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资料 >> 正文

汝南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12-22 15:38: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豫政[2013]69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3]104号)精神,切实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县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为目标,深化老污染源治理,加强新污染源控制,提高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率,削减排污总量,加快县城生态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促进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二、工作目标
  重点改善北汝河、臻头河、文殊河三大河流水质,实现水质达到四类水质;重点行业、重点涉水企业水质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中水回用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2014年底前投入运行,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投入运行,制定水环境应急预案,加强全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实施,确保饮用水安全。
  三、重要措施
  1、进一步加快推进老污染源治理步伐,对我县所有涉水企业,全面开展排查,进行深度治理。一是监督化工、食品、电镀、含酸洗磷化工艺等重点行业,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保障废水达标排放;二是对“十五小”、“新五小”及国家明令禁止淘汰落后的生产的能力、工艺、设备和产品,坚决关停,防止反弹;三是全面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2015年前所有涉水企业必须持证排污。
  2、强化新污染源控制,做好建设项目的审批、验收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新建、改建、扩建对水环境有影响的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二是坚持总量控制制度,对没有总量的项目,一律不批;三是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验收制度,对于不申请验收和不符合验收条的企业一律停产治理。
  3、加强全县畜禽养殖业的全面治理,对于河流和涉及敏感区的养殖企业,没搬迁的要搬迁,并对全县所有规模化养殖企业,到2015年底全面上治污设施,以防止其污染。
  4、加快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保证2014年底以前投入运行,2014年9月底前垃圾渗滤液处理工程运行。
  5、实行最严格的河流河长制度,对流经我县的汝河、臻头河、文殊河三大河流实行河流河长制,河流所经过的乡镇所在地,设立监测点位。乡镇长为河长,乡管环保的副职为责任人,年终实行考核,凡考核不合格,按有关规定追责。
  6、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一是加强化工、食品、电镀、含有酸洗磷化工艺的涉水企业、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管;二是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建设项目,偷排和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直至关停。
  7、防治面源污染,加快生态建设。一是加强化肥使用指导,推广配方施肥;二是严格禁止使用高残留农药,合理科学使用农药;三是加快生态农业建设,加大农业循环力度,大力推行养殖、种植、水产、果树一体的种养结构,力争到2014年建成64个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乡、镇。
  8、保障水环境安全。一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环保、安监部门对辖区内生产、使用、经营、贮存、运输有危险化学品的企业进行联合检查,督促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二是开展环境安全大检查,防止水环境事故发生;三是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好企业应急演练。
  9、落实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按照汝南县人民政府饮用水水源的规划要求落实好各项措施。一是建立明显的饮用水源标志;二是对饮用水水源井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排污企业及与饮用水无关的设施关闭搬迁;三是对全县饮用水水源进行全面监管、监测、评估,保证群众安全饮水。
  四、组织落实
  1、加强领导,成立组织
  县政府成立汝南县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主抓环保的副县长任副组长,政府办、环保局、发改委、住建局、水利局、监察局、财政局、城管局等有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指导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
  2、协调联动,密切配合
  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积极推动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县环保局对全县所有涉水企业进行监管,严肃查处各种违法事件,摸清全县水质状况;县发改委负责产业结构调整;县财政局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环境监测、执法能力和水环境治理;县水利局加强汛期排洪调度;农业部门指导农药、化肥等施用技术推广;县住建局要加大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县城管局加强垃圾处理收集和垃圾渗滤液治污设施运行。
  3、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各乡镇(街道)和各职能部门要把水污染防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和职责,层层分解抓好落实,确保水环境质量达标,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县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有关单位水污染防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落实奖惩,通报全县。(汝南县人民政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