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1-22 10:03: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2.21

公开(公告)日 2021.01.15

IPC分类号 C02F9/14; C02F11/16; C02F103/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该废水处理系统包括固液分离池、混凝池、第一生态填料池、第二生态填料池、排水沟、粉碎装置和堆肥场,固液分离池、混凝池、第一生态填料池、第二生态填料池和排水沟按照废水处理方向依次连通;固液分离池用于将畜禽养殖废水进行固液分离,得到固废物和废水,混凝池用于将固液分离池处理后的废水进一步固液分离,得到絮凝体和污水,粉碎装置用于将固废物和絮凝体进行粉碎,粉碎后的固废物和絮凝体送至堆肥场中堆肥,第一生态填料池和第二生态填料池均用于净化废水。本实用新型不仅使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回收了废水中的有机碳和氮磷等营养物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包括固液分离池(1)、混凝池(2)、第一生态填料池(3)、第二生态填料池(4)、排水沟(5)、粉碎装置(6)和堆肥场(7),所述固液分离池(1)、混凝池(2)、第一生态填料池(3)、第二生态填料池(4)和排水沟(5)按照废水处理方向依次连通;

所述固液分离池(1)用于将畜禽养殖废水进行固液分离,得到固废物和废水,所述混凝池(2)用于将所述固液分离池(1)处理后的废水进一步固液分离,得到絮凝体和污水,所述粉碎装置(6)用于将所述固废物和所述絮凝体进行粉碎,粉碎后的所述固废物和所述絮凝体送至堆肥场(7)中堆肥,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3)和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4)均用于净化废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固液分离池(1)内设置有筛网(10),所述筛网(10)为倾斜设置且固定在所述固液分离池(1)侧壁;

所述固液分离池(1)一侧设置有进水口(8),另一侧设置有固废物出口,所述进水口(8)位于所述筛网(10)水平高度较高一侧,所述固废物出口位于所述筛网(10)水平高度较低一侧。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固液分离池(1)内设置有振动器(11),所述振动器(11)安装在所述筛网(10)底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还包括提升泵(9),所述提升泵(9)用于将所述固液分离池(1)分离得到的废水输送至所述混凝池(2)。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3)侧壁设置有用于与所述混凝池(2)管道连接的污水进口以及用于与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4)管道连接的净水出口,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3)内铺设有第一填料(17),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3)在靠近所述污水进口一侧固定有用于阻拦所述第一填料(17)的第一隔板(13),所述第一填料(17)位于所述第一隔板(13)远离所述污水进口的一侧,所述第一隔板(13)上开设有用于水通过的第一水孔(14)。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第一填料(17)为蜂窝活性炭。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4)侧壁设置有用于与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3)的净水出口管道连接的净水进口以及用于与所述排水沟(5)管道连接的达标水出口,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4)内铺设有第二填料(18),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4)在靠近所述净水进口一侧固定有用于阻拦所述第二填料(18)的第二隔板(15),所述第二填料(18)位于所述第二隔板(15)远离所述净水进口的一侧,所述第二隔板(15)上开设有用于水通过的第二水孔(16)。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3)和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4)内均种植有生态植物。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粉碎装置(6)包括粉碎罐(61)和粉碎机构,所述粉碎机构包括电机、主动粉碎辊(621)、从动粉碎辊(622)、主动轴(625)和从动轴(626);

所述电机安装在所述粉碎罐(61)外部一侧,所述主动轴(625)位于所述粉碎罐(61)内且一端与所述电机输出轴连接,另一端插设在所述粉碎罐(61)侧壁上,所述主动粉碎辊(621)固定在所述主动轴(625)上,所述主动粉碎辊(621)圆周表面固定有主动粉碎齿(623);

所述从动轴(626)与所述主动轴(625)平行,所述从动粉碎辊(622)固定在所述从动轴(626)上,所述从动粉碎辊(622)圆周表面固定有从动粉碎齿(624),所述主动粉碎齿(623)与所述从动粉碎齿(624)啮合设置。

说明书

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中国是农业生产大国,近年来,畜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污水富含氮、磷、有机物,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指出,养殖小区应当建设相应的畜禽粪便、污水处理设施。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畜禽养殖业向着集约化、规模化快速推进。规模化的养殖方式可以有效提高畜禽养殖场的饲养技术和防疫能力,但也造成养殖场粪污过度集中,大大超出了自然环境的承载能力。

目前,国内的规模化养殖场常用厌氧-好氧组合工艺处理畜禽养殖废水,如授权公告号为CN210711158U、授权公告日为2020年06月09日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低药耗低电耗处理畜禽养殖废水的装置,包括按照废水处理方向依次连通的厌氧池、生物接触氧化池、一级沉淀池、驱氨除磷反应池、二级沉淀池、pH调节池、过滤池、消毒排放池。

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在于,厌氧-好氧组合的模式存在反应时间长,构筑物容积大,氨氮不易达标等问题,且在实际应用中投资和运行成本高,给养殖户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

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新型的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降低了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目的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系统,包括固液分离池、混凝池、第一生态填料池、第二生态填料池、排水沟、粉碎装置和堆肥场,所述固液分离池、混凝池、第一生态填料池、第二生态填料池和排水沟按照废水处理方向依次连通;

所述固液分离池用于将畜禽养殖废水进行固液分离,得到固废物和废水,所述混凝池用于将所述固液分离池处理后的废水进一步固液分离,得到絮凝体和污水,所述粉碎装置用于将所述固废物和所述絮凝体进行粉碎,粉碎后的所述固废物和所述絮凝体送至堆肥场中堆肥,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和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均用于净化废水。

采用上述结构,畜禽养殖废水通过进水口进入固液分离池,在筛网作用下,畜禽养殖废水在固液分离池中进行固液分离,得到固废物和废水,进入混凝池内的废水与混凝剂混合,进一步固液分离后,得到絮凝体和污水,絮凝体与固废物混合后将通过粉碎装置进行粉碎,粉碎后在输送至堆肥场。混凝池处理后的污水经第一生态填料池净化后,再经第二生态填料池净化,得到的净水将通过排水沟送至指定用水场所或直接排放。本实用新型不仅使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回收了废水中的有机碳和氮磷等营养物质,实现了畜禽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并降低了畜禽养殖废水处理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进一步优化为:所述固液分离池内设置有筛网,所述筛网为倾斜设置且固定在所述固液分离池侧壁;

所述固液分离池一侧设置有进水口,另一侧设置有固废物出口,所述进水口位于所述筛网水平高度较高一侧,所述固废物出口位于所述筛网水平高度较低一侧。

采用上述结构,以通过筛网对畜禽养殖废水进行固液分离。

进一步优化为:所述固液分离池内设置有振动器,所述振动器安装在所述筛网底部。

采用上述结构,以加快固废物排出,减少筛网堵塞。

进一步优化为:还包括提升泵,所述提升泵用于将所述固液分离池分离得到的废水输送至所述混凝池。

采用上述结构,以通过提升泵将固液分离池中谁送至混凝池。

进一步优化为: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侧壁设置有用于与所述混凝池管道连接的污水进口以及用于与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管道连接的净水出口,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内铺设有第一填料,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在靠近所述污水进口一侧固定有用于阻拦所述第一填料的第一隔板,所述第一填料位于所述第一隔板远离所述污水进口的一侧,所述第一隔板上开设有用于水通过的第一水孔。

采用上述结构,进入第一生态填料池内的水经第一水孔后,与第一填料接触,第一填料具有较好的吸附能力和渗滤性能。

进一步优化为:所述第一填料为蜂窝活性炭。

进一步优化为: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侧壁设置有用于与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的净水出口管道连接的净水进口以及用于与所述排水沟管道连接的达标水出口,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内铺设有第二填料,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在靠近所述净水进口一侧固定有用于阻拦所述第二填料的第二隔板,所述第二填料位于所述第二隔板远离所述净水进口的一侧,所述第二隔板上开设有用于水通过的第二水孔。

采用上述结构,进入第二生态填料池内的水经第二水孔后,与第二填料接触,第二填料具有较好的吸附能力和渗滤性能。

进一步优化为:所述第二填料由石灰石、鸟粪石、陶粒、火山岩、粗砂、砾石和沸石混合而成。

进一步优化为:所述第一生态填料池和所述第二生态填料池内均种植有生态植物。

采用上述结构,以通过生态植物吸收污水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实现了畜禽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

进一步优化为:所述粉碎装置包括粉碎罐和粉碎机构,所述粉碎机构包括电机、主动粉碎辊、从动粉碎辊、主动轴和从动轴;

所述电机安装在所述粉碎罐外部一侧,所述主动轴位于所述粉碎罐内且一端与所述电机输出轴连接,另一端插设在所述粉碎罐侧壁上,所述主动粉碎辊固定在所述主动轴上,所述主动粉碎辊圆周表面固定有主动粉碎齿;

所述从动轴与所述主动轴平行,所述从动粉碎辊固定在所述从动轴上,所述从动粉碎辊圆周表面固定有从动粉碎齿,所述主动粉碎齿与所述从动粉碎齿啮合设置。

采用上述结构,电机启动时,主动轴将带动从动轴转动,从而通过主动粉碎齿和从动粉碎齿配合粉碎。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畜禽养殖废水通过进水口进入固液分离池,在筛网作用下,畜禽养殖废水在固液分离池中进行固液分离,得到固废物和废水,废水经提升泵进入混凝池,进入混凝池内的废水与混凝剂混合,进一步固液分离后,得到絮凝体和污水,絮凝体与固废物混合后将通过粉碎装置进行粉碎,粉碎后在输送至堆肥场。混凝池处理后的污水经第一生态填料池净化后,再经第二生态填料池净化,得到的净水将通过排水沟送至指定用水场所或直接排放。本实用新型不仅使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回收了废水中的有机碳和氮磷等营养物质,实现了畜禽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并降低了畜禽养殖废水处理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发明人 (张瑜;余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