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油田废液处理装置及方法

发布时间:2020-11-27 9:10:2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9.15 

公开(公告)日 2020.11.17 

IPC分类号 C02F9/04; C02F103/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接的水质调节单元、反应单元以及气浮单元,反应单元和气浮单元还通过管道形成循环回路。本发明的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处理效果稳定且占地面积小。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油田废液的处理方法。 

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接的水质调节单元、反应单元以及气浮单元,所述反应单元和气浮单元还通过管道形成循环回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质调节单元包括废水调节池(1),所述废水调节池(1)出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反应单元。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单元包括与所述废水调节池(1)出口通过管道连接的废水缓冲罐(2),所述废水缓冲罐(2)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有高效旋流反应器(5)及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6),所述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6)和气浮单元通过管道连接形成循环回路,所述废水缓冲罐(2)和高效旋流反应器(5)之间的管道上还连接有药剂罐(3)。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旋流反应器(5)的入口处还设置有废水泵(4)。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单元包括与所述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6)出口通过管道连接的气浮池(7),所述气浮池(7)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有高效溶气罐(9)、埃德尔溶气泵(12)、溶气水释放器(10),所述溶气水释放器(10)的出口通过管道连接所述废水混合器(6)的入口,所述溶气水释放器(10)两侧的管道上还连接有与所述溶气水释放器(10)并列的回路球阀(11),所述高效溶气罐(9)上还连接有空压机(8),所述空压机(8)还连接所述埃德尔溶气泵(12)的入口。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浮池(7)的出口还连接有出水管道(14),所述出水管道(14)上设置有出水调节阀(13)。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旋流反应器(5)下端还连接有排废管(15)。 

8.一种油田废液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具体为: 

废水首先进入废水调节池(1),人为依据来液水质特点,调节废液pH值,并进行曝气氧化,之后经废水调节池(1)进入废水缓冲罐2,与药剂罐(3)的来药混合经废水泵(4)打入高效旋流反应器(5)中,反应1-3分钟后,生成的固态废物从高效旋流反应器(5)经排废管(15)外排至下游固废处理装置,经氧化后的废水与气浮单元来溶气水经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6)充分混合进入气浮池(7),完成气浮分离,气浮池内清水经出水调节阀(13)调节,一部分进入下游处理单元,一部分做为气浮单元溶气水原液,该部分清水与空压机(8)的带压空气进入高效溶气罐(9)溶气,出液与空压机(8)的另一路带压空气进入埃德尔溶气泵(12)再次溶气,后溶气水进入溶气水释放器(10)释放溶气水内的大量微气泡,与高效旋流反应器(5)出液进入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6)充分混合进入气浮池(7),完成废液处理。 


说明书  

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及其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油田污水高效分离装置技术领域,涉及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本发明还涉及一种油田废液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延长油田开发层系多,压裂、酸化工作量大,每年因压裂、酸化、洗井等措施作业产生的废液量约180×104m3,目前主要采取混入产出液中由联合站处理,这些作业废液中的化学物质进入水处理系统后将严重扰乱生产系统的正常运行,给联合站原油脱水及污水处理系统带来诸多问题,如影响系统稳定运行,降低水处理剂的处理效果、影响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泥沉降、严重污染滤料等,从而造成处理后水质达不到注水水质要求。 

目前国内外废液处理技术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油田之间废液特点存在较大的差别,加之处理后的水去向也存在差别,因此各种技术方法存在不适应性和不经济性等问题,需要结合延长油田自身废液物性、运行环境特点以及处理后达标水的去向多种因素,研究开发延长油田废液处理技术,解决目前废液对生产系统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提高系统运行质量,推动油田作业废液科学治理。 

现场应用较多油田废液分离方法很多,常用的包括自然沉降、混凝沉降、斜板沉降、旋流分离、气浮分离、微生物降解、过滤、膜分离等分离工艺。但是这些常规单元技术以及各种常规单元技术之间的组合技术存在处理成本高、处理效果不稳定、设备占地面积大以及初期投资成本高等问题,一般无法满足新形势下油田污水处理要求。如自然沉降+混凝沉降的两级沉降,存在初期投资成本高、设备占地面积大、处理效果不稳定的问题,极易影响下游精细水处理单元的正常运行;自然沉降+旋流+气浮,处理效果不稳定,对入口含油量要求极其严格,油田现场应用适应性差。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处理效果稳定且占地面积小。 

本发明的另一目的是提供一种油田废液的处理方法。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包括通过管道依次连接的水质调节单元、反应单元以及气浮单元,反应单元和气浮单元还通过管道形成循环回路。 

本发明的特征还在于, 

水质调节单元包括废水调节池,废水调节池出口通过管道连接反应单元。 

反应单元包括与废水调节池出口通过管道连接的废水缓冲罐,废水缓冲罐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有高效旋流反应器及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和气浮单元通过管道连接形成循环回路,废水缓冲罐和高效旋流反应器之间的管道上还连接有药剂罐。 

高效旋流反应器的入口处还设置有废水泵。 

气浮单元包括与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出口通过管道连接的气浮池,气浮池通过管道依次连接有高效溶气罐、埃德尔溶气泵、溶气水释放器,溶气水释放器的出口通过管道连接废水混合器的入口,溶气水释放器两侧的管道上还连接有与溶气水释放器并列的回路球阀,高效溶气罐上还连接有空压机,空压机还连接埃德尔溶气泵的入口。 

气浮池的出口还连接有出水管道,出水管道上设置有出水调节阀。 

高效旋流反应器下端还连接有排废管。 

本发明的另一种技术方案是,一种油田废液的处理方法,采用上述一种用于油田废液处理的装置,具体为: 

废水首先进入废水调节池,人为依据来液水质特点,调节废液pH值,并进行曝气氧化,之后经废水调节池进入废水缓冲罐,与药剂罐的来药混合经废水泵打入高效旋流反应器中,反应1-3分钟后,生成的固态废物从高效旋流反应器经排废管外排至下游固废处理装置,经氧化后的废水与气浮单元来溶气水经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充分混合进入气浮池,完成气浮分离,气浮池内清水经出水调节阀调节,一部分进入下游处理单元,一部分做为气浮单元溶气水原液,该部分清水与空压机的带压空气进入高效溶气罐溶气,出液与空压机的另一路带压空气进入埃德尔溶气泵再次溶气,后溶气水进入溶气水释放器释放溶气水内的大量微气泡,与高效旋流反应器出液进入溶气水与废水混合器充分混合进入气浮池,完成废液处理。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采用模块化设置,反应单元采用高效旋流反应器,反应时间短,废水与药剂反应充分,且能及时排除反应产生的固态废物,占地面积小;气浮单元,采用高压高效溶气罐与高效溶气泵双重溶气设备,容器压力高,单位体积污水溶气量大,处理效果稳定,占地面积小。(发明人 鲍郃;同航;高文玲;刘正;高嘉喜;王金鑫;王大文;申锦江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