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恩施州2012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12-17 9:10: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2年全州环境保护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和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第八次环保大会和全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抢抓恩施州创建全国先进自治州、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的历史性机遇,在推进污染减排、服务经济发展、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监管执法水平、保障生态环境安全、解决民生诉求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第八次环保大会精神,召开全州2012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州政府定于2012年2月下旬在州府召开全州2012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第八次环保大会及2012年全省环保局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2年全州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各项环保工作指标任务,明确县市环保工作目标责任,签订环保工作目标责任状。

    二、全力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按照全州“十二五”节能减排大会要求,尽快出台《“十二五”恩施州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减排目标任务到县市、到项目、到责任人。全州要将结构减排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严格建设项目总量指标前置审核,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加大小锅炉、小造纸、小水泥等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加快重点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理,扩充污水集中处置能力。倒逼火电、造纸、酿造、化工等行业提升工艺技术,减少污染排放。加强减排监管,确保各重点治污设施运转正常,深挖治污潜力,提高治污效率。确保2012年省定全州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较上年下降0.8%,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与上年持平任务完成。

    三、着力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

    继续以环评审批、排污许可、总量控制、名优审查等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两高一资”项目上马,抵制外部污染性企业或项目落户我州,重点支持我州特色农业、资源性工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壮大,积极服务于全州重、特大建设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服务效率和办事水平,积极为项目的建设做好全程跟踪服务。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我州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以农产品加工、医化、能源、建材等行业为重点,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低碳循环经济园区、企业。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的日常监管,重点解决“重审批、轻监管”等问题,坚决遏制项目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发生污染环境的事件。

    四、加强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

    以清江流域、三峡库区为污染防治重点,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配合省环保厅完成《清江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结合国家《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15年)》确定的重点项目,按照“实施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以项目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对于国家及省已经批复并安排资金的项目,应尽快实施;对于已经纳入规划、符合国家及省资金投向的项目抓紧完成前期工作,尽快申报;对于纳入规划但不属于国家及省优先安排的项目,按照《项目建议书》深度开展前期工作,作为储备项目。

    五、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和生态保护

    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着力打造示范项目地域特色,认真总结农村环保经验,确保我州第一批(2010年—2012年)的连片整治各项任务全面完成。继续稳步实施“两清、两减、两治、两创”示范工程、“清洁家园”和“生态家园”工程,重点支持一批生态创建成效明显的乡镇、村争创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着力整治一批存在生活污水、垃圾处置难、安全饮水受威胁等突出环境问题的村庄和集镇。进一步强化对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监管,保护动植物的多样性,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六、进一步加强环保执法监管

    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的环保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重金属排放企业、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加大辐射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强化对重点排污企业、重点项目日常监管,完善“后督察”制度,加大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巡查力度,对重大环境违法问题要坚决查处,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防范风险与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提高环境应急监测处置能力,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积极推进环境监察、监测能力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环保队伍硬件建设水平,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的高素质环保队伍。

    七、健全和完善环境质量体系

    一是配合省厅做好过境断面水质监测点位布局。督促相关县市加强管理,确保监测数据具有代表性。结合州局印发的《“十二五”恩施州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监测网》,各监测点位要按照要求确保调整到位,实行科学监测,进一步摸清全州环境质量现状,为做好环境决策提供科学、有效地依据。二是进一步提升监测质量,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通过实验室质量控制、外派业务培训、开展环境监测大比武等措施提升环境监测人员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环境监测的投入力度,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的公正性。按计划完成新增县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及清江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作。

    八、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工作

    深入推进全民环保行动,组织、策划好“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和环保世纪行等大型宣教活动;抓好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酒店等系列绿色创建工作,培养一批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加强环保新闻宣传工作,用好《恩施环保》和局门户网站两个对外宣传平台,及时向公众公开环保重要决策、重大工作部署和环境信息,拓展环境新闻报道范围,增强环境新闻宣传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公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舆论氛围。

    九、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高度重视队伍能力建设,为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加强环保系统机构建设和人员管理,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全州环境监测和监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和“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实践水平。继续抓好文明单位创建、档案管理、计划生育、综治、保密、卫生、殡葬管理等工作。深入开展党建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等活动,确保年度各项目标高质量完成。(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环境保护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