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的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1-1-13 8:45: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70908

公开(公告)日 20201215

IPC分类号 C02F9/10; C07C303/44; C07C309/46; C02F101/30; C02F101/34; C02F101/38

摘要

一种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所述酸性废水升温,加入苯胺,得到反应液;2)步骤1)的反应液进行反应,蒸馏脱水,得到粗产品;任选的,实施以下步骤3):将步骤2)的粗产品进行精制,得精品对氨基苯磺酸或其盐。所述处理方法工艺流程简洁,操作简单,成本低,无二次污染物产生。可以更有效的处理对位酯生产过程中的酸性废水,同时得到高纯度产品对氨基苯磺酸或其盐,实现对资源的综合利用最大化。

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所述酸性废水升温,加入苯胺,得到反应液;

2)步骤1)的反应液进行反应,蒸馏脱水,得到粗产品;

所述酸性废水为采用N-乙酰苯胺为主要原料生产对位酯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方法还包括以下步骤3):

3)将步骤2)的粗产品进行精制,得精品对氨基苯磺酸或其盐。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酸性废水与苯胺的重量比为2~30:1。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酸性废水与苯胺的重量比为3~8:1。

5.根据权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实施步骤1)之前,将所述废水的酸度值提升为50~98%。

6.根据权要求5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实施步骤1)之前,将所述废水的酸度值提升为70~8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酸性废水升温至30~150℃。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酸性废水升温至80~12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将苯胺以滴加的方式加入酸性废水中。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将苯胺以滴加的方式加入酸性废水中的时间为0.5~4小时。

11.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将苯胺以滴加的方式加入酸性废水中的时间为2~3小时。

1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还包括将所述反应液升温至100~200℃,进行反应。

13.根据权利要求12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还包括将所述反应液升温至150~190℃,进行反应。

14.根据权利要求13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还包括将所述反应液升温至180~190℃,进行反应。

1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的反应时间为0.5~4小时。

16.根据权利要求15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时间为2~3小时。

1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实施步骤3)前,还包括将所述粗产品进行转位干燥的过程。

18.根据权利要求17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转位干燥温度为150~250℃。

19.根据权利要求18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转位干燥温度为170~200℃。

20.根据权利要求17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干燥的设备为耙式干燥机或捏合干燥机。

21.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将粗品对氨基苯磺酸精制成精品对氨基苯磺酸的方法包括:加水加热溶解,加吸附剂、过滤,浓缩结晶。

22.根据权利要求2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溶解的温度为60~100℃。

23.根据权利要求22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溶解的温度为90~100℃。

24.根据权利要求2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剂选自活性炭、硅藻土、膨润土中的一种或多种。

2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将粗品对氨基苯磺酸精制成对氨基苯磺酸钠的处理方法包括:加水加热溶解,用碱剂中和,加吸附剂、过滤,浓缩结晶。

26.根据权利要求25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加热溶解的温度为60~100℃。

27.根据权利要求26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加热溶解的温度为90~100℃。

28.根据权利要求25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碱剂选自片碱、液碱和纯碱中的一种或多种。

29.根据权利要求25所述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吸附剂选自活性炭、硅藻土、膨润土中的一种或多种。

说明书

一种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的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对位酯是一种重要的活性染料中间体,用于合成EF型、KN型、M/KM型、ME型等含乙烯砜基型活性染料。对位酯的生产过程是以退热冰(N-乙酰苯胺)为主要原料,经过磺化、氯化、还原、缩合、酯化等工序而制得。为了使反应转化彻底,在合成的过程中需要加入过量的酸,这导致生产过程中有大量的酸性废水产生。其COD为5000~30000mg/L,酸度为10~35%,是属于高酸度、高COD、难降解的有机废水。

现有技术中,对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一般采用碱中和、化学氧化或微生物降解等方法进行处理,但上述方法存在以下缺陷:处理成本较高,易产生二次污染,处理效果差,造成资源浪费。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的处理方法,所述处理方法工艺流程简洁,操作简单,成本低,无二次污染物产生。可以更有效的处理对位酯生产过程中的酸性废水,同时得到高纯度产品对氨基苯磺酸或其盐,实现对资源的综合利用最大化。

本发明提供一种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所述酸性废水升温,加入苯胺,得到反应液;

2)步骤1)的反应液进行反应,蒸馏脱水,得到粗产品;

任选的,实施以下步骤3):

3)将步骤2)的粗产品进行精制,得精品对氨基苯磺酸或其盐。

优选地,所述酸性废水与苯胺的重量比为2~30:1,更优选为3~8:1。

优选地,实施步骤1)之前,将所述废水的酸度值提升为50~98%,优选酸度值提升为70~80%。

所述提升废水酸度值的方法可以采用本领域常规的方法进行,优选采用真空浓缩法。

优选地,步骤1)中,所述酸性废水升温至30~150℃,优选为80~120℃。

优选地,步骤1)中,将苯胺以滴加的方式加入酸性废水中;优选地,滴加的时间为0.5~4小时,更优选为2~3小时。

优选地,步骤2)中,还包括将所述反应液升温至100~200℃,优选升温至150~190℃,更优选为180~190℃,进行反应;

优选地,所述反应时间为0.5~4小时,更优选为2~3小时。

优选地,实施步骤3)前,还包括将所述粗产品进行转位干燥的过程;优选地,所述转位干燥温度为150~250℃,更优选为170~200℃;

优选地,所述干燥的设备为耙式干燥机或捏合干燥机。

优选地,步骤3)将粗品对氨基苯磺酸精制成精品对氨基苯磺酸的方法包括:加水加热溶解,加吸附剂、过滤,浓缩结晶;

优选地,加热溶解的温度为60~100℃,更优选为90~100℃;

优选地,所述吸附剂选自活性炭、硅藻土、膨润土中的一种或多种。

优选地,步骤3)将粗品对氨基苯磺酸精制成对氨基苯磺酸钠的处理方法包括:加水加热溶解,用碱剂中和,加吸附剂、过滤,浓缩结晶;

优选地,加热溶解的温度为60~100℃,更优选为90~100℃;

优选地,所述碱剂选自片碱、液碱和纯碱中的一种或多种;

优选地,所述吸附剂选自活性炭、硅藻土、膨润土中的一种或多种。

优选地,所述酸性废水包括采用N-乙酰苯胺为主要原料生产对位酯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

更具体地,本发明提供一种对位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的处理方法为:将对位酯酸性废水注入反应器,通过真空浓缩法提浓至酸度70~80%。然后缓慢滴加苯胺,滴加温度控制80~120℃左右,滴加完毕继续搅拌升温至150~190℃进行反应,边升温反应边继续脱水。待反应体系成熔融盐后升温至170~200℃进行干燥处理,即得粗品对氨基苯磺酸。根据需要可以对粗品对氨基苯磺酸进行精制,精制方法为①加水加热溶解,加活性炭吸附、过滤,提浓后静置、冷却,待晶体析出完全后过滤,得精品对氨基苯磺酸;②加水加热溶解,用片碱、液碱或纯碱中和,加活性炭吸附、过滤,提浓后静置、冷却,待晶体析出完全后过滤,得精品对氨基苯磺酸钠。

本发明方法具有如下几个优点:

(1)大幅度降低了酸性废水的COD值。

(2)在处理废水的过程中综合利用了其中的酸,酸作为原料参与反应。

(3)处理得到了产品对氨基苯磺酸,与对位酯酸性废水中主要有机物成分相同,避免了产物中杂质的带入,可以制备高纯度产品。

(4)废水处理的过程中只产生蒸馏所得的水,无二次污染物产生。

(5)工艺流程简洁,操作简单,成本低,实现对资源的回收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发明人 (阮海兴;樊明伟;魏艳军;彭春嘉;郭理想;陈伟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