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8 14:08:3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24

  公开(公告)日2019.11.01

  IPC分类号C02F11/122; C02F11/123

  摘要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以解决现有滤框给料口容易堵塞、滤饼不容易取出的问题。该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包括压力机、压滤筒、集水坑和吸水管;压滤筒,为空心筒体,用于放置待脱水物,置于所述下平台上方,且位于所述油缸的下方,其筒体底部设置有与所述透水通道贯通的透水槽;集水坑,位于所述下平台设置透水通道的底部,用于收集从透水通道排出的污水;吸水管,一端连通至所述集水坑,另一端导出连通至污水处理装置。

  权利要求书

  1.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压力机、集水坑(9)和吸水管(10);

  其中,所述压力机包括:

  一上梁(4),为水平设置的矩形框架结构;

  一下平台(8),为水平设置的矩形台体,位于所述上梁(4)的下方,其上竖直设置有若干条用于排水的透水通道;

  支撑柱(7),为四根竖直设置的柱体,固定连接于所述上梁(4)的四个顶点与下平台(8)之间;

  一液压系统,包括油缸(3),所述油缸(3)竖直设置且位于所述上梁(4)的框架中心处,用于提供为待脱水物脱水的动力;

  所述集水坑(9),位于所述下平台(8)设置透水通道的底部,用于排出污水;

  所述吸水管(10),一端连通至所述集水坑(9),另一端导出连通至污水处理装置。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油缸安装架,所述油缸安装架包括:

  四根立柱2,竖直设置且固定连接至所述上梁4的框架上,用于固定安装油缸(3);

  一连接架(1),为水平设置的矩形框架结构,连接于所述四根立柱(2)的顶部;

  一中梁(5),为水平设置的矩形框架结构,连接于所述四根立柱(2)的底部。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液压系统上设置有用于监控监控系统压力的压力传感器。

  4.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包括:

  一污水处理罐(14),用于收集所述吸水管(10)导出的污水,并对污水进行处理;

  一出水管路(13),其一端与所述污水处理罐(14)连通,其另一端与所述吸水管(10)连通。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管路(13)上设有水泵(11)和电动阀门(12)。

  6.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下平台(8)的上方设置压滤筒(6),所述压滤筒(6)位于所述油缸(3)的下方,所述压滤筒(6)为空心筒体,用于放置S型层叠的复合待脱水物,所述复合待脱水物为上下两层滤布以及位于中间的物料;压滤筒(6)筒体底部设置有与所述透水通道贯通的透水槽。

  说明书

  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泥及固体废物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

  【背景技术】

  目前,市场现有的固液分离设备最有代表性的有板框式压滤机(含立式、卧式)和带式压滤机。

  板框式压滤机原理是一种滤框组成的滤室,在压力的作用下,利用过滤介质把固体和液体分开的设备。其核心是静态挤压物料,间歇固液分离。它采用增强聚丙烯滤板、滤框,强度高、耐腐蚀、耐酸碱、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等。其缺点为,滤框给料口容易堵塞,滤饼不容易取出,不能连续运行,处理量小、工作压力低,普通材质方板不耐压,易破板,滤布消耗大,板框很难做到无人值守,滤布常常需要大量耗水人工清理、泥饼成品含水率高、脱水效率低等。一般脱水效率60%。

  带式压滤机原理是经过浓缩的污泥与一定浓度的絮凝剂在静、动态混合器中充分混合以后,污泥中的微小固体颗粒聚凝成体积较大的絮状团块,同时分离出自由水,絮凝后的污泥被输送到浓缩重力脱水的滤带上,在重力的作用下自由水被分离,形成不流动状态的污泥,然后夹持在上下两条网带之间,经过楔形预压区、低压区和高压区由小到大的挤压力、剪切力作用下,逐步挤压污泥,以达到最大程度的泥、水分离,最后形成滤饼排出。其核心是动态挤压网带上的滤料,连续固液分离。其缺点是动态压力小,脱水率低,一般脱水效率60%。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以解决现有压滤机脱水效率低的问题。

  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固液分离污泥处理压滤设备,包括压力机、压滤筒、集水坑和吸水管;

  其中,压力机包括:

  一上梁,为水平设置的矩形框架结构;

  一下平台,为水平设置的矩形台体,位于所述上梁的下方,其上竖直设置有若干条用于排水的透水通道;

  支撑柱,为四根竖直设置的柱体,固定连接于所述上梁的四个顶点与下平台之间;

  一液压系统,包括油缸,所述油缸竖直设置且位于所述上梁的框架中心处,用于提供为待脱水物脱水的动力;

  集水坑,位于所述下平台设置透水通道的底部,用于收集从透水通道排出的污水;

  吸水管,一端连通至所述集水坑,另一端导出连通至污水处理装置。

  进一步的,还包括油缸安装架,所述油缸安装架包括:

  四根立柱,竖直设置且固定连接至所述上梁4的框架上,用于固定安装油缸;

  一连接架,为水平设置的矩形框架结构,连接于所述四根立柱的顶部;

  一中梁,为水平设置的矩形框架结构,连接于所述四根立柱的底部。

  进一步的,液压系统上设置有用于监控监控系统压力的压力传感器。

  进一步的,污水处理装置包括:

  一污水处理罐,用于收集所述吸水管导出的污水,并对污水进行处理;

  一出水管路,其一端与所述污水处理罐连通,其另一端与所述吸水管连通。

  进一步的,出水管路上设有水泵和电动阀门。

  进一步的,下平台的上方设置压滤筒,所述压滤筒位于所述油缸的下方,所述压滤筒为空心筒体,用于放置S型层叠的复合待脱水物,所述复合待脱水物为上下两层滤布以及位于中间的物料;压滤筒筒体底部设置有与所述透水通道贯通的透水槽。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采用高压液压系统压力为25Mpa以上的四柱压力机作为工作主机,压力机压力可调,能实现500t以上的压滤力;液压系统采用伺服系统,可以实现压滤行程连续可控,这对保证污泥压滤含水率控制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