的秸秆进行厌氧堆肥,从而得到用于农田 施肥的肥料。

  作为优选,所述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农田施肥装置,所述农田施肥装置用于将从所述厌氧发酵罐得到的肥料进行农田施肥。

  作为优选,所述农田灌溉装置还连接于所述秸秆污泥脱水装置,使得,截留在所述农田灌溉装置中的剩余秸秆污泥直接进入所述秸秆污泥脱水装置。

  作为优选,所述秸秆粉碎机的粉碎规格为20目~30目。

  作为优选,所述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格栅,所述格栅设置于所述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和所述好氧池之间。

  作为优选,所述农田灌溉装置为滴灌。

  作为优选,所述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水肥混合装置,所述水肥混合装置用于对从所述澄清池得到的澄清水和从所述厌氧发酵罐得到的肥料进行混合后直接用于农田灌溉。

  本发明提供的基于秸秆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秸秆粉碎机、秸秆预处理装置、好氧池、澄清池和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其中,秸秆粉碎机用于对秸秆进行粉碎;秸秆预处理装置用于对经过粉碎的秸秆进行预处理;好氧池用于使来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与经过预处理的秸秆进行混合,从而对来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进行处理;澄清池用于容置经过处理得到的澄清水。其应用秸秆作为絮凝剂,该絮凝剂产生菌的最适碳源主要是葡萄糖,而秸秆类纤维素是由葡萄糖单体组成的,经过纤维素降解菌的分解,使纤维素锻炼,部分葡萄糖等小分子物质被释放出来,成为可被絮凝剂产生菌利用的碳源,因此,其能够对来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路的污水进行净化。不仅成本较低,而且环境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