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1-22 10:07: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8.27

公开(公告)日 2021.01.15

IPC分类号 B01D21/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包括多盘回收主机、水循环池和回收浆池,多盘回收主机出浆管连接回收浆池,回收浆池通过回收浆泵连接生产车间配浆池;多盘回收主机进浆管连接生产车间的中段废水管和垫层浆填量管,多盘回收主机的滤液出口设置四个滤液出口和一个排污水出口,浊水出口I、浊水出口II和排污水口与浊水池连通,浊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浊水泵连接进浆管和浊水稀释喷淋管,清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洗网水泵连接清水喷淋剥浆管,清水池和超清水池的出水管通过超清水泵连接污水处理工序。本实用新型将多盘回收主机应用到造纸中段废水,回收率达95%以上,不但节约了生产成本,且不再需要添加絮凝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多盘回收主机、水循环池和回收浆池,多盘回收主机出浆管连接回收浆池,回收浆池通过回收浆泵连接生产车间配浆池;多盘回收主机进浆管连接生产车间的中段废水管和垫层浆填量管,多盘回收主机的滤液出口设置分配阀,分配阀设置有四个滤液出口和一个排污水出口连接水循环池,水循环池为三个依次连接的池体构成,分别为浊水池、清水池、超清水池,四个滤液出口分别为浊水出口I、浊水出口II、清水出口和超清水出口,浊水出口I、浊水出口II和排污水口与浊水池连通,清水出口与清水池连通,超清水出口与超清水池连通,浊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浊水泵连接进浆管和浊水稀释喷淋管,清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洗网水泵连接清水喷淋剥浆管,清水池和超清水池的出水管通过超清水泵连接污水处理设备。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垫层浆填量管由设置在垫层浆填量管上的垫层浆泵控制。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喷淋剥浆管设置两组,清水喷淋剥浆管上安装控制阀,头部安装喷淋头。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多盘回收主机上设置与主机内连通的排气管。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循环池中,超清水池从一侧池壁至清清分隔墙的距离小于清水池从清清分隔墙至浊清分割墙的距离,清水池从清清分隔墙至浊清分割墙的距离小于浊水池从浊清分割墙至另一侧池壁的距离。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循环池中,浊水池内设置两面隔墙,与浊清分割墙、水循环池体形成3个依次连接又相互独立的空间,分别为浊水池I、浊水池II和浊水池III,其中浊水池I的一面为浊清分割墙,浊水出口I连接浊水池I,浊水出口II连接浊水池II,排污水口连接浊水池III,浊水池出水口设置在浊水池III下部,通过管路连接浊水泵;清水池中设置一面隔墙,将清水池分为清水池I和清水池II,清水池I的一面为清清分割墙,超清水池内设置一面隔墙,将超清水池分成两部分,从超清水池到浊水池之间的隔墙和分隔墙逐步降低,形成上部溢流。

说明书

一种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属于造纸设备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现有的造纸中段废水处理主要是采用物化加生化的处理方式,预处理中采用初沉池进行初步沉淀处理,为提高沉淀效果,往往会在初沉池中投加一部分絮凝剂进行助凝。

现有这种采用初沉池设备进行预处理的方式,存在以下弊端:一、造纸废水中含有较多可利用的短小纤维,采用初沉池进行沉淀分离时因为停留时间较长会导致短小纤维发黑变质,无法继续利用,需要通过压滤机分离出来,造成原材料浪费及二次污染;二、沉淀效果差,投加絮凝剂助凝会增加废水处理的运行成本。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解决的当前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无需加入絮凝剂,回收率达95%以上。

本实用新型的采用的技术手段是:一种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装置,包括多盘回收主机、水循环池和回收浆池,多盘回收主机出浆管连接回收浆池,回收浆池通过回收浆泵连接生产车间配浆池;多盘回收主机进浆管连接生产车间的中段废水管和垫层浆填量管,多盘回收主机的滤液出口设置分配阀,分配阀设置有四个滤液出口和一个排污水出口连接水循环池,水循环池为三个依次连接的池体构成,分别为浊水池、清水池、超清水池,四个滤液出口分别为浊水出口I、浊水出口II、清水出口和超清水出口,浊水出口I、浊水出口II和排污水口与浊水池连通,清水出口与清水池连通,超清水出口与超清水池连通,浊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浊水泵连接进浆管和浊水稀释喷淋管,清水池的出水口通过洗网水泵连接清水喷淋剥浆管,清水池和超清水池的出水管通过超清水泵连接污水处理工序。

现有技术中造纸中段废水处理工艺一般采用物化加生化的处理工艺,预处理工序采用初沉池进行预处理,存在两个方面的弊端:一是造纸废水中含有较多可利用的短小纤维,采用初沉池进行沉淀分离时因为停留时间较长会导致短小纤维发黑变质,无法继续利用,这样就要通过压滤机分离出来,造成原材料浪费及二次污染;二是为提高沉淀效果在初沉池要投加一部分絮凝剂进行助凝,这样又会增加废水处理的运行成本。

发明人提出了一种跳出原有工艺的新的工艺,在研究用于白水回用系统的多圆盘过滤机的过程中,发现其对白水处理的效果较好,鉴于其工作原理,发现只要对其进行改进,就可以引入到造纸中段废水预处理中进行应用。发明人首先将造纸中段废水和造纸白水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中段废水浓度要比白水浓度高,因此,将多圆盘过滤机作为多圆盘回收主机,进料为生产车间中段废水,并添加垫层浆,对多盘回收主机的滤液出口进行分配设计,设置四个滤液出口和一个排污水口,以超清滤液清洗网带,清滤液直接排入污水处理的下道工序,回收浆重新利用,无需加入絮凝剂,回收率达95%以上。

进一步的,所述垫层浆填量管由设置在垫层浆填量管上的垫层浆泵控制。

进一步的,所述清水喷淋剥浆管设置两组,清水喷淋剥浆管上安装控制阀,头部安装喷淋头。

进一步的,所述多盘回收主机上设置与主机内连通的排气管。

进一步的,所述水循环池中,超清水池从一侧池壁至清清分隔墙的距离小于清水池从清清分隔墙至浊清分割墙的距离,清水池从清清分隔墙至浊清分割墙的距离小于浊水池从浊清分割墙至另一侧池壁的距离。调整池宽以增加回收利用的能力。

更进一步的,所述水循环池中,浊水池内设置两面隔墙,与浊清分割墙、水循环池体形成3个依次连接又相互独立的空间,分别为浊水池I、浊水池II和浊水池III,其中浊水池I的一面为浊清分割墙,浊水出口I连接浊水池I,浊水出口II连接浊水池II,排污水口连接浊水池III,浊水池出水口设置在浊水池III下部,通过管路连接浊水泵;清水池中设置一面隔墙,将清水池分为清水池I和清水池II,清水池I的一面为清清分割墙,超清水池内设置一面隔墙,将超清水池分成两部分,从超清水池到浊水池之间的隔墙和分隔墙逐步降低,形成上部溢流。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将多盘回收主机应用到造纸中段废水,彻底解决了现有中段废水处理的难题,回收率达95%以上,不但节约了生产成本,且不再需要添加絮凝剂,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减少环境污染,对造纸行业中段废水处理提供了一种理想的方案。

发明人 (姚广伍;孙力;吴正峰;庞宗良;)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