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

发布时间:2021-4-24 8:59: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1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包括初沉箱和过滤箱,所述初沉箱的左下侧连接进水管和添加剂管,初沉箱的内部左侧设有若干上升管,进水管和添加剂管通过分支管道连通上升管,上升管的右下侧连通初沉箱内部,上升管的下侧设有弧形隔板,弧形隔板的下侧设有曝气管,曝气管连接曝气装置,初沉箱内错位设置有若干斜网板,斜网板在初沉箱的左右两侧均有设置,本发明通过设置初沉箱和过滤箱的沉淀,减小污水内部沉淀的含量,综合利用沉淀自重和离心力,分步进行分离,分离效果好,同时,通过清理块和螺纹凸板的设置,对离心笼的内部进行清理,保证离心笼的过滤效果,通过曝气带动清理球对内部斜网板进行清理,结构设计简单,实用性强。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包括初沉箱(1)和过滤箱(2),其特征在于,所述初沉箱(1)的左下侧连接进水管(3)和添加剂管(4),初沉箱(1)的内部左侧设有若干上升管(5),进水管(3)和添加剂管(4)通过分支管道连通上升管(5),上升管(5)的右下侧连通初沉箱(1)内部,上升管(5)的下侧设有弧形隔板(6),弧形隔板(6)的下侧设有曝气管(7),曝气管(7)连接曝气装置,初沉箱(1)内错位设置有若干斜网板(8),斜网板(8)在初沉箱(1)的左右两侧均有设置,下方斜网板(8)连接弧形隔板(6),斜网板(8)的下侧固定有底板(9),所述底板(9)靠近箱壁的一侧均连接有收集管一(13); 

所述初沉箱(1)的右上侧通过连通管(15)连接过滤箱(2)的上侧,所述初沉箱(1)的左上侧设有排气管(14),上升管(5)的上侧为弧形板开口,初沉箱(1)内设有若干清理球(41),所述过滤箱(2)内设有离心笼(17),离心笼(17)的外侧圆周固定有若干承载臂(31),承载臂(31)的下侧转动连接有滚轮二(33),滚轮二(33)转动连接在支撑环(32)内的导槽内,支撑环(32)固定在过滤箱(2)的内侧,所述离心笼(17)的下侧固定连接电机(35)的转轴,电机(35)固定在固定柱(34)上端,电机(35)通过导线连接外接电源和控制器,过滤箱(2)的下侧设有过滤笼,固定柱(34)的外侧套接有若干层分割板(36),分割板(36)和过滤笼之间设有过滤层(37),过滤笼的下侧连通出水口(38),所述过滤箱(2)内的过滤笼的内径小于过滤箱(2); 

所述离心笼(17)的内侧固定有螺纹凸板(18),螺纹凸板(18)由螺纹线状的凸起板螺旋上升组成,离心笼(17)的左上侧设有套管(20),套管(20)贯穿过滤箱(2),套管(20)的上端连接出泥管一(39),过滤箱(2)的下侧连接出泥管二(40),出泥管一(39)、出泥管二(40)和收集管一(13)上均设有电磁阀,且连通污泥泵,所述套管(20)内滑动连接有移动管(21),移动管(21)的下端通过滑槽滑动连接有清理块(19),所述清理块(19)的上端通过软管(22)连通套管(20),所述套管(20)的左侧固定有传动盒,传动盒内设有滑动的横杆(29),横杆(29)的下侧设有压杆(28),压杆(28)突出传动盒且正对清理块(19),所述横杆(29)的左侧设有弹簧,弹簧处于收缩状态,横杆(29)的右侧转动连接有滚轮一(30),滚轮一(30)的右侧与移动管(21)的左侧平齐,所述清理块(19)的右下侧固定有凸块,凸块的右侧固定有卡勾(26),卡勾(26)的右侧通过弹簧连接套管(20),卡勾(26)的下侧搭接有卡舌(25),卡舌(25)的下侧固定有传动块(24),传动块(24)的右侧通过滑块滑动连接在套管(20)的下侧。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底板(9)的上侧靠近箱内壁的一侧低于另一侧,且左侧最下方的底板(9)的下侧朝左上方倾斜设置,左侧最下方的底板(9)的左侧设有引气管(12),引气管(12)朝左上方倾斜设置,引气管(12)的左端连通上升管(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管一(13)与底板(9)的接触位置均设有导向板(10),导向板(10)的下侧转动连接有阀门(11),所述导向板(10)的上侧倾斜设置,阀门(11)远离收集管一(13)的一侧和导向板(10)的下侧对应设有永磁体。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清理球(41)为多孔的球状,球体的外侧设有承载气泡的凹槽,球体的外侧均匀设有刷毛。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连通管(15)的下端固定有分流板(16),分流板(16)为圆周分布的若干隔板,隔板与相连的连通管(15)的轴线不在同一平面上。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分割板(36)设有若干块,且分割板(36)之间设有与过滤笼固定连接的框架,分割板(36)通过螺栓固定在框架上,分割板(36)上均匀设有通孔,分割板(36)靠近固定柱(34)的一端高于另一端。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清理块(19)靠近离心笼(17)内壁的一侧设有毛刷(23),毛刷(23)的右侧通过管道连通软管(22)。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卡勾(26)为U型,且卡勾(26)的左下侧和卡舌(25)的右上端均为斜面。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块(24)的左侧和清理块(19)上凸块的右下侧均为斜面。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清理块(19)的下侧朝左上方倾斜设置,且清理块(19)内设有配重。 

untitled.png

说明书  

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沉降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 

背景技术 

污水处理:为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也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污水处理站的作用是对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处理,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是保护环境的重要设施,工业发达国家的污水处理站已经很普遍,污水沉降装置也越来越广泛地被使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尤其是石化生产领域,然而现有的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往往由于结构单一,直接进行沉淀,导致在进行污水沉降时,沉降效率低,沉降一段时间后,网孔会被堵塞,导致过滤效果下降,影响分离效果。因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石化生产用污水沉降设备,包括初沉箱和过滤箱,所述初沉箱的左下侧连接进水管和添加剂管,初沉箱的内部左侧设有若干上升管,进水管和添加剂管通过分支管道连通上升管,上升管的右下侧连通初沉箱内部,上升管的下侧设有弧形隔板,弧形隔板的下侧设有曝气管,曝气管连接曝气装置,初沉箱内错位设置有若干斜网板,斜网板在初沉箱的左右两侧均有设置,下方斜网板连接弧形隔板,斜网板的下侧固定有底板,所述底板靠近箱壁的一侧均连接有收集管一; 

所述初沉箱的右上侧通过连通管连接过滤箱的上侧,所述初沉箱的左上侧设有排气管,上升管的上侧为弧形板开口,初沉箱内设有若干清理球,所述过滤箱内设有离心笼,离心笼的外侧圆周固定有若干承载臂,承载臂的下侧转动连接有滚轮二,滚轮二转动连接在支撑环内的导槽内,支撑环固定在过滤箱的内侧,所述离心笼的下侧固定连接电机的转轴,电机固定在固定柱上端,电机通过导线连接外接电源和控制器,过滤箱的下侧设有过滤笼,固定柱的外侧套接有若干层分割板,分割板和过滤笼之间设有过滤层,过滤笼的下侧连通出水口,所述过滤箱内的过滤笼的内径小于过滤箱,过滤笼的外侧与过滤箱的内壁之间留有缝隙; 

所述离心笼的内侧固定有螺纹凸板,螺纹凸板由螺纹线状的凸起板螺旋上升组成,离心笼的左上侧设有套管,套管贯穿过滤箱,套管的上端连接出泥管一,过滤箱的下侧连接出泥管二,出泥管一、出泥管二和收集管一上均设有电磁阀,且连通污泥泵,对内部进行抽泥清理,所述套管内滑动连接有移动管,移动管的下端通过滑槽滑动连接有清理块,所述清理块的上端通过软管连通套管,所述套管的左侧固定有传动盒,传动盒内设有滑动的横杆,横杆的下侧设有压杆,压杆突出传动盒且正对清理块,所述横杆的左侧设有弹簧,弹簧处于收缩状态,横杆的右侧转动连接有滚轮一,滚轮一的右侧与移动管的左侧平齐,所述清理块的右下侧固定有凸块,凸块的右侧固定有卡勾,卡勾的右侧通过弹簧连接套管,卡勾的下侧搭接有卡舌,卡舌的下侧固定有传动块,传动块的右侧通过滑块滑动连接在套管的下侧。 

作为本发明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底板的上侧靠近箱内壁的一侧低于另一侧,且左侧最下方的底板的下侧朝左上方倾斜设置,左侧最下方的底板的左侧设有引气管,引气管朝左上方倾斜设置,引气管的左端连通上升管,用于引导沉淀和气泡。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收集管一与底板的接触位置均设有导向板,导向板的下侧转动连接有阀门,所述导向板的上侧倾斜设置,防止堆积沉淀,阀门远离收集管一的一侧和导向板的下侧对应设有永磁体,辅助阀门的闭合。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清理球为多孔的球状,球体的外侧设有承载气泡的凹槽,球体的外侧均匀设有刷毛,对斜网板进行清理,且清理球的重力略大于它受到的浮力,使得气泡进入清理球内时,浮力大于重力,沿上升管浮起。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连通管的下端固定有分流板,分流板为圆周分布的若干隔板,隔板与相连的连通管的轴线不在同一平面上,引导水流转动。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分割板设有若干块,且分割板之间设有与过滤笼固定连接的框架,分割板通过螺栓固定在框架上,分割板上均匀设有通孔,方便拆卸,分割板靠近固定柱的一端高于另一端,方便沉淀下落。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清理块靠近离心笼内壁的一侧设有毛刷,毛刷的右侧通过管道连通软管。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卡勾为U型,且卡勾的左下侧和卡舌的右上端均为斜面。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传动块的左侧和清理块上凸块的右下侧均为斜面,通过传动块的斜面带动清理块向左移动。 

作为本发明再进一步的方案,所述清理块的下侧朝左上方倾斜设置,且清理块内设有配重,使得清理块可以落到离心笼的底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通过设置初沉箱和过滤箱的沉淀,减小污水内部沉淀的含量,综合利用沉淀自重和离心力,分步进行分离,分离效果好。 

2、本发明通过清理块和螺纹凸板的设置,对离心笼的内部进行清理,保证离心笼的过滤效果。 

3、本发明通过曝气带动清理球对内部斜网板进行清理,结构设计简单,实用性强。 

(发明人:孙向东;程嘉杰;刘家懿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