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5-15 13:23: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3.17

  公开(公告)日2014.06.25

  IPC分类号C02F103/30;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工艺,具体为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其在于提供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解决现有技术的缺点;生产废水靠重力自流入冲灰池(1),冲灰池(1)出水自流入调节池(2),调节池(2)内的水由水泵提升至水解酸化池(3),水解酸化池(3)出水自流至接触氧化池(4),接触氧化池(4)出水自流进入斜管沉淀池(5),斜管沉淀池出水自流进入砂滤池(6),砂滤池(6)出水自流进入缓冲池(7),缓冲池(7)内的水由提升泵打入光化学处理系统(8),光化学处理系统(8)内设置的光化学反应器对有色有机物能迅速降解;其有益效果在于:操作简单,处理效果稳定,产泥量少。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如下所述:

  生产废水靠重力自流入冲灰池(1),冲灰池(1)出水自流入调节池(2),调节池(2)内的水由水泵提升至水解酸化池(3),水解酸化池(3)出水自流至接触氧化池(4),接触氧化池(4)出水自流进入斜管沉淀池(5),斜管沉淀池出水自流进入砂滤池(6),砂滤池(6)出水自流进入缓冲池(7),缓冲池(7)内的水由提升泵打入光化学处理系统(8),光化学处理系统(8)内设置的光化学反应器对有色有机物能迅速降解,达到去除色度和CODCr的目的,使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斜管沉淀池(5)沉淀下来的污泥流至污泥浓缩池(9),经螺杆泵提升至板框压滤机进行脱水处理。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接触氧化池(4)采用鼓风机提供氧气,使氧气溶解于接触氧化池(4)内的水中,然后通过附著于生物膜外层的水层传递给生物膜,供微生物呼吸。

  说明书

  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处理工艺,具体为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 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纺织印染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高污染废水,这种废水的色度、悬浮物浓度、 COD化学需氧量、BOD生化需氧量等污染指数都很高,并且其BOD/COD非常低,常 在0.2-0.4之间,生物降解性差,脱色困难,常用的处理途径是絮凝再絮凝,生 化再生化的消极处理方法,工程占地面积大、流程长、基建和运行费用高、处 理效果不稳定。由于废水的水量和水质不固定,比较难处理,而且印染废水具 有水量大、色度深、碱性大、成分复杂、有机及无机污染物含量高、水质变化 大等特点,并含有一定量的铬、砷等具有毒性的重金属;因此,需要采取更加 经济有效的脱色方法和去除难生化降解有机物的印染废水处理技术。

  传统处理这类废水的手段以生化法为主,有的还将化学法与之串联。其COD 浓度高2000mg/L,废水的BOD5/CODCr,只有0.2-0.3,使原有的生物处理系统COD 去除率降到50%左右,甚至更低。传统的化学沉淀和气浮法对这类印染废水的COD 去除率也紧为30%左右;其色度的去除也是一大难题。因此,必须寻求一种高效 去除难生化降解有机物和对脱色经济有效的工艺组合技术。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解 决现有技术的缺点。

  为了实现所述目的,本发明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包括: 冲灰池1,调节池2,水解酸化池3,接触氧化池4,斜管沉淀池5,砂滤池6,缓 冲池7,光化学处理系统8,污泥浓缩池9。

  为了实现所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一种生化与理化结为一体的印 染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如下所述:

  生产废水靠重力自流入冲灰池1,冲灰池1出水自流入调节池2,调节池2 内的水由水泵提升至水解酸化池3,水解酸化池3出水自流至接触氧化池4,接 触氧化池4出水自流进入斜管沉淀池5,斜管沉淀池出水自流进入砂滤池6,砂 滤池6出水自流进入缓冲池7,缓冲池7内的水由提升泵打入光化学处理系统8, 光化学处理系统8内设置的光化学反应器对有色有机物能迅速降解,达到去除 色度和CODCr的目的,使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所述的斜管沉淀池5沉淀下来的污泥流至污泥浓缩池9,经螺杆泵提升至板 框压滤机进行脱水处理。

  所述的接触氧化池4采用鼓风机提供氧气,使氧气溶解于接触氧化池4内 的水中,然后通过附著于生物膜外层的水层传递给生物膜,供微生物呼吸。

  各个处理池的作用如下:

  冲灰池1为平流式,且偏酸性,使进入冲灰池1的废水中含有的大量悬浮物 在沉淀过程中通过吸附、网捕将污水中的部分染料及大颗粒物质去除,所以, 高浓度、高碱性的染色废水经冲灰池1处理后,既可适当降低染色废水碱性、 色度,又能去除废水中部分高分子有机物、染料,提高废水可生化性能。

  调节池2容积很大,且由多格小池组成,通过简单改造,在池中造流,调节 水质、水量及水温,稳定水质。

  水解酸化池3內设有填料,污水从底部进入,经填料,从水解酸化池3顶 部的集水槽出水;水解酸化池3内的水解酸化过程是通过时间的控制,将消化 反应控制在第二阶段完成之前,将复杂大分子有机物转变为小分子,不溶性有 机物转变为解性有机物,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同时破坏染料分子的发色基 团,达到去除部分色度的目的,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有机酸还可以中和部分碱性, 进一步降低PH值。

  接触氧化池4內设有组合填料,污水从接触氧化池4的底部进入,在此与 空气混合,空气与水混合液经填料净化后,使净化水从接触氧化池4顶部的集 水槽流出。

  斜管沉淀池5根据从接触氧化池4内流出的水质,确定是否加药,再次进行 沉淀,以达到污泥与水分离的目的,污水中剩余的部分有机物及色度得以去除; 斜管沉淀池5内沉淀下来的污泥流至污泥浓缩池9,经螺杆泵提升至板框压滤机 进行脱水处理。

  砂滤池6进一步去除废水中的悬浮物,消除悬浮物在光化处理系统中的散 光作用,以提高光化处理系统光源的利用效率。

  光化学处理系统8内设置的光化学反应器对有色有机物能迅速降解,达到 去除色度和CODCr的目的,使废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合理利用原有设施,降低了工程造价和运行费用;2)利用水解酸化方 法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同时降低PH值,节能又经济;3)采用高效的生物组 合工艺,有效地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其操作简单,处理效果稳定,产泥量少; 4)整个系统设备机电一体化程度高,操作方便,人力资源省;5)运行成本低、 产生的生物剩余污泥量很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