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油生活污水处理池

发布时间:2019-2-11 17:12: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8.18

  公开(公告)日2018.12.18

  IPC分类号C02F9/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包括池体;设于池体内的分隔板,用于将池体分隔为第一分离池和第二分离池;导水管,用于将第一分离池内的液体导送至第二分离池内;气浮分离装置,用于向第一分离池内曝入气体以使得第一分离池内产生气泡;气泡切割装置,设于第一分离池内,用于对第一分离池内的气泡进行切割;排油管道,设置为多根,分别设于所述第一、第二分离池中上部位置。本发明通过气泡上浮来带动污水中的油污上浮至污水表面,分离效果良好,油污残留率低;且分离速度快,效率高;其次,气泡切割装置能够将原先较大的气泡切割为小气泡,油污分离更为彻底,不易出现残留的情况。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包括

  池体(1);

  设于池体内的分隔板(13),用于将池体分隔为第一分离池(11)和第二分离池(12);

  进水管(21),设于第一分离池(11)侧壁上部位置,用于将污水输送至第一分离池(11)内进行初步的油液分离;

  出水管(22),设于第二分离池(12)侧壁上,其进水口位于该第二分离池(12)内的中下部位置;

  导水管(3),用于将第一分离池(11)内的液体导送至第二分离池(12)内;

  气浮分离装置,用于向第一分离池(11)内曝入气体以使得第一分离池(11)内产生气泡;

  气泡切割装置,设于第一分离池(11)内,用于对第一分离池(11)内的气泡进行切割;

  排油管道(4),设置为多根,分别设于所述第一、第二分离池中上部位置。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分离装置包括设于所述第一分离池底部的多个凸座(51)、设于凸座内的储气腔(52)、设于凸座侧壁上与该储气腔相连通的出气口(53)、与该储气腔相连通的进气通道(54)、用于连通多个进气通道的主通道(55)及与主通道相连通的供气件;所述出气口(56)为由下至上倾斜设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泡切割装置包括穿设于凸座上的转轴(61)、设于转轴上部的多个切割叶片(62)、设于转轴下部的驱动叶轮(63)及用于对转轴进行定位的定位部件。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驱动叶轮(63)位于所述进气通道(54)内,气流由进气通道进入至储气腔(52)内的过程中,所述驱动叶轮(63)可发生转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处理池还包括蒸发室(7),该蒸发室包括箱体(71)、设于箱体内的加热管(72)、设于加热管上方的与所述排油管道相连通的喷淋管(73)及与蒸发室相连通的蒸汽出气管(74)。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凸座(51)上设有用于驱动所述转轴转动的驱动部件,该驱动部件包括壳体(81)、设于壳体一侧的进气口(82)、设于壳体另一侧的出气口(83)及与该出气口相连通的蒸汽回收管(84);所述蒸汽出气管(74)与所述进气口(82)相连通,所述转轴(61)部分穿设于该壳体内,该转轴(61)穿设壳体内的部分上沿周向间隔均匀的分布有多个挡板(611)。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分离池(11)内对应于导水管(3)进口下方位置上设有用于使得由下至上流动的水体形成旋涡的絮凝装置。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装置包括分隔件(91)、设于分隔件上的呈喇叭状的多个扩口部(92)、设于扩口部上的过水口(93)及设于过水口内壁上的螺旋内壁(94)。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水管(3)为L型结构设置,导水管下部侧壁上间隔均匀的分布有多个集水口(31),导水管下部形成锥形的沉淀部(32),且沉淀部中部为具有圆形开口(33)。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分离池(12)内设有第一挡流板(121)和第二挡流板(122),该第一挡流板(121)与第二分离池(12)内壁之间具有用于使得流经的水体产生旋涡的涡旋部件(10)。

  说明书

  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

  背景技术

  生活污水是居民日常生活中排出的废水,主要来源于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如住宅、机关、学校、医院、商店、公共场所及工业企业卫生间等。其中居住建筑中又以厨卫污水居多。厨房污水中含有较多的油污,在处理过程中,通常通过隔油池来对污水内的油污进行分离。但传统的隔油池的分离效果较差,且分离效率较低。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了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油污分离效果良好,分离效率高的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含油生活污水的处理池,包括

  池体;

  设于池体内的分隔板,用于将池体分隔为第一分离池和第二分离池;

  进水管,设于第一分离池侧壁上部位置,用于将污水输送至第一分离池内进行初步的油液分离;

  出水管,设于第二分离池侧壁上,其进水口位于该第二分离池内的中下部位置;

  导水管,用于将第一分离池内的液体导送至第二分离池内;

  气浮分离装置,用于向第一分离池内曝入气体以使得第一分离池内产生气泡;

  气泡切割装置,设于第一分离池内,用于对第一分离池内的气泡进行切割;

  排油管道,设置为多根,分别设于所述第一、第二分离池中上部位置。

  本发明中气浮分离装置产生的气泡能够带动污水中的气泡上浮来带动污水中的油污上浮至污水表面,进而分离效果良好,油污残留率低;且气泡上浮的速度相较传统的油在密度的作用下上浮的速度更快,进而分离速度快,效率高;且气泡切割装置能够将原先较大的气泡切割为小气泡,从而能够将水中的油污更为充分的带至污水表面,从而油污分离更为彻底,不易出现残留的情况。

  进一步的,所述气浮分离装置包括设于所述第一分离池底部的多个凸座、设于凸座内的储气腔、设于凸座侧壁上与该储气腔相连通的出气口、与该储气腔相连通的进气通道、用于连通多个进气通道的主通道及与主通道相连通的供气件;所述出气口为由下至上倾斜设置;气体通过出气口向外喷出后即可在污水内形成气泡,从而实现水中的油污吸附在气泡上并随气泡浮动至污水表面;且由于出气口为由下至上倾斜设置,从而气泡在产生时将存在一个向上的初始速度,进而气泡上浮的速度更快,分离效率高。

  进一步的,所述气泡切割装置包括穿设于凸座上的转轴、设于转轴上部的多个切割叶片、设于转轴下部的驱动叶轮及用于对转轴进行定位的定位部件;当切割叶片发生转动时,将直接对气泡进行切割,切割效果良好;且与切割叶片在转动时能够带动水流形成旋涡,一来能够增大气泡带动油污上浮的速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来,旋涡能够使得被水流扬起的沉淀物跟随涡流产生凝聚,从而避免池底沉积的沉淀物被冲击搅浑后跟随水体过多的进入至第二分离池内,避免出现杂质去除不干净的情况;其次,旋涡的形成还能够使得水体中较小的杂质絮凝成大颗粒的杂质,更易发生沉淀,污水处理效果更好。

  进一步的,所述驱动叶轮位于所述进气通道内,气流由进气通道进入至储气腔内的过程中,所述驱动叶轮可发生转动;通过气流向上流动的动力直接使得驱动叶轮发生转动,从而无需另外设置动力源来驱动,从而更为节约能耗,且设备投入成本较低,不易损坏,使用寿命长;其次,在未通气时,驱动叶轮即可停止转动,从而也无需另外控制驱动叶轮的启停,设备结构更为简单,隔油操作更为简便。

  进一步的,处理池还包括蒸发室,该蒸发室包括箱体、设于箱体内的加热管、设于加热管上方的与所述排油管道相连通的喷淋管及与蒸发室相连通的蒸汽出气管;通过蒸发室对由池体内分离得到的油液进行再次分离,使得油液中的水分蒸发后进行回收,其次,另外去水后的油液则可再进行后期的回收净化操作,降低资源的浪费,为后期的回收处理提高便捷。

  进一步的,所述凸座上设有用于驱动所述转轴转动的驱动部件,该驱动部件包括壳体、设于壳体一侧的进气口、设于壳体另一侧的出气口及与该出气口相连通的蒸汽回收管;所述蒸汽出气管与所述进气口相连通,所述转轴部分穿设于该壳体内,该转轴穿设壳体内的部分上沿周向间隔均匀的分布有多个挡板;利用蒸汽的冲击力冲击挡板使得挡板带动转轴发生转动,进而使得转轴存在两个动力结构,保证转轴在转动时具有足够的转速形成旋涡和更好的切割气泡,保证对油污进行良好的分离,同时对杂质进行更好的沉淀。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分离池内对应于导水管进口下方位置上设有用于使得由下至上流动的水体形成旋涡的絮凝装置;通过絮凝装置进一步使得水体产生旋涡,使得水体内的沉淀物更好的实现絮凝,在重力的作用下下沉至池体底部,在隔油的同时实现对污水内的杂质进行有效去除。

  进一步的,所述絮凝装置包括分隔件、设于分隔件上的呈喇叭状的多个扩口部、设于扩口部上的过水口及设于过水口内壁上的螺旋内壁;扩口部的设置能够对水体起到收集的作用,再通过螺旋内壁的设置,即可使得经过进水口的水流出现旋涡;且优选的,螺旋内壁的旋向与切割叶片的转动方向保持一致,进而螺旋内壁能够对切割叶片产生的涡旋进行进一步加强,而非两者发生抵消而被削弱,杂质的沉淀效果更为良好。

  进一步的,所述导水管为L型结构设置,导水管下部侧壁上间隔均匀的分布有多个集水口,导水管下部形成锥形的沉淀部,且沉淀部中部为具有圆形开口;通过导水管侧部的集水口实现进水,相较导水管底部进水的情况而言,导水管的进水水量被分散成多个方向进水,使得导水管内的水流湍动较小,从而进入导水管内的水体携带的杂质能够在重力作用下下沉,进而从导水管底部的圆形开口处向外掉出;通过导水管底部的锥形结构设置,使得杂质能够沿着锥形结构的倾斜侧壁向下滑动,沉淀效果良好;同时锥形的设置还能够减小导水管下部的进水量,再一步减小导水管内壁的水流湍动情况,使得杂质更易发生沉淀,杂质去除率高。

  进一步的,所述第二分离池内设有第一挡流板和第二挡流板,该第一挡流板与第二分离池内壁之间具有用于使得流经的水体产生旋涡的涡旋部件;通过挡流板的设置,增大水体在第二分离池内的流动距离,从而更好的进行隔油和沉淀,水体处理效果更为良好;再者通过涡旋部件的设置,再一步增强杂质的絮凝沉淀效果,提高污水处理后的水体质量。

  综上所述,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通过气泡上浮来带动污水中的油污上浮至污水表面,分离效果良好,油污残留率低;且分离速度快,效率高;其次,气泡切割装置能够将原先较大的气泡切割为小气泡,油污分离更为彻底,不易出现残留的情况。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