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用三相FeC反应装系统

发布时间:2020-11-17 8:38:5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2

  公开(公告)日20200904

  IPC分类号C02F7/00; C02F1/72; B01D45/08; B01D45/12; C02F101/3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包括塔体,所述塔体的顶部设置有喷淋布水器,所述喷淋布水器与喷淋进水口相连,所述塔体内喷淋布水器的下方设置有至少一层浮阀塔盘,在所述浮阀塔盘上装有FeC填料,在最下层浮阀塔盘的下方设置有进气孔,该进气孔与曝气风机相连,该进气孔上还安装有气流再分布器,所述塔体的塔顶和塔底分别设置有气体排放口和液体排放管,该气体排放口上安装有脱水器。发明的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设计合理,占地面积小,填料不结块,反应效率高,处理效果好,设备抗腐蚀、耐久性强。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包括塔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塔体的顶部设置有喷淋布水器,所述喷淋布水器与喷淋进水口相连,所述塔体内喷淋布水器的下方设置有至少一层浮阀塔盘,在所述浮阀塔盘上装有FeC填料,在最下层浮阀塔盘的下方设置有进气孔,该进气孔与曝气风机相连,该进气孔上还安装有气流再分布器,所述塔体的塔顶和塔底分别设置有气体排放口和液体排放管,该气体排放口上安装有脱水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水器包括从下到上依次安装的折流脱水器和旋流脱水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布水器采用鸥翼形绕丝管布水器。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布水器为钛合金制成。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喷淋布水器通过弹性阻尼器安装在塔体内。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每级浮阀塔盘上方设置有避免水壁流的液体再分布器。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液体排放管的下部折弯成U形,形成水封结构。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塔体上对应每级浮阀塔板以及喷淋布水器设置有自动卸料人孔。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塔体内满衬有低钙镁橡胶。

  说明书

  一种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属于废水处理设备领域。

  背景技术

  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中,重点是需要打破焦化废水中苯系污染物的苯环及发色物质。

  近年来,国内外采用了FeC反应池,FeC反应可以高效的打破苯环及发色物质,使焦化废水在脱色的同时,使水中的BOD/COD值显著提高,从而为成功的处理高浓度焦化废水提供先决条件。

  但是,普通的FeC反应池处理焦化废水,具有防腐性差(FeC反应在酸性条件下进行,且FeC反应有电解腐蚀作用)、沉浸式反应,反应速度有限、焦化废水反应产物粘稠且容易沉淀,沉淀物不容易被及时清除,造成FeC填料容易堵塞、板结而失效、以及FeC填料不容易更换的缺点。

  所以,在焦化废水处理中,需要推翻普通FeC反应池的设计,创造出一种新的FeC反应器。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占地面积小,填料不结块,反应效率高,处理效果好。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一种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包括塔体,其特征在于:所述塔体的顶部设置有喷淋布水器,所述喷淋布水器与喷淋进水口相连,所述塔体内喷淋布水器的下方设置有至少一层浮阀塔盘,在所述浮阀塔盘上装有FeC填料,在最下层浮阀塔盘的下方设置有进气孔,该进气孔与曝气风机相连,该进气孔上还安装有气流再分布器,所述塔体的塔顶和塔底分别设置有气体排放口和液体排放管,该气体排放口上安装有脱水器。

  在三相塔中,焦化废水在泵的作用下,通过喷淋布水器布水,湍流喷在FeC填料上,气相空气在曝气风机的作用下,从塔底急速冲击在FeC填料上,三相在浮阀塔盘上湍流激剧反应,在FeC填料的微电解作用和空气的氧化双重作用下,焦化废水中的苯环及发色物质被打破,BOD/COD值显著提高,废水随着浮阀塔盘逐层下降,边下降边反应。达到反应深度后,反应出水从塔底自流出来。

  普通的FeC反应池,废水从FeC填料上平流而过,反应产物容易沉淀在填料上,堵塞填料微孔,使填料结块、板结而失效。本反应塔带喷淋、曝气功能,液相废水在泵压下,湍流喷在固相填料上,气相空气在曝气风机的作用下,从塔底急速冲击在固相填料上,三相湍流冲击下,反应产物无法沉淀在填料上,故填料不容易结块、板结。

  普通的FeC反应池采用沉浸式反应,反应速度有限。

  本技术设备不采用池式沉浸反应,而采用喷淋塔结构,焦化废水在泵的压力下,迅速雾化喷淋在FeC填料上,接触更充分,在泵压和重力的作用下,废水沿塔盘逐层下降,边下降边反应。反应速度、深度都得到了提高。

  另外,曝气的氧化作用,使焦化废水中被FeC反应打破的苯环及发色物质,能够得到及时的氧化,不容易产生逆反应,从而可以维持并加强FeC反应的深度。

  其次,传统FeC法为平铺池体,本发明三相FeC反应塔为竖立塔体,用高度换面积,故占地比传统FeC池少。

  上述方案中:所述脱水器包括从下到上依次安装的折流脱水器和旋流脱水器。设置脱水器,排气经过折流脱水后旋流脱水的两级脱水功能,废水不会外泄造成污染。

  上述方案中:所述喷淋布水器采用鸥翼形绕丝管布水器。本设备配置的布水器,完全抛弃了传统的布水器的设计,采用鸥翼形绕丝管结构(丝横截面为鸥翼形)。鸥翼形具有类似于海鸥翅膀的仿生学横截面结构,具有流体阻力小的特点,更有利于水的流动,使得水的压降小,从而可以大大减少水泵的能量消耗。

  上述方案中:所述喷淋布水器为钛合金制成。本设备采用创新的钛合金布水器,材质强度大,耐腐蚀。

  上述方案中:所述喷淋布水器通过弹性阻尼器安装在塔体内。采用结构力学重新设计,采用带有弹性阻尼的弹性阻尼器卸掉布水器受到的水压反作用力,使布水器不容易疲劳失效。解决了设备内件容易疲劳的问题。

  上述方案中:每级浮阀塔盘上方设置有避免水壁流的液体再分布器。采用浮阀塔盘再分布器,防止了废水壁流、短路,使每一点废水都能得到充分的处理。

  上述方案中:所述液体排放管的下部折弯成U形,形成水封结构。

  上述方案中:所述塔体上对应每级浮阀塔板以及喷淋布水器设置有自动卸料人孔。普通的FeC反应池,FeC填料铺陈在池底,更换填料需要大量清掏工作,且清掏时工作环境恶劣。

  本发明在卸料时,可以开启喷淋水,喷淋+卸料孔,解决了FeC填料不容易更换的问题。即卸填料时,只需开启卸料孔,开启喷淋管,填料就可被压力水自动冲卸出塔体。

  上述方案中:所述塔体内满衬有低钙镁橡胶。由于低钙镁橡胶不惧酸、不导电,内衬低钙镁橡胶,解决了FeC反应的防腐问题,技术设备可以在酸性环境、电解环境下长期稳定运行。

  有益效果:本发明的用于高浓度焦化废水处理的三相FeC反应装置,设计合理,占地面积小,填料不结块,反应效率高,处理效果好,设备抗腐蚀、耐久性强。(发明人罗茂蜀;陈渝;张思烈)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