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

发布时间:2021-1-13 8:37:3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191213

公开(公告)日 20201215

IPC分类号 C02F9/02; C02F103/16; C02F101/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包括原水箱、原水预处理系统、超滤水箱、一级RO浓缩装置、产水箱、浓缩水箱、二级RO浓缩装置、超浓缩水箱;原水箱出水口与多介质过滤器、保安过滤器和UF超滤装置依次连接;UF超滤装置产水口与超滤水箱连接;超滤水箱出水口与一级RO浓缩装置进水口连接,一级RO浓缩装置产水口经产水箱与电镀漂洗槽连接,浓水出口与浓缩水箱进水口连接;浓缩水箱出水口与二级RO浓缩装置进水口连接,二级RO浓缩装置产水口与浓缩水箱进水口连接,浓水出口经超浓缩水箱与电镀母槽连接。本实用新型运行稳定、操作简便,含镍废水浓缩后的纯水回用于电镀漂洗槽,超浓缩后的浓缩液回用于电镀母槽。

2.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原水箱(1)、原水预处理系统、超滤水箱(6)、一级RO浓缩装置(8)、产水箱(9)、浓缩水箱(10)、二级RO浓缩装置(12)、超浓缩水箱(13);所述的原水箱(1)的进水口与电镀漂洗槽(19)连接,所述的原水箱(1)的出水口与原水预处理系统的进水口连接,所述的原水预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多介质过滤器(3)、保安过滤器(4)和UF超滤装置(5);所述的UF超滤装置(5)的浓水出口与原水箱(1)的进水口连接,UF超滤装置(5)的产水口与超滤水箱(6)连接;所述的超滤水箱(6)的出水口与一级RO浓缩装置(8)的进水口连接,一级RO浓缩装置(8)的产水口与产水箱(9)的进水口相连,产水箱(9)的出水口与电镀漂洗槽(19)连接,一级RO浓缩装置(8)的浓水出口与浓缩水箱(10)的进水口连接;所述的浓缩水箱(10)的出水口与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进水口连接,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产水口与浓缩水箱(10)的进水口连接,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浓水出口与超浓缩水箱(13)的进水口相连,超浓缩水箱(13)的出水口与电镀母槽(18)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电镀漂洗槽(19)和原水箱(1)之间采用溢流方式使硫酸镍漂洗废水溢流进入原水箱。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的原水箱(1)与原水预处理系统的连接管路上设有原水增压泵(2)。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多介质过滤器(3)的过滤介质为石英砂;所述的保安过滤器(4)的过滤滤芯采用PP滤芯。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UF超滤装置(5)的超滤膜是中空管束多孔膜。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超滤水箱(6)与一级RO浓缩装置(8)的连接管路上设有一级RO高压泵(7);所述的浓缩水箱(10)与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连接管路上设有二级RO高压泵(11)。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一级RO浓缩装置(8)的反渗透膜为苦咸水反渗透膜;所述的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反渗透膜为海水淡化反渗透膜。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产水箱(9)和电镀漂洗槽(19)的连接管路上设有纯水增压泵(14)。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超浓缩水箱(13)和电镀母槽(18)的连接管路上设有超浓缩水增压泵(15)。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还包括清洗系统,所述的清洗系统包括清洗药箱(16),在清洗药箱(16)的出口管路上设有药洗水增压泵(17),所述的药洗水增压泵(17)的出口分别经支路与原水预处理系统、一级RO浓缩装置(8)、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清洗进口连接,所述的原水预处理系统、一级RO浓缩装置(8)、二级RO浓缩装置(12)清洗出口分别经支路与清洗药箱(16)的进口连接。

说明书

一种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电镀行业含镍漂洗废水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

背景技术

电镀行业每年产生大量的重金属废水,处理电镀废水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镍是一种宝贵的重金属资源,价格昂贵。含镍电镀废水如果未经处理或者处理不达标就排放到水体中,不仅污染环境,还会危害人体健康,如果能够将含镍电镀废水加以回收利用,不仅可以减少重金属废水对环境的污染,而且能够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节约水资源。

如今,膜技术在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上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运用最多的是在膜浓缩分离技术上;膜对重金属废水的浓缩也有一定的极限值,浓缩后的浓缩液浓度很难达到电镀母槽中电镀液的浓度,但是可以作为电镀母槽补偿液进行使用。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目的是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一种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对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进行浓缩回收,分离后的超浓缩水满足电镀硫酸镍的品质要求,供生产线电镀母槽回用。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包括原水箱1、原水预处理系统、超滤水箱6、一级RO浓缩装置8、产水箱9、浓缩水箱10、二级RO浓缩装置12、超浓缩水箱13;所述的原水箱1的进水口与电镀漂洗槽19连接,所述的原水箱1的出水口与原水预处理系统的进水口连接,所述的原水预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多介质过滤器3、保安过滤器4和UF超滤装置5;所述的UF超滤装置5的浓水出口与原水箱1的进水口连接,UF超滤装置5的产水口与超滤水箱6连接;所述的超滤水箱6的出水口与一级RO浓缩装置8的进水口连接,一级RO浓缩装置8的产水口与产水箱9的进水口相连,产水箱9的出水口与电镀漂洗槽19连接,一级RO浓缩装置8的浓水出口与浓缩水箱10的进水口连接;所述的浓缩水箱10的出水口与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进水口连接,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产水口与浓缩水箱10的进水口连接,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浓水出口与超浓缩水箱13的进水口相连,超浓缩水箱13的出水口与电镀母槽18连接。

优选的,所述的电镀漂洗槽19和原水箱1之间采用溢流方式使硫酸镍漂洗废水通过溢流进入原水箱1。

优选的,在所述的原水箱1与原水预处理系统的连接管路上设有原水增压泵2。

优选的,所述的多介质过滤器3的过滤介质为石英砂;所述的保安过滤器4的过滤滤芯为PP滤芯。

优选的,所述的UF超滤装置5的超滤膜是具有超级筛选功能的中空管束多孔膜。

优选的,所述的超滤水箱6与一级RO浓缩装置8的连接管路上设有一级RO高压泵7。

优选的,所述的一级RO浓缩装置8的反渗透膜为苦咸水反渗透膜。

优选的,所述的浓缩水箱10与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连接管路上设有二级RO高压泵11。

优选的,所述的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反渗透膜为海水淡化反渗透膜。

优选的,所述的产水箱9和电镀漂洗槽19的连接管路上设有纯水增压泵14。

优选的,所述的超浓缩水箱13和电镀母槽18的连接管路上设有超浓缩水增压泵15。

优选的,所述的电镀硫酸镍漂洗废水回用系统还包括清洗系统,所述的清洗系统包括清洗药箱16,在清洗药箱16的出口管路上设有药洗水增压泵17,所述的药洗水增压泵17的出口分别经支路与原水预处理系统、一级RO浓缩装置8、二级RO浓缩装置12的清洗进口连接,所述的原水预处理系统、一级RO浓缩装置8、二级RO浓缩装置12清洗出口分别经支路与清洗药箱16的进口连接。

使用时:电镀漂洗槽19的硫酸镍漂洗废水通过溢流进入原水箱1中,待处理硫酸镍漂洗废水通过原水增压泵2泵入多介质过滤器3进行粗滤,再进入保安过滤器4进行精滤,原水经过多介质过滤器3和保安过滤器4的作用是滤除漂洗废水中的杂质悬浮物、部分有机物、胶态粒子等有害污堵成分,以免这些成分进入UF超滤装置5污堵和破坏超滤膜,降低超滤膜的超滤效果和缩短其使用寿命;经过粗滤后,废水进入UF超滤装置5进行超滤净化处理,通过超滤膜有效去除废水中的微粒、胶体、微生物以及高分子有机物等,并有效降低漂洗废水的浊度、TOC、COD等水质指标,使后续浓缩使用的反渗透膜得到更好的保护。经过UF超滤装置5超滤净化后的浓水回到原水箱1中,超滤净化后的产水进入超滤水箱6,超滤水通过一级RO高压泵7泵入一级RO浓缩装置8,维持运行压力在1.5~2.0MPa,用苦咸水反渗透膜进行反复浓缩分离,浓缩分离后的浓水进入浓缩水箱10,产水进入产水箱9,产水箱9中的纯水通过纯水增压泵14泵入电镀漂洗槽19作漂洗水回用;浓缩水箱10中的浓缩水通过二级RO高压泵11泵入二级RO浓缩装置12,维持运行压力在1.8~2.4MPa,用海水淡化反渗透膜进行反复超浓缩分离,超浓缩分离后的浓水进入超浓缩水箱13,超浓缩水通过超浓水增压泵15泵入电镀母槽18作电镀槽液使用,超浓缩后的产水进入浓缩水箱10,继续进参与超浓缩分离;在进行浓缩和超浓缩时,当产水水量低于正常产水的一半时,适当增加浓缩和超浓缩装置的运行压力。每隔7~10d,通过药洗水增压泵17将清洗药箱16中的清洗药水依次泵入二级RO浓缩装置12、一级RO浓缩装置8和原水预处理系统,清洗时间一般维持15~20min。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本实用新型整体结构简单、占用空间小且操作简便,运行稳定、操作简便,建造、运行和维护成本较低。

(2)、本实用新型的两级RO浓缩系统能高效的浓缩分离硫酸镍漂洗废水,分离后的超浓缩水供生产线电镀母槽回用,浓缩后的产水即纯水供生产线电镀漂洗槽回用,不仅充分回用了重金属镍、节约了水资源,还保护了环境和水体。

(3)、本实用新型添加了清洗系统,改善了膜系统的污堵现象,增强了膜系统的运行效果和延长了膜的使用寿命。

发明人 (骆劲松;陈永乐;沈德华;范正芳;陈尧;李瑞鹏;吴冬飞;)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