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9-4-21 15:12: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8.07.13

  公开(公告)日2018.11.02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1/14; C02F101/10

  摘要

  本发明揭示了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其中处理系统至少包括依次连接的预处理池,用于在酸性条件下,通过还原剂使大分子污染物反应生成小分子污染物,其内设置有ORP测定装置及搅拌装置;混凝沉淀装置,用于使污染物形成难溶性物质并与水分离;砂滤罐,用于去除废水中的细小悬浮颗粒物;清水调节池,用于将清水的PH值调节到6‑9之间。本方案设计精巧,结构简单,通过设置预处理池并通过还原剂对废水进行预处理,打断大分子链得到小分子,从而提高后续废水的混凝效果,为后续的沉淀处理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极大的提高了有机磷的去除效率,保证了最终的出水水质。

  权利要求书

  1.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至少包括依次连接的

  预处理池(40),用于在酸性条件下,通过还原剂使大分子污染物反应生成小分子污染物,其内设置有ORP测定装置(401)及搅拌装置(402);

  混凝沉淀装置(50),用于使污染物形成难溶性物质并与水分离;

  砂滤罐(60),用于去除废水中的细小悬浮颗粒物;

  清水调节池(70),用于将清水的PH值调节到6-9之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沉淀装置(50)包括依次连接的混凝池(501)、絮凝池(502)及沉淀池(503),所述沉淀池(503)为垂直式沉淀池,其包括用于过滤的斜板。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503)还包括通过气泡对所述斜板上的污泥进行清洁的清淤装置。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沉淀装置(50)连接污泥处理装置(80)。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处理装置(80)包括叠螺式脱水机(802)。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处理装置(80)连接废水收集池(30),所述废水收集池(30)连接所述预处理池(40)。

  7.含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至少包括如下步骤:

  S1,将废水的PH值调节到2.5±0.5之间,在废水中加入还原剂进行反应,并使反应后溶液中的氧化还原电位在250±10mV之间;

  S2,将经过S1处理的废水经过混凝沉淀处理;

  S3,将混凝沉淀得到的废水经过砂滤罐过滤;

  S4,将经过砂滤罐的清水的PH值调节到6-9之间。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S1中,所述还原剂为焦亚硫酸钠。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S2包括如下过程:

  S21,使废水PH值调节至6-9之间,然后添加至少能够与磷酸根反应生产难溶性磷酸盐的混凝剂,并在搅拌机作用下进行反应;

  S22,在经过S21处理的废水中添加絮凝剂,在搅拌机作用下反应15-20min;

  S23,将经过S22处理的废水引入沉淀池中进行固液分离。

  10.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还包括S5,对沉淀池产生的污泥进行浓缩和脱水,在脱水过程中在污泥中添加聚丙烯酰胺。

  说明书

  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是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在废水处理中磷污染是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一个主要原因。高含磷废水主要来源于食品废水、化肥的生产与加工、农业废水等;国家及地区对这类废水的排放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需要先进行除磷处理,当然还有其它污染物质的排放要求,避免其直接排入江河中,造成严重污染,以保护水资源。

  常规的含磷废水处理方法包括生化法、吸附除磷法、化学除磷法。

  1、生化法,是利用聚磷菌及反硝化聚磷菌的原理让水中磷被消耗或转化,其除磷率可达到70%以上,但是微生物培养操作复杂,处理时间长,效率低,处理后的污泥量大,污泥的后续处理工作量增加。

  2、吸附除磷法。这种是利用活性碳、活性氧化铝等材料对废水中的含磷物质进行物理性吸附,以此减少污水中磷的含量;这种方法主要依靠净水材料的吸附性,消耗材料费用较高。

  3、化学除磷法。它是通过投加化学除磷剂药剂,使之与水中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溶性磷酸盐,再通过固液分离的方法,达到除磷的目的,这种方法具有沉降速度快,适用性强,成本低,见效快的优点,但是由于废水中的成分复杂,尤其是在含有有机磷的废水中直接添加混凝剂时,无法充分发挥相应的混凝效果,导致沉淀后的最终出水无法达标;同时,由于常规的沉淀池的布水、过滤结构等设计缺陷,常常导致沉淀效果不佳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问题,提供一种通过预处理以改善混凝效果,从而保证最终水质达标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及其处理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含磷废水处理系统,至少包括依次连接的

  预处理池,用于在酸性条件下,通过还原剂使大分子污染物反应生成小分子污染物,其内设置有ORP测定装置及搅拌装置;

  混凝沉淀装置,用于使污染物形成难溶性物质并与水分离;

  砂滤罐,用于去除废水中的细小悬浮颗粒物;

  清水调节池,用于将清水的PH值调节到6-9之间。

  优选的,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混凝沉淀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混凝池、絮凝池及沉淀池,所述沉淀池为垂直式沉淀池,其包括用于过滤的斜板。

  优选的,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沉淀池还包括通过气泡对所述斜板上的污泥进行清洁的清淤装置。

  优选的,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混凝沉淀装置连接污泥处理装置。

  优选的,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污泥处理装置包括叠螺式脱水机。

  优选的,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系统中,所述污泥处理装置连接废水收集池,所述废水收集池连接所述预处理池。

  含磷废水处理方法,至少包括如下步骤:

  S1,将废水的PH值调节到2.5±0.5之间,在废水中加入还原剂进行反应,并使反应后溶液中的氧化还原电位在250±10mV之间;

  S2,将经过S1处理的废水经过混凝沉淀处理;

  S3,将混凝沉淀得到的废水经过砂滤罐过滤;

  S4,将经过砂滤罐的清水的PH值调节到6-9之间。

  优选的,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方法中,在S1中,所述还原剂为焦亚硫酸钠。

  优选的,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方法中,所述S2包括如下过程:

  S21,使废水PH值调节至6-9之间,然后添加至少能够与磷酸根反应生产难溶性磷酸盐的混凝剂,并在搅拌机作用下进行反应;

  S22,在经过S21处理的废水中添加絮凝剂,在搅拌机作用下反应15-20min;

  S23,将经过S22处理的废水引入沉淀池中进行固液分离。

  优选的,所述的含磷废水处理方法中,还包括S5,对沉淀池产生的污泥进行浓缩和脱水,在脱水过程中在污泥中添加聚丙烯酰胺。

  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优点主要体现在:

  本方案设计精巧,结构简单,通过设置预处理池并通过还原剂对废水进行预处理,打断大分子链得到小分子,从而提高后续废水的混凝效果,为后续的沉淀处理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极大的提高了有机磷的去除效率,保证了最终的出水水质。

  本方案结合特殊的沉淀池设计采用平板作为斜板,增加了悬浮物在斜板上下落时的通道面积,从而能够加速悬浮物的沉降速度,避免了悬浮物集中在某一区域造成淤积的问题,同时结合布水室布水能够降低进水速度,减少水流冲击对表面负荷的影响,减小了对悬浮物沉淀效果的影响。

  沉淀池在布水室的侧板上分布有布水口同时控制每个沉淀区的宽度,能够保证各斜板区域布水的均匀性,从而充分发挥每个斜板的过滤作用,加快过滤速率,同时避免扰动已沉淀的悬浮物,影响沉淀效果。

  沉淀池的斜板与池壁及布水室密封连接,能够避免污水直接从斜板与池壁和布水室之间的间隙流到斜板上方出现水流短路及跑泥问题,有利于保证沉淀效果;并且每个斜板单独安装且方便拆卸,相对于整体组装便于进行单个斜板的维修和更换,有利于降低零件成本和维护难度。

  沉淀池的斜板上加设导流板,保证了水道均匀,避免了平直斜板的变形、污泥堵塞情况。

  沉淀池通过清淤装置对斜板进行清理,能够及时清除斜板上淤积的污泥,避免出现堵塞水流通道,影响出水效果的问题,有利于延长使用周期。

  较传统污泥斗高度较大,污泥储存容积小,污泥含水率高等情况,本技术的沉淀池通过减小污泥斗角度,提高污泥储存区容积,使污泥达到压缩沉淀阶段,降低污泥含水率,改变污泥沉降性能,提高污泥浓度,同时结合刮泥机,增加排泥时污泥的流动性,保证了污泥斗排泥效果,在沉淀过程中实现污泥浓缩,可减少污泥浓缩工艺,降低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