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

发布时间:2021-4-23 8:50: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21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12N1/20; C12N1/16; C02F3/34; C12R1/125; C12R1/12; C12R1/07; C12R1/085; C02F101/16;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及其制备方法,所述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包括硝化细菌、反硝化细菌、芽孢杆菌、乳酸菌群、酵母菌群、光合菌群及古菌,菌株含量为15?50亿CFU/g,所述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通过对各个微生物菌种先分别活化,单个菌种的活菌含量控制在1?5亿CFU/g,然后按比例复配,在液体培养基中培养至对数生长期,收集菌体、浓缩、包装得到微生物菌剂。将本发明的微生物菌剂应用于污水处理,能够显著降低污水中的COD、BOD、SS及氮和磷等成分,提高污水透明度和处理后水中溶解氧含量,使得废水实现达标排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其特征在于,按照重量计包括以下活性成分:10-30份硝化细菌、10-30份反硝化细菌、20-40份芽孢杆菌、5-20份乳酸菌群、10-20份酵母菌群、10-30份光合菌群及10-20份古菌,菌株含量15-50亿CFU/g。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其特征在于,包括15份硝化细菌、15份反硝化细菌、25份芽孢杆菌、10份乳酸菌群、15份酵母菌群、15份光合菌群及15份古菌,菌株含量20亿CFU/m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其特征在于,所述芽孢杆菌为枯草芽孢杆菌、多粘芽孢杆菌、嗜冷芽孢杆菌、侧孢芽孢杆菌及蜡样芽孢杆菌中的一种或多种。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微生物菌剂中含有保藏助剂。 

5.一种如权利要求1-5任一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将硝化细菌、反硝化细菌、芽孢杆菌、乳酸菌、酵母菌、光合菌及古菌分别接种到固体培养基上培养即得到活化菌种,备用; 

(2)按配方量将各菌体复配,接种于液体培养基中培养至对数生长期,离心、洗涤,得到复合微生物菌群; 

(3)收集菌体、浓缩、包装并保存备用。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其特征在于,所述液体培养基各组分原料包括5-15份葡萄糖、1-15份可溶性淀粉、1-10份酵母粉、1-5份蛋白胨、1-5牛肉膏及20-100份质量分数为0.9%生理盐水。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微生物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的单个菌种在培养基中的活菌含量为1-5亿CFU/g。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及其制备方 法。 

背景技术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其引发的环境问题受到越来越广泛的 关注,尤其是水环境问题。水环境污染防治已成为当前我国重要的工作任务。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国水处理所应用的技术手段不尽相同。微生物在自然界 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物质分解、新陈代谢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具备繁殖速 度快、代谢旺盛、生命力强等特点,在水处理中与普通的生物处理方法相比具 有显著优势。 

在水处理中利用微生物处理污废水行之有效,污水中有机污染物被微生物 分解最终转换为氮气、二氧化碳、水等。目前微生物菌剂技术广泛应用于堆肥、 农业种植、降解难降解物质、水环境监测、水环境修复等领域。研究热点主要 集中在印染废水、啤酒废水、制药废水、造纸废水、焦化废水等废水处理领域。 由于微生物菌剂成本低、用量少效率高等优点,并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微生 物菌剂的应用范围将更加广阔。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出一种绿色高效且无二次污染的污水处理微 生物菌剂及其制备方法,能够显著去除污水中的各种污染物成分。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按照重量计包括以下活性成分:10-30份硝化细 菌、10-30份反硝化细菌、20-40份芽孢杆菌、5-20份乳酸菌群、10-20份酵 母菌群、10-30份光合菌群及10-20份古菌,菌株含量15-50亿CFU/g。 

进一步的,所述微生物菌剂包括15份硝化细菌、15份反硝化细菌、25份 芽孢杆菌、10份乳酸菌群、15份酵母菌群、15份光合菌群及15份古菌,菌株 含量20亿CFU/ml。 

进一步的,所述芽孢杆菌为枯草芽孢杆菌、多粘芽孢杆菌、嗜冷芽孢杆菌、 侧孢芽孢杆菌及蜡样芽孢杆菌中的一种或多种。 

进一步的,所述微生物菌剂中含有保藏助剂。 

一种微生物污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硝化细菌、反硝化细菌、芽孢杆菌、乳酸菌、酵母菌、光合菌及古 菌分别接种到固体培养基上培养即得到活化菌种,备用; 

(2)按配方量将各菌体复配,接种于液体培养基中培养至对数生长期,离 心、洗涤,得到复合微生物菌群。 

(3)收集菌体、浓缩、包装并保存备用。 

进一步的,所述液体培养基各组分原料包括5-15份葡萄糖、1-15份可溶性 淀粉、1-10份酵母粉、1-5份蛋白胨、1-5牛肉膏及20-100份质量分数为0.9% 生理盐水。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1)中的单个菌种在培养基中的活菌含量为1-5亿 CFU/g。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提出的污水处理微生物菌剂,根据废水的特性 选择合适的菌种进行优化组合,各微生物在其生长过程中产生有用物质及其分 泌物形成相互生长的基质和原料,并通过相互共生、增殖关系形成一个组成复 杂、结构稳定、功能广泛的具有多种多样细菌的微生物群落:硝化细菌和反硝 化细菌的联合作用可以将废水中的残余硝酸盐及亚硝酸盐转化为氮气,有效降 低水中的总氮含量,确保出水总氮达标;而芽孢杆菌对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具有 很好的去除效果,此外,乳酸菌群、酵母菌群以及光合菌群之间通过相互共生、 增殖关系形成一个组成复杂、结构稳定、功能广泛的具有多种多样细菌的微生 物群落,实现高效去除有机物、脱氮除磷的效果,使得废水达标排放,处理后 水质透明度好、溶解氧含量高。 

(发明人:张弛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