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登封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7-21 15:37: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把污染物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作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登封的重要途径,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十二五”污染减排工作的意见》(郑政〔2011〕64号)的要求,为完成我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一步落实企业责任,强化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突出抓好电厂脱硫脱硝、水泥厂脱硝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作,加大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目标

根据郑州市下达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书》,确定我市2014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是:

(一)水污染物减排目标。

到2014年底,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控制在8618吨以内,在2010年的基础上削减1175吨,削减率12%;氨氮排放总量控制在827吨以内,在2010年的基础上削减146吨,削减率15%。

(二)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

到2014年底,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15366吨以内,在2010年的基础上削减640吨,削减率4%;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在36003吨以内,在2010年的基础上削减10155吨,削减率22%。

三、重点工作

(一)继续推进电力行业锅炉烟气脱硝及烟尘提标治理工作。郑州俱进热电能源有限公司210MW机组、郑州发祥电力有限公司两台55MW机组于2014年6月底前完成锅炉烟气脱硝及烟尘提标治理任务,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分别达到国家现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二)深入开展水泥行业烟气脱硝、脱硫及粉尘提标治理工作。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郑州登峰熔料有限公司、登封市雅山水泥有限公司、郑州新兴特种水泥厂、郑州王楼水泥有限公司、郑州菁华特种水泥有限公司六家水泥企业于2014年5月底前编制完成治理方案并通过郑州市环保部门审查,11月底前完成烟气脱硝、脱硫及粉尘提标治理任务并通过环保验收,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排放浓度分别达到国家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三)完成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工作。登封市新区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工程于2014年6月底前通过环保验收,登封市旅游新城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回用工程于2014年11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少林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于2014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11月底前完成人工湿地及中水回用工程,实现对少林水库二级保护区范围内村庄和商户产生的生活污水的全收集和全处理。

中原环保水务登封有限公司(市区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和中水回用工程于2014年5月底前完成环评、可研等文件手续的编制审批工作,6月底前开工建设,11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四)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严格执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到2014年10月底前完成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减排“一把手”负责制、问责制和督查制度,切实加大对减排工作的指导、协调、促进力度。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二)强化监督管理

加强对减排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定期地对减排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责成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对完不成减排目标的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三)严格目标考核

制定全市减排考核办法,分解下达年度减排指标计划,减排考核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对减排工作完成优秀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对完不成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的单位,依据《中共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实行节能减排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的规定>的通知》(郑发〔2008〕4号)的要求,实行“一票否决”。

(四)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增强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大力弘扬减排先进典型,揭露和曝光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使保护环境变成全体公民的自觉行为。(登封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