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2014年哈密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

发布时间:2014-7-30 15:20:3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按照自治区环保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和《哈密地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控制区域及控制目标(2011年—2015年)》及《哈密地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要求,为确保实现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结合哈密市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坚定不移地推进污染减排,确保完成本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努力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哈密。

  二、工作要点

  按照“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实行辖区控制与区域控制相结合的原则,对辖区单位GDP和单位工业产值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强度实行绩效控制;人群集聚等敏感区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地表水体、地下水富藏区及水源地的COD和氨氮实行排放总量控制。

  依据环境质量现状,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确定控制目标。2014年哈密市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减排量预计为:二氧化硫20598.972吨、氮氧化物14288.75吨、化学需氧量3629.32吨、氨氮876.75吨。畜禽养殖业减排化学需氧量31.25吨、氨氮1.46吨。2014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绩效分别控制在2.238kg/万元、0.328kg/万元、31.798kg/万元和21.682kg/万元。

  三、重点减排项目

  (一)污水综合利用工程减排项目

  1、哈密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再生利用工程

  (二)化学需氧量及氨氮减排项目

  1、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2、哈密碱业有限公司关停

  3、哈密金山石材(北部新兴产业园石材加工厂)退城入园

  (三)二氧化硫减排项目

  1、新钢雅满苏矿业公司球团厂退城入园

  2、新钢雅满苏矿业公司选烧厂脱硫工程

  3、哈密铁路桥梁厂退城入园

  4、哈密碱业有限公司关停

  5、新疆昕昊达矿业有限公司烟气脱硫工程

  6、吐哈油田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哈密物业管理公司锅炉脱硫工程或关停

  7、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公司脱硫工程

  8、新疆美特镁业有限公司关停

  9、哈密和顺煤制品有限公司关停

  10、新疆腾祥镁制品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

  11、哈密市聚立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关停

  12、哈密立翔合金开发有限公司关停

  13、新疆乌苏啤酒(哈密)有限公司关停

  14、哈密市餐饮业煤改气900家

  15、哈密市陶家宫镇兴达砖厂关停

  16、哈密市华银实业有限公司铁陶一号砖厂关停

  17、哈密市回城金鹏砖厂关停

  18、哈密市回城金鹏砖厂分厂花园砖厂关停

  19、哈密市金华宇公司花园乡乡镇企业砖厂关停

  20、哈密市华银实业有限公司花园乡哈建砖厂关停

  (四)氮氧化物减排项目

  1、新钢雅满苏矿业公司球团厂退城入园

  2、哈密碱业有限公司关停

  3、哈密铁路桥梁厂退城入园

  4、吐哈油田公司矿区服务事业部哈密物业管理公司锅炉脱硫工程或关停

  5、新天山水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脱硝工程

  6、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哈密分公司脱硝工程

  7、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热电分公司脱硝工程

  8、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脱硝工程

  9、华电哈密热电有限公司脱硝工程

  10、哈密市陶家宫镇兴达砖厂关停

  11、哈密市华银实业有限公司铁陶一号砖厂关停

  12、哈密市回城金鹏砖厂关停

  13、哈密市回城金鹏砖厂分厂花园砖厂关停

  14、哈密市金华宇公司花园乡乡镇企业砖厂关停

  15、哈密市华银实业有限公司花园乡哈建砖厂关停

  (五)畜禽养殖业减排

  农业污染源继续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为重点,纳入污染物总量减排体系。本年度由市畜牧兽医局牵头,市农业局配合,协助完成2家畜禽养殖企业的减排工作。

  1、大泉湾乡养殖场

  2、花园乡养殖小区

  (六)机动车污染减排

  按照环保部统一要求,“十二五”期间实施汽车“国四”排放标准,完成机动车燃油油品升级和2000年前出厂的老旧机动车淘汰工作,开展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工作。本年度由市环保局组织开展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工作。

  (七)生活源减排

  至2015年,中心城市污水收集率应达到90%,城镇最低收集率不低于75%。本年度由市住建局积极推进污水收集工作,建成区污水收集率应达到85%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为确保2014年哈密市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成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赵丽翠 副市长

  成 员:杜 民 市环保局局长

                吴建新 市发改委主任

                李 辉 市住建局局长

                达成武 市经信委主任

                毛 伟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赵怀彬 市规划局局长

              王丰斌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 谊 市农业局局长

               吾甫尔·依米提 市畜牧兽医局局长

              王 昆 市商务局局长

              赵国庆 哈密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杜民(兼),具体负责组织、督促、指导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

  (二)制定政策措施。各部门(单位)要制定有利于污染治理的经济政策,鼓励和促进排污单位进行污染治理。支持重点污染源治理和总量控制工作,加快城镇污水收集及配套管网建设步伐,提高城市集中供热覆盖率,发挥其减排作用。

  (三)加强执法监督。各部门(单位)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加大对超标排污单位的限期整改和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从重查处不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等违法行为。

  (四)实施责任追究。领导小组要加大对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履行情况的考核力度,实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对履行责任不力、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五)明确职责分工。

  市环保局:负责编制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并组织实施,并严格环境影响审批,有效防止新污染源的产生,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督促重点企业污染防治治理工程和监管减排工作,对排污单位及减排项目进行环境监察,对违法排污单位进行依法处罚。对实施减排的项目按要求建立档案。负责餐饮业油烟治理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严把国家产业政策关口,提高准入门槛,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少、环境效益好、污染物排放少的项目,防止高能耗、污染重的落后项目进驻。

  市经信委:负责牵头组织对落后产能、工艺进行清查;对列入关闭淘汰名单的单位实施关闭,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对其他国家明令淘汰的工艺设备提出关闭实施方案;对超标、超总量排污的企业督促其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对列入减排计划的砖厂进行关停,并按要求建立减排档案等。

  市住建局:组织实施城镇生活污水化学需氧量减排工作,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加快推进城市排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区污水收集率应达到85%以上。

  市商务局:负责油品的升级换代及报废汽车回收、新车销售的监管工作。

  市畜牧兽医局、农业局:由市畜牧兽医局牵头,市农业局配合,组织开展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治理工作。对哈密市畜禽养殖进行全面排查,督促2家畜禽养殖企业按照国家《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展污染治理工作,制定畜禽养殖业污染物减排治理方案,确保完成年度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任务。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对市区范围内餐饮业进行摸底调查,建立餐饮业台帐,全面摸清餐饮业基本情况,对使用燃煤炉灶的餐饮业进行依法查处。

  哈密工业园区管委会:加强对园区内减排企业排污情况的监督管理,督促重点减排企业按时完成减排任务。

  (六)加强体系建设。各部门(单位)按照《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试行)》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污染减排统计、监测、核查、预警、考核和公告等制度建设,夯实总量控制工作基础。

  (七)强化舆论监督。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努力使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建立、健全环境污染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各界依法有序监督环保工作。(哈密市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