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上饶市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2-12-3 10:02: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确保完成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各项目标,根据环保部《“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省环保厅《关于编制报送2012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的通知》和《上饶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结合我市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情况,编制本计划。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与推进节能降耗、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相结合,强化结构减排、细化工程减排、实化监管减排,加大投入、完善政策、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推动上饶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编制依据

1、《国务院批转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的通知》(国发〔2007〕36号);

2、《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1〕26号)

3、《关于印发<“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编制指南>的通知》(环办〔2010〕97号);

4、《关于“十二五”期间各设区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的批复》(赣府字〔2011〕78号);

5、《上饶市“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6、上饶市历年统计年鉴;

7、上饶市2010年度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调查有关资料。

(三)编制原则

遵循《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编制指南(试行)》确定的全过程系统控制、同口径比较原则、强化动态变化原则、责任分解落实原则和可达性原则。

(四)总量控制指标和目标

1、总量指标

“十二五“期间,国家对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和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四种主要污染物实施总量控制,统一要求、统一考核。把农业源水污染物和机动车氮氧化物纳入总量控制范围。

2、控制目标

根据我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总体目标,COD下降6.8%,NH3-N下降10.8%,SO2下降2%,NOx总体下降18%的目标,结合2011年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确定我市2012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COD、NH3-N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上年均下降1.2%;SO2控制在2011年排放总量内;NOx排放总量较上年力争下降1%。

二、2012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新增量预测和减排任务

(一)2011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体情况

2011年,我市COD、NH3-N、SO2较上年分别下降1.0%、1.0%和3.8%,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SO2已完成“十二五”下降2%静态目标量;NOx排放量和全省一样不降反升,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动车(NOx)排放较上年增长5.2%,二是水泥熟料增长导致(NOx)排放增长41%,三是发电量增加导致(NOx)排放增17.7%。

(二)2012年主要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1、COD和NH3-N新增量预测。根据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和城镇化率增长预期,农业源各类畜禽存(出)栏量年均增长率,采用排放强度法和产污系数法预测2012年全市COD约新增4745吨(其中工业源321吨、生活源3971吨、农业源453吨)和NH3-N新增量约526吨(其中工业源24吨、生活源467吨、农业源35吨)。

2、SO2和NOx新增量预测。根据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和火力发电计划,结合全市水泥产量增长预期,以及2011年全市各种车型机动车保有量及年均增长率,采用物料衡算和排放强度法预测。2012年,全市SO2预计总体新增795吨(其中非电力新增约1395吨,电力较上年预计下降约600吨);NOx预计零增长(发电计划较2011年少1亿多度,预计电力NOx较上年减少280吨;全口径水泥熟料实际产量预计基本持平或减少,NOx排放量与2011年相当;机动车今年开始全面发放环保标志,预计NOx排放量较上年持平,新增量预计为零)。

(三)主要污染物预计动态削减量(静态削减量+新增量)

根据控制目标量和新增量预测,2012年全市COD和NH3-N动态削减量分别为5742吨和652吨;SO2和NOx动态削减量分别为795吨和730吨(详见下表)。

指标名称

2011 年排放量(吨)

2012 年控制排放量(吨)

2012 年下降 %

预计 2012 年动态削减量(吨)

静态量

新增量

合计

COD

83076

82079

1.2

997

4745

5742

NH 3 -N

10451

10326

1.2

126

526

652

SO 2

35978

35978

0

0

795

795

NOx

65637

64981

1

656.4

73.6

730

三、主要减排措施

(一)强化COD和NH3-N协同控制

1、系统提升城镇污水处理水平。抓紧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大力推进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管网系统建设,提高城镇污水管网覆盖率及污水收集率,现有污水处理厂达到满负荷运行,并提高进水浓度,提升减排效率。

列入减排计划的污水处理厂中,铅山县污水 处理厂属新建(日处理0.75万吨),弋阳县、广丰县和横峰县污水处理厂接转去年未认完2个月部分,余干县接转8个月,鄱阳县、玉山县和德兴市达到满负荷运行10个项目等,可削减COD约3308.9吨、NH3-N约471.5吨(见附表3)。

2、加大重点行业水污染治理力度,突出结构减排。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推动造纸、纺织印染等水污染物重点排放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严格准入门槛和清洁生产审核。继续加大重点行业水污染治理力度,提高行业污染治理技术水平,促进工业企业全面、稳定达标排放。

计划9个水污染物减排淘汰关停项目,可削减COD约1101.7吨、NH3-N约45.1吨(见附表4);5个工业企业废水治理项目,可削减COD约1216吨、NH3-N约8.1吨(见附表5)。

(二)开展农业源污染防治

着力推进清洁畜禽养殖工程。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应按照综合利用优先,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的原则,坚持农牧结合、种养平衡,调整优化养殖场布局,积极改进养殖方式,通过资源化利用的途径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再利用,鼓励采用清洁养殖方式减少水污染物的产生。鼓励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有机肥生产利用工程,大力实施各种实用型沼气工程,积极推进其他方式的畜禽粪便资源化综合利用;完善雨污分离污水收集系统,推广干清粪的方式收集粪便,沼液经生化处理或多级氧化塘处理后达标排放,粪渣和沼渣通过堆肥发酵制取颗粒有机肥或有机无机复混肥等综合措施。鼓励养殖小区、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进行适度集中,对污染物统一收集和治理。建设秸杆、粪便、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处理设施,推进人畜粪便、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向肥料、饲料、燃料转化。

计划25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工程治理项目,出栏数约425600头猪的排泄物通过干清粪+粪便生产沼气,污水厌氧+好氧+深度处理,预计COD和NH3-N平均去除率分别提高10%和50%,分别减少COD和NH3-N排放量1532吨和460吨(见附表6)。

(三)推进能源结构改变,促进大气污染物减排

1、我市在市区大力推广管道燃气,城区居民大量使用石油液化气、部分工业锅炉推行“生物质代煤”和煤矸石砖瓦转型为新型墙体材料,减少煤炭等高含硫燃料的使用量,煤炭消费量增长减缓。

2、深挖非电力行业污染减排潜力。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加大钢铁、建材、有色、焦化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全面推进钢铁企业烧结机、大型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加强建材水泥陶瓷行业大气污染排放控制,推动大型水泥厂实施低氮燃烧技术及脱硝项目建设。

计划21个非电力行业淘汰关停项目,可削减SO2约1958吨、NOx约192吨(见附表7);8个非电力治理工程(管理)项目,预计可削减SO2约2235.9吨、NOx削减1325吨(见附表8)。

(四)加强机动车NOx减排力度

1、提高机动车转入门槛。严格按照《上饶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的外地车辆不得转入我市。

2、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强制淘汰制度,加强营运车辆的有效管理和监控,继续推进汽车“以旧换新”。强化在用车检修维护制度实施,对所有机动车实施环保定期检验和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除正常淘汰达到使用年限的机动车外,加速淘汰黄标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特别是加速淘汰黄标柴油车,主要包括公交、邮政和环卫车辆,以及城市间的长途客、货运车辆等。

2012年我市机动车氮氧化物主要依靠淘汰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减排。今年要启动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发放。落实30%的2000年以前注册的高排放黄标公交车和重型载货汽车等老旧机动车淘汰任务(见附表9)。

四、减排任务的可达性分析

(一)COD、NH3-N减排分析。今年工业源减排主要以结构调整为主,各地政府抓好落实,预计能完成工业减排任务。生活源主要依靠污水处理厂减排,4个县级污水处理厂(包括广丰、余干、弋阳、横峰)2011年余2个月的接转;铅山县0.75万吨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和认可的情况下仍然难消化城镇人口增长带来的新增量,完成生活动态减排任务有困难。如果农业源减排项目得到认可,预计能完成COD、NH3-N动态减排任务。

(二)SO2减排任务可达性分析。由于2011年度我市在建材、有色冶炼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大,且基本认可了减排量,非电SO2基本控制在“十二五”减排目标内,今年只要消化新增量即可。今年全市共安排21个结构减排项目和8个工程治理项目。若这些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并被国家认可,可以完成动态减排任务。

(三)NOx减排任务可达性分析。我市NOx排放主要集中在火力发电厂、水泥制造业和机动车,“十二五”NOx减排主要依靠水泥及电力企业的脱硝治理工程和淘汰黄标车。由于电力和水泥脱硝工程项目的滞后,如果今年发电控制在发电计划内,NOx排放较上年下降280吨,玉山县2个水泥低氮燃烧治理项目得到认可,加上机动车推行环保标志的核发,能实现下降1%的目标。

(四)减排风险分析

尽管挖掘了减排项目,但完成COD和NH3-N减排仍然存在风险。COD和NH3-N减排主要依靠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的软肋就是由于管网不配套、雨污未完全分流,进水COD和NH3-N浓度低导致削减效果差,存在认定与否的不确定因素,完成减排任务有较大风险。另外,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镇人口迅猛增长,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生活源COD和NH3-N新增量大,因此,今年减排任务艰巨,存在风险。

五、保障措施

上述减排目标的数据测算,是基于计划项目如期完成并确保有效减排,以及经济运行形势没有大变化的前提下,没有考虑扣减监测和监察系数。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确保计划执行及其效果,是完成今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的关键。

(一)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和明确部门职责分工

减排工作是政府“十二五”期间重要工作之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重视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本辖区内的减排任务,对具体项目要做到“四到位”,即做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市政府成立了减排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根据职责分工,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充分沟通,为完成减排任务献计献策。

(二)加强新建项目环保审批

1、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坚持“以新带老”、“等量削减”,新上建设项目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对超过总量控制指标和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地区,采取“区域限批”,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

2、加强环保“三同时”管理,严把项目验收关。对不履行“三同时”的,责令停止生产;对试生产的企业,要重点检查污染防治设施同步运行情况;对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要停止试生产,并责令限期改正。

3、开展全市环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全面清理整顿新开工项目,对未批先建、不审批开工、没验收就投产以及违规审批、越级审批的项目加大处罚力度。对违反环评和“三同时”管理制度的,坚决依法停建、停产,并停止审批所有新建项目,切实提高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对不依法审批的,要坚决撤消审批,追究审批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产业结构调整

认真落实产业政策,按照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十二五”期间,继续关停和淘汰立窑等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小造纸企业、有色金属冶炼上大压小。

(四)加强工程治理

加强各县(市)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监管并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实现污水处理厂排水的实时、动态、全面的监督与管理,严禁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或不处理直排。

(五)加强监督管理

1、建设在线监控设施

对列入国家和省重点污染监控企业,每月进行一次现场执法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国电黄金埠发电有限公司等国家和省重点污染监控企业的在线监控设施要与环保部门环境监控中心联网,实施动态监控。

2、加强监督性监测

重点污染监控企业所在地的环境监测部门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没有监测能力的,由市环境监测站执行。监测结果要与自动监测数据比对,并及时进行分析。监测结果要及时报送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环境监测部门对重点污染监控企业进行监督性监测时,应适当选取不通知被监测单位的突击监测方式。

3、加强环境执法监督

重点污染监控企业所在地的环境监察机构至少每月进行一次现场执法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和自动监测、监督性监测数据,会同有关部门逐月核定其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并据此征收排污费。市环境监察支队进行重点抽查,发现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浓度或总量),应立即查明原因,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或切断污染源。对有治污设施但主要污染物仍超标排放的,要依法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或限期治理,治理期间应限产限排,不得建设增加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对无有效治污设施的,要责令停产治理;对不正常运转治污设施、偷排、漏排的违法企业,必须严格依法处理,从重处罚。(上饶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