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2014年南京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

发布时间:2014-7-23 14:55: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2014年是全市深化改革之年,也是基本完成“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全市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办好绿色青奥为主线,建立污染减排倒逼机制,切实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现结合《“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和《2014年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目标任务》,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任务

  (一)全市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控制在10.01万吨以内,存量加增量合计削减5027吨。其中,农业源COD排放总量控制在1.68万吨以内,存量削减519吨。

  水污染物氨氮(NH3-N)排放总量控制在1.57万吨以内,存量加增量合计削减885吨。其中,农业源NH3-N排放总量控制在1730吨以内,存量削减57吨。

  (二)全市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SO2)排放总量控制在11.08万吨以内,存量加增量合计削减4544吨。

  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NOX)排放总量控制在14.41万吨以内,存量加增量合计削减5900吨。

  (三)按计划完成国家和省政府“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明确的仙林污水处理厂二期、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珠江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公司、胜科水务污水深度治理,南钢集团球团装置及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催化裂化装置脱硫等重点减排工程项目建设。

  二、重点项目

  (一)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重点减排项目。项目总数87个,COD、NH3-N减排潜力分别为7108吨和1136吨。其中:

  1.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12个,COD、NH3-N减排潜力分别为5468吨和1011吨。

  2.工业企业废水深度治理项目:2个,COD、NH3-N减排潜力分别为760吨和34吨。

  3.农业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28个,COD、NH3-N减排潜力分别为550吨和60吨。

  4.“三高两低”企业关停项目:45个,COD、NH3-N减排潜力分别为330吨和31吨。

  (二)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SO2)重点减排项目。项目总数51个,SO2减排潜力5636吨。其中:

  1.电力企业燃煤机组停用项目:2个,SO2减排潜力3380吨。

  2.燃煤锅炉脱硫项目:1个,SO2减排潜力400吨。

  3.钢铁企业球团装置脱硫项目:1个,SO2减排潜力400吨。

  4.石化企业催化裂化装置脱硫项目:2个,SO2减排潜力500吨。

  5.“三高两低”企业关停项目:45个,SO2减排潜力956吨。

  (三)大气污染物氮氧化物(NOX)重点减排项目。项目总数58个,NOX减排潜力27986吨。其中:

  1.电力企业燃煤机组停用项目:2个,NOX减排潜力3320吨。

  2.燃煤锅炉脱硝项目:6个,NOX减排潜力16350吨。

  3.水泥熟料生产线脱硝项目:4个,NOX减排潜力5130吨。

  4.黄标车淘汰项目:1个,NOX减排潜力2546吨。

  5.“三高两低”企业关停项目:45个,NOX减排潜力640吨。

  三、保障措施

  (一)细化任务目标。各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市有关职能部门及重点企业的主要领导对本单位污染减排工作负总责,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市城建集团及重点企业是污染减排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和全市年度污染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将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考核指标和重点减排项目作进一步的细化,编制上报本单位年度减排工作计划,将年度减排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落实到重点项目、落实到节点进度、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任务落地。要按照国家减排考核的规范性要求合理安排项目,做到项目可靠、留有余地,确保年度减排任务的完成。

  (二)强化项目管理。一是各区(园区)减排项目由各区(园区)负责管理。要不等不靠、主动负责,加大现场检查和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加大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水泥企业脱硝工程建设、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等重点减排项目的管理,实行月检查、季核算,确保考核指标和重点项目的进度;二是各行业减排项目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牵头推进。市、区(园区)环保部门作为污染减排工作的牵头部门,要认真做好综合协调和配合工作,同时要着力推进工业企业脱硫、脱硝工程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市、区(园区)建设部门要着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减排效益;市、区农业部门要着力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的建设、运行和管理,落实禁养区内已关闭项目台帐资料的整理上报工作,保证农业项目的减排成效;市、区公安部门要着力推进黄标车淘汰和车辆限行;商务部门要着力推进油品升级和供应,保证机动车减排目标的实现;市、区发改和经信部门要着力推进重点控煤项目的管理,督促推进燃煤小机组淘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三高两低”企业的关停并转,提升污染减排的综合效益;三是市减排办将定期组织污染减排专项督查,及时通报问题,对突出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三)挖掘保障潜力。一是各单位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减排项目推广以及减排监管体系的完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污染减排工作中的助推作用;二是探索实施污染减排资金奖励约束机制。对项目管理好、减排贡献大的单位按贡献大小实施以奖代补。对项目建设滞后、任务完成不力的单位采取暂停和取消环保资金补助等措施,进一步强化污染减排的约束力和资金使用的引导作用;三是推进专业化管理。借力社会资源和行业管理力量,在全市建立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电力、钢铁、水泥企业脱硫脱硝两个工程管理专家组,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水、大气污染物重点减排工程实行专业化的监督管理,切实提高减排项目的运行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减排效益。

  (四)严格考核责任。将污染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行政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对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地区和企业一律进行项目限批或缓批,并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市政府将对各责任单位年度污染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全市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南京市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