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4-22 8:43:2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包括第一集水井,第二集水井,格栅集水井,高盐高酸废水汇入密封的第一集水井,其它生产废水和废气处理废水汇入密封的第二集水井,生活污水经过格栅与其它废水汇入格栅集水井;中和反应罐、板框压滤机、中间水池、蒸发浓缩设备、Fenton反应器、絮凝沉淀池、调节池、两级厌氧池、接触氧化池、二沉池、污泥储池和板框压滤机依次连接。本发明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采用蒸发浓缩以降低盐分,采用Fenton试剂氧化法以降低CODcr并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预处理后的生产废水与其他废水混合后再采用厌氧+好氧生物技术处理,使出水达标排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第一集水井,第二集水井,格栅集水井,中和反应罐,板框压滤机,中间水池,蒸发浓缩设备,离心分离装置,Fenton反应器,絮凝沉淀池,调节池,两级厌氧池,接触氧化池,二沉池,污泥储池和板框压滤机; 

所述的第一集水井连接至中和反应罐,所述的中和反应罐连接至板框压滤机,所述的板框压滤机连接至中间水池,所述的中间水池连接至蒸发浓缩设备所述的蒸发浓缩设备连接至Fenton反应器;所述的第二集水井连接至Fenton反应器; 

所述的Fenton反应器内设置搅拌机,加硫酸调节PH至2-3,再投加硫酸亚铁和双氧水,利用硫酸亚铁和双氧水反应产生的强氧化性羟基自由基对废水总的有机物进行氧化,以降低COD和提高废水可生化性,所述的Fenton反应器连接至絮凝沉淀池; 

所述的絮凝沉淀池连接至调节池,所述的格栅集水井连接至调节池;所述的调节池连接至两级厌氧池,所述的两级厌氧池连接至接触氧化池,所述的接触氧化池连接至二沉池,所述的二沉池连接至污泥储池和板框压滤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中和反应罐罐内设置搅拌机,投加石灰乳液调节PH值至6-7,出水用泵打入板框压滤机进行固液分离,泥饼外运处置,液体流入中间水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中间水池废水用泵打入三效蒸发器进行蒸发浓缩,浓缩液经离心分离后分离液流入中间水池,固体外运处置,冷凝液流入Fenton反应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沉淀池内絮凝区投加PAM,增大废水内的矾花提高泥水分离效果,投加石灰乳调节PH值至7,沉淀区设置斜板填料,进行泥水分离,底部污泥用泵打入污泥储池,出水自流入调节池。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的调节池内进行水质水量的均化,并对废水进行加温,温度提升至30-35℃,出水用泵打入中温厌氧池,厌氧池采用UASB形式,中温厌氧池出水进入常温厌氧池,在厌氧池内通过各类厌氧菌对废水中的有机物及硫酸根进一步进行处理。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集水井、第二集水井内、格栅集水井内均设有隔膜泵和液位控制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中和反应罐内设有Ca(OH)2加药装置、隔膜泵和空压机;所述的中间水池内设有提升泵、液位控制器和电磁流量计。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Fenton反应器内设有搅拌机、硫酸加药装置、硫酸亚铁加药装置和双氧水加药装置;所述的絮凝沉淀池内设有曝气搅拌装置、PAM加药装置、斜管填料、填料支架、泥斗、出水收集装置和隔膜泵。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调节池内设有加热装置、温控装置、提升泵、液位控制器、电磁流量计和电磁阀;所述的接触氧化池内设有组合填料、填料支架、布气装置、高效微孔曝气器和风机。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高盐高酸废水汇入密封的第一集水井;其它生产废水和废气处理废水汇入密封的第二集水井;生活污水经过格栅与其它废水汇入格栅集水井,所述的其它废水包括水环泵废水、冲洗水和雨水。 


说明书  

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环境工程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已逐步认识到环境保护对促进社会进步和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重要意义。环境保护工作受到社会普遍的关注和重视,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正是落实这一工作的具体行动。 

医院待处理废水可分为三类,即:高盐高酸废水、高COD废水及生活污水和其它废水,生产废水COD浓度高,BOD5/CODcr很低,可生化性差,很难直接进行生物降解。具体来说,该废水中盐分浓度高,盐分主要以硫酸盐、溴酸盐及盐酸盐等形式存在;其中有机物主要为甲苯、苯胺等,生物降解性能差,其中生产废水CODcr及盐分浓度很高,废水可生化性差,且高盐分浓度对生化处理影响很大。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重点去除废水中的CODcr及盐分,采用蒸发浓缩以降低盐分,采用Fenton试剂氧化法以降低CODcr并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预处理后的生产废水与其他废水混合后再采用厌氧+好氧生物技术处理,使出水达标排放。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包括第一集水井,第二集水井,格栅集水井,中和反应罐,板框压滤机,中间水池,蒸发浓缩设备,离心分离装置,Fenton反应器,絮凝沉淀池,调节池,两级厌氧池,接触氧化池,二沉池,污泥储池和板框压滤机; 

所述的第一集水井连接至中和反应罐,所述的中和反应罐连接至板框压滤机,所述的板框压滤机连接至中间水池,所述的中间水池连接至蒸发浓缩设备所述的蒸发浓缩设备连接至Fenton反应器;所述的第二集水井连接至Fenton反应器; 

所述的Fenton反应器内设置搅拌机,加硫酸调节PH至2-3,再投加硫酸亚铁和双氧水,利用硫酸亚铁和双氧水反应产生的强氧化性羟基自由基对废水总的有机物进行氧化,以降低COD和提高废水可生化性,所述的Fenton反应器连接至絮凝沉淀池; 

所述的絮凝沉淀池连接至调节池,所述的格栅集水井连接至调节池;所述的调节池连接至两级厌氧池,所述的两级厌氧池连接至接触氧化池,所述的接触氧化池连接至二沉池,所述的二沉池连接至污泥储池和板框压滤机。所述的中和反应罐罐内设置搅拌机,投加石灰乳液调节PH值至6-7,出水用泵打入板框压滤机进行固液分离,泥饼外运处置,液体流入中间水池。 

所述的中间水池废水用泵打入三效蒸发器进行蒸发浓缩,浓缩液经离心分离后分离液流入中间水池,固体外运处置,冷凝液流入Fenton反应器。 

所述的絮凝沉淀池内絮凝区投加PAM,增大废水内的矾花提高泥水分离效果,投加石灰乳调节PH值至7,沉淀区设置斜板填料,进行泥水分离,底部污泥用泵打入污泥储池,出水自流入调节池。 

在所述的调节池内进行水质水量的均化,并对废水进行加温,温度提升至30-35℃,出水用泵打入中温厌氧池,厌氧池采用UASB形式,中温厌氧池出水进入常温厌氧池,在厌氧池内通过各类厌氧菌对废水中的有机物及硫酸根进一步进行处理。 

所述的第一集水井、第二集水井内、格栅集水井内均设有隔膜泵和液位控制器。 

所述的中和反应罐内设有Ca(OH)2加药装置、隔膜泵和空压机;所述的中间水池内设有提升泵、液位控制器和电磁流量计。 

所述的Fenton反应器内设有搅拌机、硫酸加药装置、硫酸亚铁加药装置和双氧水加药装置;所述的絮凝沉淀池内设有曝气搅拌装置、PAM加药装置、斜管填料、填料支架、泥斗、出水收集装置和隔膜泵。 

所述的调节池内设有加热装置、温控装置、提升泵、液位控制器、电磁流量计和电磁阀;所述的接触氧化池内设有组合填料、填料支架、布气装置、高效微孔曝气器和风机。 

高盐高酸废水汇入密封的第一集水井;其它生产废水和废气处理废水汇入密封的第二集水井;生活污水经过格栅与其它废水汇入格栅集水井,所述的其它废水包括水环泵废水、冲洗水和雨水。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的医院污水综合处理系统采用蒸发浓缩以降低盐分,采用Fenton试剂氧化法以降低CODcr并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预处理后的生产废水与其他废水混合后再采用厌氧+好氧生物技术处理,使出水达标排放。污水综合处理系统的建设对改善周边的环境质量,提高周围人民生活和健康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发明人:李伟科;马军涛;吴海丰;江婷婷;刘薇;冯杰;黄立平;陈文文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