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漯河市环保局201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12-10 9:41: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2年,全市环保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四个重在”,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宜居城市为载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突出“三抓”(抓水污染防治重点、抓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热点、抓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亮点),做到“三强”(强化监管、强化执法、强化服务),保证“三个到位”(检查督查到位、执法处罚到位、整改到位),实现“三个确保”(确保总量减排及目标任务完成、确保无重大污染事故环境和环境安全、确保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位居全省先进)。

    (一)持续推进污染减排。狠抓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监管减排各项措施的落实,重点是继续在全市深化“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年”活动,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火电脱硫设施和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营监管,保证已经建成的污染防治设施正常、稳定、高效运行。运用建设项目总量核定、排污许可证发放等措施,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继续推动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完善污染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使总量管理进一步精细化、动态化、规范化。

    (二)狠抓以水、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抓紧制定我市2012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重点开展黑河、三里河、颍河、清潩河4个流域及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行“河长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研究制定长效的管理办法,确定不同流域的防治目标和防控重点。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有效监控,确保达标排放。加强对饮用水源地构成潜在威胁的污染源的排查和控制。采取综合防治措施,进一步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坚持以调整能源结构为主线,强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要继续加大对燃煤锅炉的治理力度,抓好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和煤的清洁燃烧技术改造;全面开展“烟尘控制区”和“无燃煤区”建设。

    (三)深入推进农村环保。在全市有重点、有步骤、有层次地推进省级生态乡镇和省级生态村的创建工作,落实“以奖代补”机制。组织开展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为我市争取全省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区、多争取综合整治项目奠定基础。加快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提高畜禽养殖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与污染物达标排放率。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内的养殖企业关闭、搬迁工作,认真做好国家畜禽养殖污染减排试点市工作。

    (四)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准入条件,充分发挥好环评的把关和调控作用。健全完善环评与日常环境监管的联动机制,统筹污染物排放“增量”,控制与调整“存量”,“以新带老”削减总量。强化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建立实行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环评审批机构与环境监察机构联动机制、完善项目环境工程监理和建设项目试生产核查制度,进一步提高“三同时”执行率。

    (五)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以日常执法监管为基础,以集中式执法检查活动为推动,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域、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环境执法监管。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和“环境执法监管年”活动。一是开展饮用水源地周边区域专项执法检查,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二是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燃煤电厂专项执法检查,确保重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三是开展产业聚集区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提高产业聚集区环境管理水平。四是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污染治理专项执法检查,减轻农村面源污染。五是开展高危、高风险行业、企业环境隐患排查,确保环境安全。六是加强执法监督,严格实施环保责任目标、区域限批、挂牌督办、“黑名单”、后督查、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六)高度重视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应急制度,组织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培训,完善《漯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推进环境应急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确保一旦发生应急事件,能够做到五个“第一时间”,既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监测、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千方百计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要加强核与辐射管理,确保实现辐射事故零发生率的目标。认真做好12369环保举报热线、环境信访的信息收集及案件查办等工作,真正做到“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七)深化环境宣传教育。突出“以人为本、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围绕中心、全面推进”基本工作方针,积极宣传建设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探索环保新道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深化“漯河环保世纪行”、“环境大接访”,和“六五”宣传和系列创建活动内涵,全面推进环境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弘扬环保先进典型,鞭挞环境违法行为,扩大环保社会影响,提高公众环境意识,营造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舆论氛围。

    (八)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市各级环保部门继续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落实“两转两提”,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执法严明、开拓创新、廉洁高效的环保队伍,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贯彻力和执行力。(漯河市环保局)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