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1-4-22 8:47:3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0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3/12; C02F3/20; C02F3/3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及废水处理方法,涉及污水处理装置技术领域,为解决膜组件一般使用寿命在5年左右,到期需更换,造成使用成本较高的问题。所述陶瓷膜池的一侧设置有生化池,且陶瓷膜池的另一侧设置有控制室,所述陶瓷膜池的内部等距设置有五个陶瓷膜机构,所述陶瓷膜机构的内部设置有中空板式陶瓷膜,所述陶瓷膜机构的外部设置有清洗刷框,所述中空板式陶瓷膜的两侧均设置有清洗刷,且清洗刷与清洗刷框固定连接,所述陶瓷膜池内部的下端固定安装有刮泥电机固定座,所述刮泥电机固定座的上方固定设置有刮泥电机,所述刮泥电机的输出端设置有刮泥机构。

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包括陶瓷膜池(2),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膜池(2)的一侧设置有生化池(1),且陶瓷膜池(2)的另一侧设置有控制室(3),所述陶瓷膜池(2)的内部等距设置有五个陶瓷膜机构(6),所述陶瓷膜机构(6)的内部设置有中空板式陶瓷膜(22),所述陶瓷膜机构(6)的外部设置有清洗刷框(23),所述中空板式陶瓷膜(22)的两侧均设置有清洗刷(24),且清洗刷(24)与清洗刷框(23)固定连接,所述陶瓷膜池(2)内部的下端固定安装有刮泥电机固定座(25),所述刮泥电机固定座(25)的上方固定设置有刮泥电机(9),所述刮泥电机(9)的输出端设置有刮泥机构(10)。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生化池(1)的一侧设置有进水管(4),所述生化池(1)的下方密封连接有生化池排污管(5),所述陶瓷膜池(2)的下方设置有陶瓷膜池排污管(1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室(3)的内部设置有抽水泵(12)和曝气风机(13),且抽水泵(12)位于曝气风机(13)的一侧,所述曝气风机(13)的输出端分别设置有曝气气管(14)和反清洗管(15),且曝气气管(14)和反清洗管(15)之间设置有换向阀,所述反清洗管(15)的上端设置有反清洗管单向阀(16),所述抽水泵(12)的进水管设置有总出水管(8),且总出水管(8)与反清洗管(15)之间密封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膜机构(6)上设置有陶瓷膜机构框体(18),且清洗刷框(23)位于陶瓷膜机构框体(18)的外部,所述陶瓷膜机构框体(18)的两侧均固定安装有丝杠(19),且丝杠(19)与清洗刷框(23)传动连接,所述陶瓷膜机构框体(18)上方的前后两侧均固定安装有集水管(20),且集水管(20)与总出水管(8)之间设置有陶瓷膜出水管(7),所述集水管(20)与中空板式陶瓷膜(22)之间设置有吸水管(21)。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陶瓷膜机构(6)的下方固定设置有曝气机构(17),且曝气机构(17)与曝气气管(14)密封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中空板式陶瓷膜(22)依次设置有若干个,且清洗刷框(23)与中空板式陶瓷膜(22)相贴合。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泥机构(10)与陶瓷膜池(2)的内壁相贴合,所述刮泥机构(10)包括刮泥座(26)和刮泥杆(27),且刮泥座(26)与刮泥杆(27)固定连接,所述刮泥座(26)套装在刮泥电机(9)输出端的外部,且刮泥座(26)与刮泥电机(9)输出端通过键连接,所述刮泥杆(27)包括刮泥斜边(28)、刮泥连接杆(29)和刮泥固定边(30)。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泥连接杆(29)与刮泥座(26)通过螺钉固定连接,所述刮泥连接杆(29)远离刮泥座(26)的一侧设置有刮泥斜边(28)和刮泥固定边(30),且刮泥斜边(28)位于刮泥固定边(30)的一侧,所述刮泥斜边(28)的高度由远离刮泥固定边(30)一侧向另一侧逐渐增加。 

9.基于权利要求1-8任意一项所述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的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使用时,废水通过进水管(4)流入生化池(1)的内部,流入生化池(1)利用微生物来降解污水中的COD,经过生化池(1)的处理,让废水的水位高于生化池(1)与陶瓷膜池(2)增加的隔墙时,生化池(1)内的水流入陶瓷膜池(2)的内部; 

步骤2:废水进入陶瓷膜池(2)的内部,此时曝气风机(13)吸收控制室(3)内部的空气通过曝气气管(14)传输给曝气机构(17),空气通过曝气机构(17)排除,曝气机构(17)使陶瓷膜池(2)内废水与空气接触充氧,而且由于搅动液体,加速了空气中氧向液体中转移,加强陶瓷膜池(2)内有机物与微生物与溶解氧接触; 

步骤3:通过抽水泵(12)的吸力将废水通过中空板式陶瓷膜(22)吸收到集水管(20)内,并通过陶瓷膜出水管(7)汇总到总出水管(8)的内部,流入抽水泵(12),通过抽水泵(12)的压力输出; 

步骤4:当中空板式陶瓷膜(22)的表面吸附有废水中的杂质时,便可以启动丝杠(19),通过丝杠(19)的驱动带动清洗刷框(23)向上移动,从而让清洗刷(24)对中空板式陶瓷膜(22)的表面进行清理,从而减少中空板式陶瓷膜(22)的表面吸附的杂物,同时关闭抽水泵(12),通过曝气气管(14)和反清洗管(15)之间的换向阀将曝气风机(13)吸收的空气注入反清洗管(15)的内部,从而通过总出水管(8)、陶瓷膜出水管(7)注入到中空板式陶瓷膜(22)的内部,通过吹气的设置将吸入中空板式陶瓷膜(22)缝隙的杂质吹出; 

步骤5:当需要清理生化池(1)和陶瓷膜池(2)时,开启生化池排污管(5)和陶瓷膜池排污管(11)上的阀门,让生化池(1)内部的污泥通过生化池排污管(5)排出,此时可以开启刮泥电机(9),通过刮泥电机(9)的带动让刮泥机构(10)开始转动,从而对陶瓷膜池(2)底部堆积的污泥进行刮除,让其通过陶瓷膜池排污管(11)排出。 


说明书  

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及废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装置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及废水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膜生物反应器为膜分离技术与生物处理技术有机结合之新型态废水处理系统。以膜组件取代传统生物处理技术末端二沉池,在生物反应器中保持高活性污泥浓度,提高生物处理有机负荷,从而减少污水处理设施占地面积,并通过保持低污泥负荷减少剩余污泥量。主要利用膜分离设备截留水中的活性污泥与大分子有机物。 

膜生物反应器中的膜组件造价高,导致工程的投资比常规处理方法增加约30%-50%,膜组件一般使用寿命在5年左右,到期需更换,造成使用成本较高,因此市场上急需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及废水处理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膜组件一般使用寿命在5年左右,到期需更换,造成使用成本较高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包括陶瓷膜池,所述陶瓷膜池的一侧设置有生化池,且陶瓷膜池的另一侧设置有控制室,所述陶瓷膜池的内部等距设置有五个陶瓷膜机构,所述陶瓷膜机构的内部设置有中空板式陶瓷膜,所述陶瓷膜机构的外部设置有清洗刷框,所述中空板式陶瓷膜的两侧均设置有清洗刷,且清洗刷与清洗刷框固定连接,所述陶瓷膜池内部的下端固定安装有刮泥电机固定座,所述刮泥电机固定座的上方固定设置有刮泥电机,所述刮泥电机的输出端设置有刮泥机构。 

优选的,所述生化池的一侧设置有进水管,所述生化池的下方密封连接有生化池排污管,所述陶瓷膜池的下方设置有陶瓷膜池排污管。 

优选的,所述控制室的内部设置有抽水泵和曝气风机,且抽水泵位于曝气风机的一侧,所述曝气风机的输出端分别设置有曝气气管和反清洗管,且曝气气管和反清洗管之间设置有换向阀,所述反清洗管的上端设置有反清洗管单向阀,所述抽水泵的进水管设置有总出水管,且总出水管与反清洗管之间密封连接。 

优选的,所述陶瓷膜机构上设置有陶瓷膜机构框体,且清洗刷框位于陶瓷膜机构框体的外部,所述陶瓷膜机构框体的两侧均固定安装有丝杠,且丝杠与清洗刷框传动连接,所述陶瓷膜机构框体上方的前后两侧均固定安装有集水管,且集水管与总出水管之间设置有陶瓷膜出水管,所述集水管与中空板式陶瓷膜之间设置有吸水管。 

优选的,所述陶瓷膜机构的下方固定设置有曝气机构,且曝气机构与曝气气管密封连接。 

优选的,所述中空板式陶瓷膜依次设置有若干个,且清洗刷框与中空板式陶瓷膜相贴合。 

优选的,所述刮泥机构与陶瓷膜池的内壁相贴合,所述刮泥机构包括刮泥座和刮泥杆,且刮泥座与刮泥杆固定连接,所述刮泥座套装在刮泥电机输出端的外部,且刮泥座与刮泥电机输出端通过键连接,所述刮泥杆包括刮泥斜边、刮泥连接杆和刮泥固定边。 

优选的,所述刮泥连接杆与刮泥座通过螺钉固定连接,所述刮泥连接杆远离刮泥座的一侧设置有刮泥斜边和刮泥固定边,且刮泥斜边位于刮泥固定边的一侧,所述刮泥斜边的高度由远离刮泥固定边一侧向另一侧逐渐增加。 

一种中空板式陶瓷膜生物反应器的废水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步骤1:使用时,废水通过进水管流入生化池的内部,流入生化池利用微生物来降解污水中的COD,经过生化池的处理,让废水的水位高于生化池与陶瓷膜池增加的隔墙时,生化池内的水流入陶瓷膜池的内部; 

步骤2:废水进入陶瓷膜池的内部,此时曝气风机吸收控制室内部的空气通过曝气气管传输给曝气机构,空气通过曝气机构排除,曝气机构使陶瓷膜池内废水与空气接触充氧,而且由于搅动液体,加速了空气中氧向液体中转移,加强陶瓷膜池内有机物与微生物与溶解氧接触; 

步骤3:通过抽水泵的吸力将废水通过中空板式陶瓷膜吸收到集水管内,并通过陶瓷膜出水管汇总到总出水管的内部,流入抽水泵,通过抽水泵的压力输出; 

步骤4:当中空板式陶瓷膜的表面吸附有废水中的杂质时,便可以启动丝杠,通过丝杠的驱动带动清洗刷框向上移动,从而让清洗刷对中空板式陶瓷膜的表面进行清理,从而减少中空板式陶瓷膜的表面吸附的杂物,同时关闭抽水泵,通过曝气气管和反清洗管之间的换向阀将曝气风机吸收的空气注入反清洗管的内部,从而通过总出水管、陶瓷膜出水管注入到中空板式陶瓷膜的内部,通过吹气的设置将吸入中空板式陶瓷膜缝隙的杂质吹出; 

步骤5:当需要清理生化池和陶瓷膜池时,开启生化池排污管和陶瓷膜池排污管上的阀门,让生化池内部的污泥通过生化池排污管排出,此时可以开启刮泥电机,通过刮泥电机的带动让刮泥机构开始转动,从而对陶瓷膜池底部堆积的污泥进行刮除,让其通过陶瓷膜池排污管排出。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由于膜组件一般使用寿命在5年左右,到期需更换,造成使用成本较高,因此延长中空板式陶瓷膜的使用寿命并可以减少设备的使用成本,本发明通过设置清洗刷对中空板式陶瓷膜的表面进行清理,从而减少了中空板式陶瓷膜表面吸附的杂质,再通过曝气风机吹气的方式将渗透到中空板式陶瓷膜内部杂质吹出,让中空板式陶瓷膜日常清理变得更加便捷和彻底,从而让中空板式陶瓷膜的使用寿命得到延长。 

2.本发明在排除陶瓷膜池底部污泥时,通过刮泥电机驱动刮泥机构对陶瓷膜池底部堆积的污泥进行刮除,从而让排泥清洁变得更加便捷,同时排泥彻底后便可减少陶瓷膜池内部的污泥在污水处理时对中空板式陶瓷膜吸水速度的影响,同时减少了中空板式陶瓷膜堵塞的概率。 

(发明人:杨涛;胡建东;黄浩;程春明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