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

发布时间:2021-4-23 8:55: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1016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11/122; C02F11/13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包括底座、固定在底座顶部左侧的第一支架以及固定在底座顶部右侧的第二支架,所述第一支架的顶部固定有滤筒,所述第二支架上贯穿设置有存泥筒,所述滤筒的内壁滑动连接有圆环,所述圆环的内壁固定有圆台空心滤网,所述滤筒的外部设置有圆环管,所述圆环管内壁的四周均连通有插管,所述插管远离圆环管的一端贯穿滤筒并延伸至滤筒的内部,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该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通过气密箱、密封垫、推板、连杆、往复电机、回形框、缺齿轮、齿牙、连管的配合,可利用气压对管道进行疏通,有效防止圆环管、插管、第一导管、第二导管发生堵塞。 

2222.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包括底座(1)、固定在底座(1)顶部左侧的第一支架(2)以及固定在底座(1)顶部右侧的第二支架(3),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支架(2)的顶部固定有滤筒(4),所述第二支架(3)上贯穿设置有存泥筒(5),所述滤筒(4)的内壁滑动连接有圆环(6),所述圆环(6)的内壁固定有圆台空心滤网(7),所述滤筒(4)的外部设置有圆环管(8),所述圆环管(8)内壁的四周均连通有插管(10),所述插管(10)远离圆环管(8)的一端贯穿滤筒(4)并延伸至滤筒(4)的内部,所述第一支架(2)上设置有防堵塞机构(9),所述滤筒(4)的内部设置有清扫机构(11),所述第二支架(3)上设置有压滤机构(12),所述底座(1)的顶部设置有输送机构(13); 

所述防堵塞机构(9)包括固定箱(901),所述固定箱(901)固定在第一支架(2)的顶部,所述固定箱(901)内壁的底部固定有气密箱(902),所述气密箱(902)内壁的四周之间滑动连接有密封垫(903),所述密封垫(903)内壁的四周之间固定有推板(904),所述推板(904)的右侧固定有连杆(905),所述固定箱(901)内壁的底部固定有往复电机(906),所述往复电机(906)的输出轴固定有驱动轴(907),所述固定箱(901)的右侧贯穿设置有回形框(908),所述驱动轴(907)的顶端贯穿回形框(908)并延伸至回形框(908)的内部,所述驱动轴(907)的表面固定有缺齿轮(909),所述回形框(908)内壁的两侧均固定有与缺齿轮(909)相啮合的齿牙(910),所述连杆(905)的右端与回形框(908)的表面固定连接,所述气密箱(902)的左侧连通有连管(911),所述连管(911)远离气密箱(902)的一端贯穿固定箱(901)并延伸至固定箱(901)的外部,所述连管(911)远离气密箱(902)的一端与圆环管(8)的表面连通,所述气密箱(902)内壁的左侧固定有挡网(91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扫机构(11)包括横板(111),所述横板(111)固定在滤筒(4)内壁的两侧之间,所述横板(111)的顶部固定有清扫电机(112),所述清扫电机(112)的输出轴固定有转轴(113),所述转轴(113)的底端贯穿横板(111)并延伸至横板(111)的下方,所述转轴(113)的表面固定有斜板(114),所述斜板(114)的表面固定有清理刷(115),所述清理刷(115)的表面与圆台空心滤网(7)的表面接触,所述滤筒(4)的表面固定有筛动电机(116),所述筛动电机(116)的输出轴固定有转杆(117),所述转杆(117)远离筛动电机(116)的一端贯穿滤筒(4)并延伸至述滤筒(4)的内部,所述转杆(117)的表面固定有凸轮(118),所述凸轮(118)的表面与圆环(6)的底部接触。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压滤机构(12)包括圆板(121),所述圆板(121)通过支杆固定在存泥筒(5)的顶部,所述圆板(121)的顶部固定有升降电机(122),所述升降电机(122)的输出轴固定有丝杆(123),所述丝杆(123)的底端依次贯穿圆板(121)、存泥筒(5)并延伸至存泥筒(5)的内部,所述丝杆(123)的表面螺纹连接有压板(124),所述压板(124)的表面与存泥筒(5)的内壁滑动连接,所述存泥筒(5)的内壁固定有挡环(125),所述挡环(125)的内壁固定有筛网(126),所述丝杆(123)的底端与筛网(126)的顶部接触。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输送机构(13)包括抽泥泵(131),所述抽泥泵(131)的进泥口通过第一导管(132)与圆环管(8)的表面连通,所述抽泥泵(131)的出泥口通过第二导管(133)与存泥筒(5)的表面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圆环管(8)的表面固定有振动电机(14),所述振动电机(14)至少设置有两个。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底座(1)的顶部固定有水泵(15),所述水泵(15)的进水口连通有第一抽管(16)。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抽管(16)远离水泵(15)的一端贯穿第一支架(2)并与滤筒(4)的底部连通,所述水泵(15)的出水口连通有第二抽管(17)。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存泥筒(5)的表面固定有加热环(18),所述存泥筒(5)底部通过合页铰接有筒盖(19),所述底座(1)的顶部放置有接收盒(20)。 

9.一种如权利要求1-8任意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其特征在于:其操作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含污泥的水导入滤筒(4)中,污泥被圆台空心滤网(7)格挡过滤,剩余的水通过圆台空心滤网(7)流下,进一步可通过启动水泵(15),通过第一抽管(16)和第二抽管(17)进行水的抽取,为防止圆台空心滤网(7)发生堵塞,启动清扫电机(112),进而通过转轴(113)带动斜板(114)转动,进而带动清理刷(115)在圆台空心滤网(7)表面刷动,同时启动筛动电机(116),通过凸轮(118)带动圆环(6)上下振动,进而带动圆台空心滤网(7)上下振动,使得污泥能集中在圆环(6)顶部,然后启动抽泥泵(131),将污泥抽取至存泥筒(5)中; 

S2、为防止管道发生堵塞,启动往复电机(906),通过驱动轴(907)带动缺齿轮(909)转动,进而带动回形框(908)沿固定箱(901)内壁来回滑动,进而带动连杆(905)来回运动,带动推板(904)来回运动,进而使得气密箱(902)内部气压发生变化,配合连管(911),有效保证圆环管(8)的流通,防止各管道发生堵塞,同时启动振动电机(14),有效对管道进行疏通; 

S3、污泥进入存泥筒(5)中后,启动升降电机(122),进而通过丝杆(123)转动带动压板(124)下压,对污泥进行压滤,污泥中的杂质被筛网(126)过滤,污泥通过筛网(126)到达存泥筒(5)底部,然后启动加热环(18)对存泥筒(5)底部的污泥进行加热烘干,然后打开筒盖(19),将污泥倒入接收盒(20)中,完成对污泥的回收利用。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的操作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S3中升降电机(122)为三相交流异步电机。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 

背景技术 

污泥是污水处理后的产物,是一种由有机残片、细菌菌体、无机颗粒、胶体等组成的极其复杂的非均质体。污泥的主要特性是含水率高(可高达99%以上),有机物含量高,容易腐化发臭,并且颗粒较细,比重较小,呈胶状液态。它是介于液体和固体之间的浓稠物,可以用泵运输,但它很难通过沉降进行固液分离。 

根据专利号为CN210874252U一种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装置,包括沉淀池,沉淀池上设有进水口和出水口,沉淀池内设有搅拌装置,沉淀池底面套设有与沉淀池相连通的储泥池,储泥池底端设有抽泥机构,储泥池内设有与储泥池相配合的污泥挤压机构,该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装置,能够及时提醒工作人员对沉淀的污泥进行清运,但是该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理装置仍存在以下不足: 

(1)在对污泥转运过程中,难免存在管道堵塞现象,不能很好的防止管道堵塞; 

(2)不能快速使污泥堆积在一起,处理效率低; 

(3)不能有效对滤网进行清理; 

(4)不能快速对污泥进行压滤,自动化程度低。 

因此,本发明提出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以解决上述提到的问题。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解决了不能很好的防止管道堵塞;不能快速使污泥堆积在一起,处理效率低;不能有效对滤网进行清理以及不能快速对污泥进行压滤,自动化程度低的问题。 

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包括底座、固定在底座顶部左侧的第一支架以及固定在底座顶部右侧的第二支架,所述第一支架的顶部固定有滤筒,所述第二支架上贯穿设置有存泥筒,所述滤筒的内壁滑动连接有圆环,所述圆环的内壁固定有圆台空心滤网,所述滤筒的外部设置有圆环管,所述圆环管内壁的四周均连通有插管,所述插管远离圆环管的一端贯穿滤筒并延伸至滤筒的内部,所述第一支架上设置有防堵塞机构,所述滤筒的内部设置有清扫机构,所述第二支架上设置有压滤机构,所述底座的顶部设置有输送机构。 

所述防堵塞机构包括固定箱,所述固定箱固定在第一支架的顶部,所述固定箱内壁的底部固定有气密箱,所述气密箱内壁的四周之间滑动连接有密封垫,所述密封垫内壁的四周之间固定有推板,所述推板的右侧固定有连杆,所述固定箱内壁的底部固定有往复电机,所述往复电机的输出轴固定有驱动轴,所述固定箱的右侧贯穿设置有回形框,所述驱动轴的顶端贯穿回形框并延伸至回形框的内部,所述驱动轴的表面固定有缺齿轮,所述回形框内壁的两侧均固定有与缺齿轮相啮合的齿牙,所述连杆的右端与回形框的表面固定连接,所述气密箱的左侧连通有连管,所述连管远离气密箱的一端贯穿固定箱并延伸至固定箱的外部,所述连管远离气密箱的一端与圆环管的表面连通,所述气密箱内壁的左侧固定有挡网。 

优选的,所述清扫机构包括横板,所述横板固定在滤筒内壁的两侧之间,所述横板的顶部固定有清扫电机,所述清扫电机的输出轴固定有转轴,所述转轴的底端贯穿横板并延伸至横板的下方,所述转轴的表面固定有斜板,所述斜板的表面固定有清理刷,所述清理刷的表面与圆台空心滤网的表面接触,所述滤筒的表面固定有筛动电机,所述筛动电机的输出轴固定有转杆,所述转杆远离筛动电机的一端贯穿滤筒并延伸至述滤筒的内部,所述转杆的表面固定有凸轮,所述凸轮的表面与圆环的底部接触。 

优选的,所述压滤机构包括圆板,所述圆板通过支杆固定在存泥筒的顶部,所述圆板的顶部固定有升降电机,所述升降电机的输出轴固定有丝杆,所述丝杆的底端依次贯穿圆板、存泥筒并延伸至存泥筒的内部,所述丝杆的表面螺纹连接有压板,所述压板的表面与存泥筒的内壁滑动连接,所述存泥筒的内壁固定有挡环,所述挡环的内壁固定有筛网,所述丝杆的底端与筛网的顶部接触。 

优选的,所述输送机构包括抽泥泵,所述抽泥泵的进泥口通过第一导管与圆环管的表面连通,所述抽泥泵的出泥口通过第二导管与存泥筒的表面连通。 

优选的,所述圆环管的表面固定有振动电机,所述振动电机至少设置有两个。 

优选的,所述底座的顶部固定有水泵,所述水泵的进水口连通有第一抽管。 

优选的,所述第一抽管远离水泵的一端贯穿第一支架并与滤筒的底部连通,所述水泵的出水口连通有第二抽管。 

优选的,所述存泥筒的表面固定有加热环,所述存泥筒底部通过合页铰接有筒盖,所述底座的顶部放置有接收盒。 

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的操作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S1、将含污泥的水导入滤筒中,污泥被圆台空心滤网格挡过滤,剩余的水通过圆台空心滤网流下,进一步可通过启动水泵,通过第一抽管和第二抽管进行水的抽取,为防止圆台空心滤网发生堵塞,启动清扫电机,进而通过转轴带动斜板转动,进而带动清理刷在圆台空心滤网表面刷动,同时启动筛动电机,通过凸轮带动圆环上下振动,进而带动圆台空心滤网上下振动,使得污泥能集中在圆环顶部,然后启动抽泥泵,将污泥抽取至存泥筒中; 

S2、为防止管道发生堵塞,启动往复电机,通过驱动轴带动缺齿轮转动,进而带动回形框沿固定箱内壁来回滑动,进而带动连杆来回运动,带动推板来回运动,进而使得气密箱内部气压发生变化,配合连管,有效保证圆环管的流通,防止各管道发生堵塞,同时启动振动电机,有效对管道进行疏通; 

S3、污泥进入存泥筒中后,启动升降电机,进而通过丝杆转动带动压板下压,对污泥进行压滤,污泥中的杂质被筛网过滤,污泥通过筛网到达存泥筒底部,然后启动加热环对存泥筒底部的污泥进行加热烘干,然后打开筒盖,将污泥倒入接收盒中,完成对污泥的回收利用。 

优选的,所述步骤S3中升降电机为三相交流异步电机。 

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通过在防堵塞机构包括固定箱,固定箱固定在第一支架的顶部,固定箱内壁的底部固定有气密箱,气密箱内壁的四周之间滑动连接有密封垫,密封垫内壁的四周之间固定有推板,推板的右侧固定有连杆,固定箱内壁的底部固定有往复电机,往复电机的输出轴固定有驱动轴,固定箱的右侧贯穿设置有回形框,驱动轴的顶端贯穿回形框并延伸至回形框的内部,驱动轴的表面固定有缺齿轮,回形框内壁的两侧均固定有与缺齿轮相啮合的齿牙,连杆的右端与回形框的表面固定连接,气密箱的左侧连通有连管,连管远离气密箱的一端贯穿固定箱并延伸至固定箱的外部,连管远离气密箱的一端与圆环管的表面连通,气密箱内壁的左侧固定有挡网,通过气密箱、密封垫、推板、连杆、往复电机、回形框、缺齿轮、齿牙、连管的配合,可利用气压对管道进行疏通,有效防止圆环管、插管、第一导管、第二导管发生堵塞。 

(2)、该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通过在清扫机构包括横板,横板固定在滤筒内壁的两侧之间,横板的顶部固定有清扫电机,清扫电机的输出轴固定有转轴,转轴的底端贯穿横板并延伸至横板的下方,转轴的表面固定有斜板,斜板的表面固定有清理刷,清理刷的表面与圆台空心滤网的表面接触,通过清扫电机、转轴、斜板、清理刷的配合,可对圆台空心滤网表面进行清理,防止圆台空心滤网发生堵塞,有效对圆台空心滤网进行清理。 

(3)、该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通过在滤筒的表面固定有筛动电机,筛动电机的输出轴固定有转杆,转杆远离筛动电机的一端贯穿滤筒并延伸至述滤筒的内部,转杆的表面固定有凸轮,凸轮的表面与圆环的底部接触,通过筛动电机、转杆、凸轮的配合,便于带动圆环上下振动,进而带动圆台空心滤网上下振动,使得污泥能快速集中在圆环的顶部,配合插管便于快速污泥进行抽取,处理效率高。 

(4)、该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处置系统及其操作方法,通过在压滤机构包括圆板,圆板通过支杆固定在存泥筒的顶部,圆板的顶部固定有升降电机,升降电机的输出轴固定有丝杆,丝杆的底端依次贯穿圆板、存泥筒并延伸至存泥筒的内部,丝杆的表面螺纹连接有压板,压板的表面与存泥筒的内壁滑动连接,存泥筒的内壁固定有挡环,挡环的内壁固定有筛网,丝杆的底端与筛网的顶部接触,通过升降电机、丝杆、压板、筛网的配合,便于快速对污泥进行压滤,将污泥中的杂质进行分离,快速随污泥进行压滤,自动化程度高。 

(发明人:许晗;何小瑜;钱志江;李林;沈飞凯;叶晓红;高雅金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