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12-8 15:31: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污染减排工作是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为确保完成我区“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根据国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编制指南》及《湛江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特制定2014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计划削减目标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控制增量、削减存量,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把污染物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落实责任分工,建立污染物减排的长效工作机制,统筹兼顾,协调配合,综合推进,扎实做好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实现“十二五”期间开发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

二、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预测

2014年,我区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经初步测算,我区化学需氧量工业源和城镇生活源新增排放量25吨,氨氮工业源和城镇生活源新增排放量1吨。由于地区经济底子薄,工业基础差,发展需求空间较大,需要为新上马的项目预留更多的总量指标,加上城镇人口急剧增加,要实现年度减排的压力比较明显,减排任务艰巨。

三、计划削减目标

综合我市今年整体减排形势和湛江市的减排部署,2014年,我区将加大减排力度,削减污染物排放量,促进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通过对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监管减排三方面努力,力争实现减排目标。经测算,我市2014年可实现COD新增削减78.6吨(其中工业削减38.6吨,农业削减40吨),氨氮新增削减6吨(其中工业削减1吨,农业削减5吨)。

四、污染减排的实施方案
(一)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加大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力度。制订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具体方案,将落后生产能力淘汰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街道(镇),并每年向社会公布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和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大工程治理力度

一是加快推进东海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2014年争取完成东海岛东简污水处理厂的投入运行。二是加大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工艺,依靠治理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企业的能耗大,污染也大,我区在2014年要加大水产加工业污染源的治理力度,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排污单位要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责令停产整治;整治仍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坚决依法关闭。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对重污染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强制审核,才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三)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环保准入,严控新增污染物的排放。

一是严格环保审批,要加快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超总量排污、超标排污和无证排污。对未取得总量控制指标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未达到总量控制目标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得投入生产;新增污染物排放量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二是建立新建项目审批问责制,对违法违规审批项目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三是强化环境监管力度,重点企业要建立总量台帐和保障措施,严格杜绝偷排等违法行为。

五、可达性分析

2014年主要污染物的减排计划要通过以下措施来保障实施。

1、加强总量减排工作办公室管理,负责全区总量控制减排工作的指导推动、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工作,将任务分解到各责任部门,明确责任目标完成的责任主体和考核指标。

2、加大环境治理资金的投入,保证污染治理资金的到位。

3、全面实施排污申报登记制度,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抓好变更申报登记工作,实现污染源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相关环境管理制度,加强环境管理制度的建设,污染源排污收费制度应逐步过渡到按排污总量收费、超标罚款制度。环境保护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也要以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要指标,确保如期完成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目标。

通过实施以上保障措施,对主要污染物的新增量、存量和减排量三者之间的平衡分析,我区2014年可以完成今年的年度减排目标。(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