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5-2 7:23: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708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G05D9/12; C02F1/00; E03F1/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安装于每一集水桶的液位装置,液位装置信号连接有PLC控制器,PLC控制器通过光纤连接有对集水桶排污水的抽水装置,PLC控制器设置有电流互感器与变送器,电流互感器、变送器以及PLC控制器的模拟量模块依次通过三相电源线连接;PLC控制器分别连接有闪光报警器、运行指示灯以及故障指示灯。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无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作业,节省了人力资源;同时,降低了作业风险。使得工作人员更好的对抽水装置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包括安装于每一集水桶的液位装置,所述液位装置信号连接有PLC控制器,所述PLC控制器通过光纤连接有对集水桶排污水的抽水装置,所述PLC控制器设置有电流互感器与变送器,所述电流互感器、所述变送器以及所述PLC控制器的模拟量模块依次通过三相电源线连接;所述PLC控制器分别连接有闪光报警器、运行指示灯以及故障指示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PLC控制器的模拟量模块连接有上位机,所述上位机安装有对集水桶水位进行实时监控的wicc组态软件。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抽水装置包括大泵与小泵,所述大泵与所述小泵并列布置,所述大泵的排水管与所述小泵的排水管均延伸至排水沟处。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故障指示灯包括有传输所述大泵信号的大泵故障指示灯,还包括有传输所述小泵信号的小泵故障指示灯。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运行指示灯包括有传输所述大泵信号的大泵运行指示灯,还包括有传输所述小泵信号的小泵运行指示灯。 

6.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是:所述wicc组态软件设置有控制抽水装置启停的手动启停按钮。 


说明书  

一种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尾矿坝污水设施是尾矿车间尾矿库区干滩集水桶雨季排水的设备,该工序是为了解决雨季或尾矿库区污水流至干滩区域时,监控尾矿坝集水桶水位以及进行排出污水的设施。现有的尾矿坝干滩雨季污水抽水采用人工启停控制方式,暴雨天道路泥泞湿滑,且空气湿度过高,强降雨现场电气操作存在一定的触电和跌倒危险;同时,无法对抽水装置的运作状况进行实时监控。该操作方式造成人力资源的较大浪费,且存在较大的作业风险;同时,无法监控设备的运行状况。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具有安全作业且节省人力资源的优点,且能够实时监控抽水系统的运作状况。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尾矿坝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安装于每一集水桶的液位装置,所述液位装置信号连接有PLC控制器,所述PLC控制器通过光纤连接有对集水桶排污水的抽水装置,所述PLC控制器设置有电流互感器与变送器,所述电流互感器、所述变送器以及所述PLC控制器的模拟量模块依次通过三相电源线连接;所述PLC控制器分别连接有闪光报警器、运行指示灯以及故障指示灯。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在集水桶安装有液位装置,使得液位装置能够对集水桶的水位实现实时监控并将收集的数据传输至PLC控制器以及上位机的界面,实现了数据采集的功能。通过设置PLC控制器连接有抽水装置,当水位数值到达预设值时,抽水装置能够自行启动将集水桶的污水排走,无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作业,节省了人力资源;同时,降低了作业风险。通过电流互感器、变送器以及PLC控制器的模拟量模块依次通过三相电源线连接,使得电流互感器对抽水装置的电流实现实时的监控。通过设置PLC控制器分别连接有闪光报警器、运行指示灯以及故障指示灯,对工作人员起到警示提醒作用,减少工作失误。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PLC控制器的模拟量模块连接有上位机,所述上位机安装有对集水桶水位进行实时监控的wicc组态软件。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PLC控制器的模拟量模块连接有上位机,使得上位机能够收集到集水桶的水位信息和抽水装置的电流信息,且通过wicc组态软件进行直观显示,便于工作人员的操作,无需到现场即可准确获得现场的相关信息,便于工作人员做出正确的决策。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抽水装置包括大泵与小泵,所述大泵与小泵并列布置,所述大泵的排水管与所述小泵的排水管均延伸至排水沟处。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当非紧急状况或集水桶水位不高时,通过启动小泵进行排污水,减少能源消耗,起到环保节能的作用。当排水压力较大时,则需开大泵或大小泵同时工作进行排污水,提高了抽水装置的通用性,使得抽水装置能够适应各种水位状况的排污。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故障指示灯包括有传输所述大泵信号的大泵故障指示灯,还包括有传输所述小泵信号的小泵故障指示灯。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在中控室及时判断故障的位置,进而做出针对性的维护以及应急措施,提高了检修效率,减少污水流入至干滩区域的可能性。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运行指示灯包括有传输所述大泵信号的大泵运行指示灯,还包括有传输所述小泵信号的小泵运行指示灯。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在中控室对抽水装置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对工作起到警示提醒的作用。 

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设置为:所述wicc组态软件显示有控制抽水装置启停的手动启停按钮。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在水位上升的较为迅速时,通过手动启停按钮第一时间启动抽水装置,通过手动与自动的结合,使得系统更为灵活方便。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通过在集水桶安装有液位装置,使得液位装置能够对集水桶的水位实现实时监控并将收集的数据传输至PLC控制器以及上位机的界面,实现了数据采集的功能;PLC控制器连接有抽水装置,当水位数值到达预设值时,抽水装置能够自行启动将集水桶的污水排走,无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作业,节省了人力资源;同时,降低了作业风险; 

2.通过电流互感器、变送器以及PLC控制器的模拟量模块依次通过三相电源线连接,使得电流互感器对抽水装置的电流实现实时的监控,PLC控制器传输给上位机并通过wicc组态软件显示,使得工作人员更好的对抽水装置的运行状况进行监控。 

(发明人:翁庆坚;陈军峰;李盘胜;杨计敏;周明;黄桂林;陈学明;肖增标;杨光辉;叶劲宇 )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