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酸洗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9-4-21 8:21:4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7.12.11

  公开(公告)日2018.08.07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9/0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加药池、净水池和过滤池,所述加药池位于沉淀池上端,所述过滤池位于加药池一侧,所述净水池位于过滤池下方,所述沉淀池一侧设有进水口,所述进水口下端设有一号水管,所述一号水管一端与沉淀池连接,以及一号水管另一端与加药池连接。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加药池内设有一号搅拌轴,当沉淀后的污水进入加药池后,通过药箱将药加入加药池内,然后启动一号电机带动一号搅拌轴,对加药后的污水进行搅拌,将药剂与污水充分接触,混合效果好,通过在过滤箱内设有S型过滤板,并在S型过滤板上设有过滤装置,污水通过S型过滤板向下流淌并通过表面的过滤装置进行过滤,过滤效果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1)、加药池(8)、净水池(23)和过滤池(31),所述加药池(8)位于沉淀池(1)上端,所述过滤池(31)位于加药池(8)一侧,所述净水池(23)位于过滤池(31)下方,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一侧设有进水口(5),所述进水口(5)下端设有一号水管(3),所述一号水管(3)一端与沉淀池(1)连接,以及一号水管(3)另一端与加药池(8)连接,所述一号水管(3)上设有一号吸泵(4),所述一号水管(3)一端设有过滤网(2),所述过滤网(2)位于沉淀池(1)一侧内壁上,所述加药池(8)上端设有药箱(10),所述药箱(10)下端设有输药管(11),所述输药管(11)一端与药箱(10)连接,以及输药管(11)另一端位于加药池(8)内,所述加药池(8)内部设有一号搅拌轴(12),所述加药池(8)一侧外壁设有一号电机(7),所述一号电机(7)的输出轴与一号搅拌轴(12)连接,且一号搅拌轴(12)表面设有一号叶片(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池(8)与过滤池(31)之间设有二号水管(14),所述二号水管(14)两端分别与加药池(8)和过滤池(31)连接,以及二号水管(14)上设有二号吸泵(13),所述二号水管(14)一侧设有三号水管(22),所述三号水管(22)连通加药池(8)和过滤池(31),且三号水管(22)上设有三号吸泵(19)。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池(31)内设有S型过滤板(15),且S型过滤板(15)上设有过滤装置(17),以及过滤装置(17)与S型过滤板(15)可拆卸连接,所述S型过滤板(15)与S型过滤板(15)一侧内壁连接处设有滤芯(18),所述过滤装置(17)包括细沙网(27)和超滤膜(29),所述细沙网(27)和超滤膜(29)之间设有活性炭吸附层(28)。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酸洗废水 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池(31)与净水池(23)之间设有输水管(21),所述输水管(21)上设有控制阀(20),所述净水池(23)一侧壁上设有二号电机(26),以及净水池(23)内部设有二号搅拌轴(24),所述二号电机(26)的输出轴与二号搅拌轴(24)连接,且二号搅拌轴(24)上设有二号叶片(25),所述净水池(23)上表面设有透气孔(30),所述透气孔(30)均匀分布在净水池(23)上表面上。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药池(8)内部上壁设有一号紫外线消毒灯(9),所述过滤池(31)侧壁上设有二号紫外线消毒灯(16)。

  说明书

  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装置,特别涉及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酸洗是清洁金属表面的一种方法,也是钢材生产加工的必要过程,其目的是去除金属表面的氧化物,在酸洗过程中,酸清洗剂与金属表面接触并与之反应,随着酸液中氢离子浓度的减小和金属离子浓度的增加,酸液的酸洗效率也不断降低,成为需要外排的酸洗废液,外排的酸洗废液如果不通过处理后排放,将会对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

  现有的酸洗废水处理大多包括沉淀、药化和过滤等主要环节,并且在进行药化时,药剂不能跟污水进行完全充分的混合,导致药化效果一般,而且在进行过滤工作时,大多是单次过滤,导致过滤不全面,不能将污水中的物质滤除,过滤效果一般,有待改进。为此,我们提出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可以有效解决背景技术中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取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酸洗废水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加药池、净水池和过滤池,所述加药池位于沉淀池上端,所述过滤池位于加药池一侧,所述净水池位于过滤池下方,所述沉淀池一侧设有进水口,所述进水口下端设有一号水管,所述一号水管一端与沉淀池连接,以及一号水管另一端与加药池连接,所述一号水管上设有一号吸泵,所述一号水管一端设有过滤网,所述过滤网位于沉淀池一侧内壁上,所述加药池上端设有药箱,所述药箱下端设有输药管,所述输药管一端与药箱连接,以及输药管另一端位于加药池内,所述加药池内部设有一号搅拌轴,所述加药池一侧外壁设有一号电机,所述一号电机的输出轴与一号搅拌轴连接,且一号搅拌轴表面换设有一号叶片。

  进一步地,所述加药池与过滤池之间设有二号水管,所述二号水管两端分别与加药池和过滤池连接,以及二号水管上设有二号吸泵,所述二号水管一侧设有三号水管,所述三号水管连通加药池和过滤池,且三号水管上设有三号吸泵。

  进一步地,所述过滤池内设有S型过滤板,且S型过滤板上设有过滤装置,以及过滤装置与S型过滤板可拆卸连接,所述S型过滤板与S型过滤板一侧内壁连接处设有滤芯,所述过滤装置包括细沙网和超滤膜,所述细沙网和超滤膜之间设有活性炭吸附层。

  进一步地,所述过滤池与净水池之间设有输水管,所述输水管上设有控制阀,所述净水池一侧壁上设有二号电机,以及净水池内部设有二号搅拌轴,所述二号电机的输出轴与二号搅拌轴连接,且二号搅拌轴上换设有二号叶片,所述净水池上表面设有透气孔,所述透气孔均匀分布在净水池上表面上。

  进一步地,所述加药池内部上壁设有一号紫外线消毒灯,所述过滤池侧壁上换设有二号紫外线消毒灯。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加药池内设有一号搅拌轴,当沉淀后的污水进入加药池后,通过药箱将药加入加药池内,然后启动一号电机带动一号搅拌轴,对加药后的污水进行搅拌,将药剂与污水充分接触,混合效果好,便于后续处理。

  2、本实用新型通过在过滤箱内设有S型过滤板,并在S型过滤板上设有过滤装置,污水通过S型过滤板向下流淌并通过表面的过滤装置进行过滤,S型过滤板延长了水流的时间,使污水在流动过程中进行过滤,过滤效果好。

  3、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加药池和过滤池内分别设有一号紫外线消毒灯和二号紫外线消毒灯,可以在污水进行净化的过程中对其进行消毒,并且通过在净水池内设有二号搅拌轴,并在净水池上表面设有透气孔,可以领二号搅拌轴翻搅净水,将净水中残留的气味通过透气孔散出。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