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及脱硫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9-11-9 9:12:56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9.08.19

  公开(公告)日2019.10.29

  IPC分类号B01D53/14; B01D53/18; F16L41/02; F16L41/03; F16L45/00; F16L55/115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及脱硫系统,该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包括:相连通的连接管、分接管和至少两个导流管,所述连接管和所述导流管分别安装在所述分接管的两侧,所述分接管的两端分别设有密封端盖;安装杆,所述安装杆与所述密封端盖可活动地连接,且所述安装杆的一端伸入所述分接管内;刮板,所述刮板设置于所述安装杆上,所述刮板位于所述分接管内,且所述刮板与所述分接管的内壁之间具有预设间隙。当分接管的内壁上附着的杂质较多时,可以通过安装杆带动刮板运动,从而将分接管的内壁上附着的杂质刮下,这些杂质可以被进一步清理,从而防止分接管出现阻塞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包括:

  相连通的连接管(110)、分接管(120)和至少两个导流管(130),所述连接管(110)和所述导流管(130)分别安装在所述分接管(120)的两侧,所述分接管(120)的两端分别设有密封端盖(140);

  安装杆(150),所述安装杆(150)与所述密封端盖(140)可活动地连接,且所述安装杆(150)的一端伸入所述分接管(120)内;

  刮板(160),所述刮板(160)设置于所述安装杆(150)上,所述刮板(160)位于所述分接管(120)内,且所述刮板(160)与所述分接管(120)的内壁之间具有预设间隙。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杆(150)与所述密封端盖(140)转动连接,所述安装杆(150)的转动轴线为自身轴线。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管(110)内设有过滤罩(170),所述连接管(110)的一端设有进口,另一端设有出口,所述进口通过所述过滤罩(170)与所述出口相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所述密封端盖(140)包括第一端盖(141)和第二端盖(142),所述安装杆(150)包括第一安装杆(151)和第二安装杆(152),所述第一端盖(141)设置于所述分接管(120)的一端,所述第二端盖(142)设置于所述分接管(120)的另一端,所述第一安装杆(151)与所述第一端盖(141)相连,所述第二安装杆(152)与所述第二端盖(142)相连。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所述分接管(120)的两端的内表面分别设有内螺纹,所述第一端盖(141)和所述第二端盖(142)均设有外螺纹,所述第一端盖(141)和所述第二端盖(142)均与所述分接管(120)螺纹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安装杆(151)位于所述分接管(120)内的一端设有联动凸部(151a),所述第二安装杆(152)位于所述分接管(120)内的一端设有联动凹槽(152a),所述联动凸部(151a)与所述联动凹槽(152a)相配合。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所述连接管(110)与所述分接管(120)垂直连接,所述导流管(130)与所述分接管(120)垂直连接。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板(160)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刮板(160)间隔设置于所述安装杆(150)上。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一密封组件(180),所述分接管(120)背离所述连接管(110)的一侧设有第一接口,所述第一密封组件(180)包括第一连接套(181)和第一密封套(182),所述第一连接套(181)与所述第一接口相连,所述第一密封套(182)与所述第一连接套(181)螺纹连接。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二密封组件(190),所述分接管(120)背离所述导流管(130)的一侧设有第二接口,所述第二密封组件(190)包括第二连接套(191)和第二密封套(192),所述第二连接套(191)与所述第二接口相连,所述第二密封套(192)与所述第二连接套(191)螺纹连接。

  11.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杆(150)位于所述连接管(110)外的一端设有操作手柄(153)。

  12.一种脱硫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吸收塔、排放管道和处理装置,所述吸收塔具有废水排放口,所述排放管道的一端与所述废水排放口相连通,另一端通过权利要求1-11中任一项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与所述处理装置相连通。

  说明书

  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及脱硫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及脱硫系统。

  背景技术

  在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的背景下,环保排放标准逐步提高。因此,锅炉运行时产生的废气、废水等排放物都需要严格控制,以满足环保排放标准。

  脱硫废水主要是锅炉烟气湿法脱硫过程中吸收塔的排放水,为了维持脱硫装置的浆液循环系统物质的平衡,防止烟气中可溶部分即氯浓度超过规定值,以及保证石膏质量,必须从系统中排放一定量的废水,此废水主要来自石膏脱水和清洗系统,废水中含有的杂质主要包括悬浮物、过饱和的亚硫酸盐、硫酸盐以及重金属,其中的大部分杂质是国家环保标准中要求严格控制的第一类污染物,因此脱硫废水必须经过处理才能排放。

  通常,脱硫废水可以通过排放管道排向处理装置,在脱硫废水通过排放管道排向处理装置的过程中,废水中的杂质容易附着在排放管道的内壁,特别是在转向处,导致排放管道容易阻塞,致使脱硫废水无法顺利排向处理装置。

  发明内容

  本发明公开一种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及脱硫系统,以解决排放管道容易阻塞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下述技术方案:

  一种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包括:

  相连通的连接管、分接管和至少两个导流管,所述连接管和所述导流管分别安装在所述分接管的两侧,所述分接管的两端分别设有密封端盖;

  安装杆,所述安装杆与所述密封端盖可活动地连接,且所述安装杆的一端伸入所述分接管内;

  刮板,所述刮板设置于所述安装杆上,所述刮板位于所述分接管内,且所述刮板与所述分接管的内壁之间具有预设间隙。

  优选地,所述安装杆与所述密封端盖转动连接,所述安装杆的转动轴线为自身轴线。

  优选地,所述连接管内设有过滤罩,所述连接管的一端设有进口,另一端设有出口,所述进口通过所述过滤罩与所述出口相连通。

  优选地,所述密封端盖包括第一端盖和第二端盖,所述安装杆包括第一安装杆和第二安装杆,所述第一端盖设置于所述分接管的一端,所述第二端盖设置于所述分接管的另一端,所述第一安装杆与所述第一端盖相连,所述第二安装杆与所述第二端盖相连。

  优选地,所述分接管的两端的内表面分别设有内螺纹,所述第一端盖和所述第二端盖均设有外螺纹,所述第一端盖和所述第二端盖均与所述分接管螺纹连接。

  优选地,所述第一安装杆位于所述分接管内的一端设有联动凸部,所述第二安装杆位于所述分接管内的一端设有联动凹槽,所述联动凸部与所述联动凹槽相配合。

  优选地,所述连接管与所述分接管垂直连接,所述导流管与所述分接管垂直连接。

  优选地,所述刮板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刮板间隔设置于所述安装杆上。

  优选地,还包括第一密封组件,所述分接管背离所述连接管的一侧设有第一接口,所述第一密封组件包括第一连接套和第一密封套,所述第一连接套与所述第一接口相连,所述第一密封套与所述第一连接套螺纹连接。

  优选地,还包括第二密封组件,所述分接管背离所述导流管的一侧设有第二接口,所述第二密封组件包括第二连接套和第二密封套,所述第二连接套与所述第二接口相连,所述第二密封套与所述第二连接套螺纹连接。

  优选地,所述安装杆位于所述连接管外的一端设有操作手柄。

  一种脱硫系统,包括吸收塔、排放管道和处理装置,所述吸收塔具有废水排放口,所述排放管道的一端与所述废水排放口相连通,另一端通过上述任一项所述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与所述处理装置相连通。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能够达到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公开的脱硫废水处理用管道接头中,安装杆上设有刮板,并且安装杆可以活动,从而可以带动刮板相对于分接管活动。当分接管的内壁上附着的杂质较多时,可以通过安装杆带动刮板运动,从而将分接管的内壁上附着的杂质刮下,这些杂质可以被进一步清理,从而防止分接管出现阻塞问题。(发明人郑恒;刘鸿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