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湛江市环保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2-12-12 10:20: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环保厅的悉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汪洋书记、市委刘小华书记调研环保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九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工业立市、港口兴市、生态建市”发展战略,一手抓环境保护,一手抓服务发展,以实际行动叫响:“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在发挥环保倒逼机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守住蓝天碧水底线、确保全市环境安全、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五年崛起、建设幸福湛江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湛江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优级天数占87.4%,同比增加7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全国环保重点城市前列;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刘小华书记到我局调研时对我市环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2011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一)强化环评审批服务,给力做大做优经济“蛋糕”成效显著

我局坚持把环保工作放在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谋划,把做好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工作作为服务做大做优经济“蛋糕”的头等大事来抓,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环保管理跟踪服务制度,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一方面,主动提前介入,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另一方面,积极沟通协调,争取上级支持,强化跟踪服务。尤其是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到环保部和省环保厅协调重大项目及产业园区建设有关事宜,并派专人做好环评、报审有关工作。积极推动冠豪特种纸及包装纸生产基地、东海岛铁路、湛江港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工程、第十四届省运会主场馆、东海岛红星水库扩建工程等项目环评报告顺利获批,推动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湛江石化产业园、冠豪高新东海岛特种纸产业基地顺利开工,推动湛江晨鸣林桨纸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加快了重大项目建设投产进程,促进了湛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我局在服务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成绩突出,继去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之后,今年又获“钢铁石化项目前期工作积极贡献单位”称号。

在优化服务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环保倒逼作用,严格环境准入,推进规划环评,推进重污染行业入园进区,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充分发挥环保审批的“调节器”、“控制阀”作用,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前置审核制度,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项目。一年来,我局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93个,否决不符合环保要求和产业政策的建设项目6个,对优化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刚刚召开的全省环保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在发展大钢铁、大石化、大纸业等现代产业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守住蓝天碧水底线的主要做法及显著成效。

(二)强化总量刚性约束,污染减排工作有新成绩

一是科学谋划“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按照国家和省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制定实施《湛江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规划》、《湛江市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以及《湛江市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编制《湛江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待省正式下达我市“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后报市政府印发实施。二是突出抓好减排措施落实。扎实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网配套。全市建成投产的8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吨。霞山水质净化厂二期和吴川污水处理厂二期通过环保验收正式投运,麻章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试运行,东海岛和坡头区污水处理厂动工建设,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8.36%。湛江电厂4台机组脱硫工程正常运行,全年新增削减二氧化硫约4300吨;湛江冠龙纸业有限公司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建成投运,湛江东兴石油有限公司脱硫工程顺利推进。湛江市环境在线监控中心正常运行,全市共有18家国控、7家省控、7家市控重点污染源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重点减排工程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去除能力得到提高。依法关闭了26家污染严重或非法转移到偏远地区建设的重污染企业,新增削减COD 2500吨、氨氮75吨、二氧化硫280吨、氮氧化物160吨。预计2011年新增削减COD 4800吨、氨氮345吨、二氧化硫4900吨、氮氧化物160吨,可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为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湛江腾出了环境容量,为全市经济增长提供了环境保障。三是争取增加排污总量指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是新改扩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为了给建设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创造条件,为科学发展争取环境容量,市委书记刘小华、代市长王中丙、副市长郑日强分别率队赴穗协调排污总量指标增加事宜;市环保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也多次到省环保厅,加强联系沟通,争取增加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总量减排工作,赢得了省环保厅的大力支持,初步确定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总量控制指标分别增加3400吨、500吨、4000吨和3200吨,这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扎实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对列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小东江污染综合整治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推动工作取得进展。吴川市制订实施《小东江环境综合整治近期工作方案》、《小东江2011年及“十二五”整治规划方案》、《小东江(城区段)环境综合整治方案》,以及《小东江水污染综合整治规划》。对小东江流域畜禽养殖业及沿江堤岸垃圾进行全面清查整顿,共搬迁畜禽养殖场3家,清理堤岸废品回收点3个、各类垃圾270余吨。小东江流域城区段的污水处理排污管网扩建工程全面启动。目前,全市主要江河省控、市控断面水质良好,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全部符合其相应水质功能要求。二是扎实推进南柳河及北桥河污染整治。市政府有关领导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将整治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95人次,检查企业96家次,其中水产加工企业31家,立案查处27家,限期整改30家。三是扎实推进饮用水源综合整治。饮用水源环境状况的评估工作顺利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功能区划调整工作取得新进展,雷州青年运河及合流水库功能区划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并报省审批,市区地下水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通过专家评审。饮用水源功能调整和保护区划定及最终定界、管理标志设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编制完成。饮用水源整治方案印发实施,饮用水源保护进一步加强,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得到保障。四是扎实推进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全市共有12家机动车排气检测机构取得省环保厅的委托资质,机动车排气检测率进一步提高。在全市深入实施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管理,全年共发放环保检验合格标志5862个。

(四)强化各项创建措施,“创模”工作有新进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模”工作,将其写入市委九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报告,市委年度工作要点,市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率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到市环保局调研,作出“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主抓手”的重要指示;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创模”工作并作出专门批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协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创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府办将“创模”纳入市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电子监察系统,强化督办,扎实推进。《湛江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今年1月颁布实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的通知》。市政府成立了“创模”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落实了办公场所并挂牌运作。经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同意,发文给相关单位要求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加大“创模”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创模”氛围。市政府分管领导率市环保局有关领导向环保部汇报了“创模”指标完成情况,进一步推进了“创模”工作。目前,3项“创模”基本条件指标基本达到要求,23项“创模”考核指标自评达标15项。

(五)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湛江建设有新成果

一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进一步加强。大力推进市区畜禽养殖限养、适养、禁养区域的划分工作,拟订了《关于划定湛江市市区畜禽禁养区的通告》,修改完善《湛江市市区畜禽禁养区的划定方案》,并报请市政府印发实施。正确引导生态健康养殖,建立了一批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全面实行集中治污。省政协副主席覃卫东今年8月莅湛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我市农村环保工作,并希望湛江能提供更多经验做法,推动全省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二是生态示范创建进一步推进。全面实施《湛江生态市建设规划》,生态保护力度加大。积极配合市发改、规划部门编制完成《湛江市雷州、徐闻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目前,该规划已修改完善并报市政府审批。徐闻县委托中科院编制完成《广东省徐闻县生态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生态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申报国家级生态示范镇、村的徐闻县南山镇、海安镇和徐闻县海安镇广安村通过省环保厅考核验收。徐闻县下桥镇被命名为“广东省生态乡镇”,新增4个市级生态示范镇、32条市级生态示范村,5所省级绿色学校、1个绿色社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汪洋书记今年8月莅湛调研时充分肯定了我们生态建设的成果,赞叹湛江蓝天白云、碧水晚霞、良田沃野、生态极佳。

(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环境安全得到保障

一是强化了重点污染源监管。建立了湛江晨鸣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环境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环境监管组,建立了晨鸣环境保护信息数据库,制订了应急预案,配备了应急设备和物资。督促该公司安装了7套视频监控设备、5套在线监控系统(烟气4套、废水1套),并按照省环保厅要求完善治污设施。湛江东兴石油有限公司炼油配套完善工程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石头村环境安全问题整治有序推进,石头村新村场规划工作全面完成,目前已搬迁卫生防护距离内的211人。制糖企业污染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全市所有制糖企业都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治污责任书,市政府牵头组织市环保、监察、工商等部门,对各制糖企业污染整治情况进行专项督办。目前,全市共有7家制糖企业建设了废水生化处理设施,在工业废水污染防治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组织对纳入重点污染源信用管理的企业进行环保信用评级,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工作,向人民银行通报了2家拒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企业名单。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确定近期应实施清洁生产审核的重点企业47家,目前有16家企业与清洁生产审核机构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二是强化了重金属污染防治。深入开展重金属污染排查整治,对1家铅蓄电池企业实施停产整治,对1家非法从事废铅酸蓄电池拆解企业依法取缔,对2家废铅酸蓄电池回收、贮存企业限期清理。三是强化了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深入开展环保执法集中检查活动,开展了水产、制糖、酒精、涉重金属、化工等重点行业和“十五小”企业等环保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109人次,检查企业2381家次,查处违法排污企业270家,限期整改、治理企业311家,关停、取缔21家,罚款177万元,申请法制强制执行案件2宗。四是强化了辐射安全监管。组织辐射安全大检查5次,检查用源企业99家、放射源304枚、射线装置157台,限期整改企业38家,用源单位辐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管理进一步规范。五是强化了应急管理和环境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了应急能力。妥善处置了化州德英高岭土厂非法排污污染鹤地水库事件等4起环境突发事件。对于重大环境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解决在当地。全市共受理环境信访案件1443件,处理率达98.5%。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保障了群众环境权益,全市没有因环境污染问题引发集体进京到省上访事件,确保了全国“两会”、“大运会”等重要敏感时期的环境信访稳定。

(七)强化环保能力建设,规划、宣教、信息、监测、科技工作有新进步

环保机构建设上新台阶。新一轮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圆满完成,新提拔13名中层干部,交流轮岗13名干部,中层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科室按新“三定”方案核定的名称及职责进行配备干部、挂牌运作,成立了大气与清洁生产办。赤坎、霞山环保分局挂牌成立,实现了区级环保机构全覆盖。继去年面向全省新招录10名公务员后,再向全省新招录公务员12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名,其中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研究生1名,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环保队伍进一步健全。

“十二五”环保规划编制有新进展。《湛江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并正在报批。该规划确定了未来五年我市环保工作的总目标,明确了环保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成为指导环保工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标。

环保宣传掀起新热潮。认真贯彻落实刘小华书记到市环保局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叫响“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口号。每天在湛江电视台滚动播放“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宣传口号12次;在湛江电台开设《让湛江充满生机》专题栏目,每周播放2次;在《湛江日报》开设宣传专栏,每天1次头版刊登;在广湛路口制作“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大型T型宣传广告牌,制作“创模”宣传墙体广告、灯旗等150多幅;举办环保专题讲座20多场,让这一理念广为传播、深入人心,收到良好效果。联合海事等部门开展了“保护蓝天碧水,共建绿色东海岛”环保宣传活动,大力宣传钢铁和中科炼化项目。联合创模成员单位举办了“6·5”世界环境日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大型宣传活动。组织情暖湛江志愿者服务队、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湛江师范学院环保协会等开展环保宣传活动80多场,如汽车环保宣传暨清洁海滩活动、“海洋环保与海洋经济发展”环保论坛,以及为了消除市民对日本核泄漏事件的顾虑而开展的“普及核知识,幸福伴我行”系列活动,等等。我市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得到省环保厅的充分肯定。

环保监测、科技、信息能力有新提升。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湛江市环境质量报告书(2006-2010年度)》在全省评比中获得二等奖,市环保监测站荣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称号。新修订的《湛江市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获市政府批准印发实施。环境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上报环境空气日报、预报数据7665个,饮用水源、江河湖库、近岸海域水质监测数据11000个,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7800个。县(市)大气自动监测站实现零突破,廉江、吴川、徐闻分别建成2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并投入运行。市环科所承担的省科技计划项目“湛江市环境承载力与环境安全研究”获得2010年度湛江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环境影响评价为我市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环评文件技术评估为环评审批把关提供了技术支持。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工作有新进展,为环境管理、总量减排提供了科学依据。湛江环保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环保电子政务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八)强化创先争优意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局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依法行政意识、服务群众意识、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能、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我局以综合得分95.6分的优异成绩在全市10个参评单位中名列第三,被评为“满意单位”。我局所属的8个县(市、区)局、分局全部被评为“满意单位”,其中1个单位获得了当地行评的第一名。

政风行风评议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了各项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95万元,完成帮扶项目27个,其中村项目16个,贫困户项目11个。目前,我局对口帮扶的包金村委会共有124户贫困户、490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奔康目标,占贫困户总数的90%,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脱贫任务。二是作风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形成了干净干事的良好风气。特别是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兴三风”、“治四象”、“拒五耻”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我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的各类报批件实际平均审批时限仅3.4个工作日,在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比法定审批时限缩短了86%,提速率达95.6%,群众满意率达100%,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在全省环保系统作风与廉政建设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我局连续第7年被市政府授予“标兵窗口单位”称号,我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连续第8年被评为“先进窗口”。三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五五”普法任务全面完成,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五五”普法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我市在国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中位居全省第6名,在省环保责任考核中连续3年保持良好等次。排污收费工作实现新突破,2011年全市征收排污费达5715.02万元、同比增加29.6%,其中市本级3669.43万元、同比增加31.6%,荣获省排污申报核定及排污费征收报表数据考评一等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满意率达100%。办理纳入市重点工作督查督办电子监察系统的事项48件,及时办结率达100%。环境统计、国安、计生、综治、政务信息、档案管理、工、青、妇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尽管全市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环境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主要体现在:一是污染减排压力增大。由于我市工业减排空间已经很小,要进一步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非常困难。尤其是随着钢铁、石化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建设,城镇化率快速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大增加,而全市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有待完善,市区坡头、东海岛、麻章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滞后,未能充分发挥减排效果。这给减排工作带来很大压力,要确保新项目排污需求又要完成减排任务难度很大。二是“创模”达标难度较大。目前,我市“创模”工作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尚未达标的8项指标(如创卫、机动车环保检测率、公众对城市环保的满意率等),协调攻坚难度较大。三是基层环保能力建设滞后。基层环保部门监管、监测和应急能力不足,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制约全市环保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我市五年崛起的关键之年,是重大项目推进的攻坚之年,也是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攻坚之年。全市环保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全省环保工作会议和市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增强环保自觉意识,树立环境优先理念,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主抓手,以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造福人民群众为重点,强化环境调控,推进污染减排,加强生态保护,严格环境监管,创新机制体制,着力建设法治环保、科技环保、民主环保和民生环保,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齐抓、发展与环境共赢之路,为促进我市做大做优经济“蛋糕”、推动五年崛起、建设幸福湛江提供环境支撑和生态保障。重点抓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促进经济崛起和转型升级。一是发挥环境保护的引导作用。科学选择项目、选择产业,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突出“五大五新五特”产业导向,积极引导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现代产业发展,促进以低碳为特征、具有湛江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二是强化重大项目服务和管理。对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简化环评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对重点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优化跟踪服务,主动指导其采用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的国际先进工艺设备和清洁生产技术,确保达到国际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打造低排放的清洁工厂,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同时,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现代农业和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产业发展。三是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联动机制。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环境准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是大力扶持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建设。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引导各类产业园区主动对接全市产业与产业园区规划,实现工业入园、产业进区、源头控制、循环发展、生态建园,促进产业合理布局、科学发展。对少污染、无污染的高新产业园区(基地),在规划环评、项目审批等方面予以倾斜,扶持其做大做优。

(二)坚持以加强污染减排为重点,着力为科学发展腾出环境容量。严格落实污染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确保完成减排任务。一是扎实推进电力行业持续减排。对电力行业实行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继续加强燃煤电厂脱硫,积极推行燃煤电厂脱硝,新建燃煤机组应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二是大力引进清洁能源,逐步减少并严格控制燃煤总量,积极开展工业窑炉氮氧化物排放治理。三是扎实抓好建材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加快推进造纸、纺织印染、酿造、石化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不断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四是持续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污水处理厂与配套管网同步建设,建成坡头区、东海岛污水处理厂,推进赤坎污水处理厂三期、开发区平乐污水处理厂建设,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五是深入开展工业园区污染集中治理。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建设,实现集中治污、达标排放。六是促进农业和农村污染减排。着力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三)坚持以加快“创模”步伐为重点,着力推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认真实施《湛江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规划》,完善实施方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更加浓厚氛围,形成举全市之力“创模”的良好局面。实行“创模”责任制和问责制,切实强化责任。重点采取“突击攻坚”策略,对已经完成指标,着力巩固提高;对基本完成指标,着力整改达标;对尚未完成指标,着力强化创建,争取年内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坚持以保护饮用水源为重点,着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一是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定界工作,定期开展水质全分析。扎实开展饮用水源综合整治,加强水质监测和跨行政区域流域协调工作,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积极协调并推动制定鉴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条例,为鉴江供水工程的水质保护提供法律保障。二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深入实施《湛江生态市建设规划》,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加快规划建设雷州、徐闻生态区,建设雷州半岛生态屏障,使湛江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积极开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各级生态示范村镇和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生态市建设进程。三是继续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小东江、北桥河、南柳河污染治理。四是加快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继续推进我市规模禽畜养殖场限养、适养和禁养区域的划定和管理工作,协助制订实施我市禽畜养殖农业面污染源治理方案和近岸海域海水养殖清理整治方案。深化“以奖促治”和“以奖代补”政策,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试点示范,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人畜粪便无害化或统一处理。

(五)坚持以强化执法监管为重点,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健全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建立执法责任制,以严格执法造福人民群众。加强环境保护日常监管和执法集中检查。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对环境法律法规执行和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后督察。建立建设项目全过程环境监管制度以及农村和生态环境监察制度。构建日常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污染源长效管理机制,完善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强晨鸣纸业等重点污染源监测和管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对造成环境污染、没有能力达到整改目标的,坚决关闭;对违反环保法规的,坚决严格依法处理。依法处置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对重大违法案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做到查处到位、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推行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推进污染企业环境绩效评估,严格上市企业环保核查。建立健全环境保护举报制度,加强环境保护的社会监督。把强化环境信访工作作为环保为民利民的重要途径,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建立完善环境纠纷协调化解机制,加大对重点敏感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

(六)坚持以抓好风险防控为重点,着力保障环境安全。一是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和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加强区域污染源、风险源的排查,建立企业特征污染物监测报告制度,完善以预防为主的环境风险管理制度。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装备,加强环境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培训和演练,提高环境应急监测处置能力。实行环境应急分级、动态和全过程管理,依法科学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二是切实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强重金属相关企业的环境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加大对重金属污染排放企业的整治力度,提高对重金属污染事故的分析和处理应急能力。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活动。三是确保核与辐射安全。推进放射性废物治理,加强对放射性物品生产、运输、贮存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和辐射防护。强化放射源、射线装置、高压输变电及移动通信工程等辐射环境管理。完善核安全管理机制,加强核与辐射监测能力建设,保持辐射环境的良好状态。四是加强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的监管。对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环境隐患排查,强化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强化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管理,对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实行全过程监管。积极推进危险废物安全处置设施、污泥处置设施建设、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危废处置能力和固体废物安全处置水平。

(七)坚持以加强环保自身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服务科学发展能力。一是创新环保机制体制。实施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建立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严格落实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电价政策。健全环境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环境保护工作综合决策机制。二是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全面推进监测、监察、宣教、信息等环境保护能力标准化建设。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以全面建设环境监测标准化站为重点,实现监测设备设施的配备和更新,完善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完善环境质量预测及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提高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高效的环保执法监督体系。着重加强市、县两级执法机构及能力建设,实现机构编制、装备建设标准化,提高环境现场监督执法能力。建设全民参与的环境宣教体系。着力加强环境宣教机构标准化建设,逐步扶持县级环境宣教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上下协调的环境宣传教育网络平台。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计划,培育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引导和支持公众及社会组织开展环保活动。三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行风评议“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行评成果。深入开展“兴三风、治四象、拒五耻”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操作力、创造力。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敢于负责、精通业务的高素质环保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水平;深入推进实干型机关建设,把精力集中到干事业、抓落实中,确保每项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深入开展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做到出实招、见实效,实现新进展、新突破。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以教育拒腐,以制度反腐,以监督防腐。建立健全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和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的机制,加强对关键人员、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守好清廉底线。(湛江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