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神木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10-9 10:31:5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污染减排工作的战略部署和具体要求,切实做好我县2013年污染减排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总量控制改善环境质量为立足点,深入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污染减排工程建设,强化设施运行监管,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确保完成全年污染减排工作任务。

二、减排目标

“十二五”全县主要污染物排放基数分别为二氧化硫10.5274 万吨、氮氧化物7.5585万吨、化学需氧量0.7939万吨、氨氮0.0901万吨,2013年四项主要污染物下降比例分别为二氧化硫3%,氮氧化物6%,化学需氧量2.3%,氨氮2%。即今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净削减量分别为分别为二氧化硫3158.2吨,氮氧化物4535.1吨,化学需氧量182.6吨,氨氮18吨。

三、减排任务

1、2013年主要污染物新增量预测

主要污染物新增量的计算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它与我县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量、工业生产总值增量、能源消耗增量、城镇常住人口增量、畜禽养殖业增量、交通运输工具增量等诸多因素有关,我县在2011年请有关专家编制了《神木县“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对我县“十二五”期间的主要污染物增量进行了预测,根据该规划预测我县2013年主要污染物新增量为:二氧化硫4910.4吨,氮氧化物4114.6吨,化学需氧量538.8吨,氨氮29.3吨。

2、二氧化硫减排任务

全县二氧化硫新增量是电力、建材、冶炼、兰炭、煤化工和其它行业新增量的总和。预计我县2013年二氧化硫新增量是4910.4吨。2013年二氧化硫减排任务为8068.6吨。

3、氮氧化物减排任务

氮氧化物新增量按电力、水泥、交通运输和其它行业排放强度分别进行测算,预计2013年氮氧化物新增量为4114.6吨。2013年减排任务8649.7吨。

4、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

化学需氧量新增量按工业增长率、城镇人口增长率和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增长率分别进行测算。2013年化学需氧量新增量为538.8吨,化学需氧量减排任务为721.4吨。

5、氨氮减排任务

氨氮新增量按工业增长率、城镇人口增长率和规模化畜禽养殖业增长率分别进行测算。2013年氨氮新增量29.3吨,减排任务为47.3吨。

四、主要工作和责任分工

(一)工程减排。

1、切实加强火电企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含热电联产和企业自备电站)必须同步建成脱硫、脱硝设施。现役1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完成脱硝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同步建成低氮燃烧装置;年内建成国华锦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两台机组脱硝工程,完成中电国华低氮燃烧改造和亚华热电脱硫建设、低氮燃烧改造;开工建设北元集团水泥厂脱硝工程;完成神木化工自备电站脱硫、低氮燃烧改造和二期工艺硫回收工程。

2、投产的60万吨以上兰炭企业及涉兰企业建成脱硫设施。

3、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县城污水处理收集率达到75%,年处理达标水量达到750万吨以上。年内完成店塔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4、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粪便治理,改进养殖方式,采用生物发酵床、垫草垫料等养殖措施,垫料回田或制作有机肥,建设沼气利用、沼液处理和粪渣资源化利用工程,减少污染物无组织排放,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完成五家规模化养殖场(小区)污染治理。

(二)结构减排。

1、把结构调整作为污染减排的突破口,切实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运行满20年、单机容量10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服役期满的单机容量20万千瓦以下的各类机组,以及供电标准煤耗高出2010年陕西省平均水平10%或全国平均水平15%的各类燃煤机组。对热电联产企业实行以热(汽)定电。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环保“三同时”未落实、建设内容与环评批复不一致、涉及兰炭生产工艺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行停产整改。

2、深入开展机动车尾气监测,实行黄、绿标识管理。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淘汰制度,坚决淘汰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逐步淘汰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1标准的汽油车和国3标准的柴油车。

(三)管理减排。

1、强化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提高运行率和处理率。采用炉外烟气脱硫燃煤锅炉严格执行旁路铅封制度,严禁擅自开启旁路运行,确保综合脱硫效率达到85%以上。县城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75%,年处理量达到750万吨以上。强化化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确保达标排放。建立停车请销假管理制度,企业的环保设施检修或遇事故停运,需向环保部门报告、备案。

2、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要建成中控系统,安装进出水流量、水质、运行参数监测设施,并将监测信号接入中控系统集中控制。中省市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测设备安装率达到100%,强化在线监测管理,在线率不低于75%。加大监督性监测和比对监测,适时进行在线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

3、严格环境执法和环评审批。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厉处罚污染治理设施偷停、恶意排污和超标、超总量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树立环境风险防范意识,开展环境应急演练,预防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严格环评审批,提高准入门槛,新、改、扩建项目要严格执行总量预审制度,明确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来源。

4、加强减排台帐建设和管理,承担减排任务项目单位要逐日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资料,逐月整理归档,一企一册,按照环保部门的规定上报减排档案。

四、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责任。县政府建立污染减排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分解指标任务。将任务和指标进一步落实到基层和具体企业,做到目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实行目标责任考核和“一票否决”,确保完成市上下达的工程建设任务和污染减排目标。

(二)加大资金投入。财政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设立污染减排专项资金,采用财政补贴、以奖代补、以奖促治等多种方式,全力支持减排工程建设和结构调整减排项目。

(三)加强协调配合。减排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对全县污染减排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加大日常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四)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继续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扬污染减排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树立典型样板。对浪费能源资源、严重污染环境、减排工程建设缓慢的反面典型予以揭露和曝光。强化全民环保意识和企业自律意识,大力倡导健康、节约、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神木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