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平流式气浮装置

发布时间:2021-5-1 8:12: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 20200611
公开(公告)日 20210205 

IPC分类号 C02F1/2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包括气浮池、一号反应池、二号反应池、三号反应池和出水池;在气浮池内部靠近三号反应池的一端设置有倾斜的挡流板,在气浮池底部设置有多个出水布水管,出水布水管延伸至出水池内部,在气浮池内部的上端设置有污泥斗。本实用新型所得到的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其通过合理的结构,能使得各个反应池内均无需装配搅拌机构即可使得污水与药剂进行充分混合,降低设备能耗,而且气浮池内的水利用水压进行出水,出水过程稳定均匀。 

untitled.pn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其特征是:包括气浮池、一号反应池、二号反应池、三号反应池和出水池;其中一号反应池、二号反应池、三号反应池并排设置,且二号反应池位于一号反应池和三号反应池之间,一号反应池和二号反应池之间通过设置在其中一侧底部的连通管连接,在一号反应池上端设置有进水管,在二号反应池与三号反应池相连接的侧壁上端设置有顶部连通口,三号反应池与气浮池对接,在三号反应池与气浮池对接的侧壁下端两侧设置有底部连通口,在气浮池内部靠近三号反应池的一端设置有倾斜的挡流板,挡流板与底部连通口之间存在间隙,在气浮池底部设置有多个出水布水管,出水布水管延伸至出水池内部,在气浮池内的出水布水管上阵列有多个出水布水孔,在气浮池内部的上端设置有污泥斗,出水池内的出水布水管的端部位置低于气浮池内的污泥斗顶端的水平位置,且两者相距5-20cm;还包括溶气罐,溶气罐的通过管道连接至出水池的底部,在该管道上设置有回流泵,溶气罐通过气管连接至高压气源,溶气罐的溶气释放总管连接多根溶气释放管,溶气释放管的端部延伸至挡流板与底部连通口之间的气浮池底部,在溶气释放管端部连接有溶气释放器;在出水池上设置有出水管。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其特征是:在每个溶气释放管上设置有溶气释放阀。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其特征是:在出水池内的出水布水管端部设置有向上的喇叭状开口。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所述的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其特征是:在污泥斗侧边的气浮池上设置有滑轨,在滑轨上设置有往复移动的刮泥小车,在刮泥小车上连接有摆动架,摆动架的一端通过销轴与刮泥小车转动连接,摆动架的另一端设置有刮泥板,在刮泥板上方的刮泥小车上通过销轴连接有伸缩机构,伸缩机构的伸缩端与刮泥板处的摆动架之间通过销轴连接,所述轨道的一端朝向污泥斗。 


说明书  

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 

背景技术 

现有技术中,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反应池内都是需要架设搅拌装置对内部污水与药剂进行搅拌混合,其所需的能耗较高。另外,气浮池内部的出水都利用阀门进行控制和调节,而发明均设置在底部的布水管上,发生故障时,维修难度高,成本大。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上述技术的不足而提供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其能减少设备运行过程中的能耗,稳定性高。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所设计的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包括气浮池、一号反应池、二号反应池、三号反应池和出水池;其中一号反应池、二号反应池、三号反应池并排设置,且二号反应池位于一号反应池和三号反应池之间,一号反应池和二号反应池之间通过设置在其中一侧底部的连通管连接,在一号反应池上端设置有进水管,在二号反应池与三号反应池相连接的侧壁上端设置有顶部连通口,三号反应池与气浮池对接,在三号反应池与气浮池对接的侧壁下端两侧设置有底部连通口,在气浮池内部靠近三号反应池的一端设置有倾斜的挡流板,挡流板与底部连通口之间存在间隙,在气浮池底部设置有多个出水布水管,出水布水管延伸至出水池内部,在气浮池内的出水布水管上阵列有多个出水布水孔,在气浮池内部的上端设置有污泥斗,出水池内的出水布水管的端部位置低于气浮池内的污泥斗顶端的水平位置,且两者相距5-20cm;还包括溶气罐,溶气罐的通过管道连接至出水池的底部,在该管道上设置有回流泵,溶气罐通过气管连接至高压气源,溶气罐的溶气释放总管连接多根溶气释放管,溶气释放管的端部延伸至挡流板与底部连通口之间的气浮池底部,在溶气释放管端部连接有溶气释放器;在出水池上设置有出水管。 

上述技术方案中,在一号反应池上的进水管的进水方向与连通管的出水方向均位于一号反应池内一个圆周的相切方向,且两个方向均为顺时针方向或均为逆时针方向,所以在进水管的污水进入一号反应池及一号反应池内的水从连通管内输出的时候,会在一号反应池内产生一个圆周方向的同向水流,即产生漩涡,使得一号反应池内部的水全部发生旋转,使得污水与药剂混合更加充分,可以减少搅拌机的使用,降低成本及能耗。而且进水管与连通管一个位于一号反应池的上端,一个位于一号反应池的下端,能使得一号反应池内部的水全部转动,混合效果更好。二号反应池上的连通管的进水方向与顶部连通口的出水方向也符合上述原理及机制,从而可以确保二号反应池内的污水在流动过程中也产生一定的旋转、涡旋,使得污水与药剂混合充分。三号反应池的顶部连通口的进水方向与底部连通口的出水方形也符合上述原理和机制。另外位于三号反应池通往气浮池的出水更加稳定均匀,在三号反应池底部开设多个底部连通口。该出水冲击在挡流板上,能使得水流具有向上运动的作用,同时与溶气混合,使得内部的杂质快速浮到水面,便于后续的收集,且气浮效果更好。气浮后的水从气浮池底部的出水布水管输送至出水池,确保输出的水清澈,不含杂质,气浮效果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每个溶气释放管上设置有溶气释放阀。可以根据气浮池内不同位置的污水流量而调节溶气释放阀的开度大小,确保溶气效果好而且均匀。 

在出水池内的出水布水管端部设置有向上的喇叭状开口。该结构的设计,能对出水布水管输送至出水池的水具有减速作用,减少其向上喷射的高度,使得水流更加稳定。 

在污泥斗侧边的气浮池上设置有滑轨,在滑轨上设置有往复移动的刮泥小车,在刮泥小车上连接有摆动架,摆动架的一端通过销轴与刮泥小车转动连接,摆动架的另一端设置有刮泥板,在刮泥板上方的刮泥小车上通过销轴连接有伸缩机构,伸缩机构的伸缩端与刮泥板处的摆动架之间通过销轴连接,所述轨道的一端朝向污泥斗。其中刮泥小车上具有动力机构,该动力机构带动刮泥小车在滑轨上往复移动,其动力机构可以为电动机及齿轮箱的组合,并在齿轮箱的输出轴上设置动力轮,动力轮压实在滑轨上,动力轮转动即可带动刮泥小车移动。当刮泥小车往远离污泥斗一侧移动时伸缩机构收缩,将刮泥板抬起,而当刮泥小车往污泥斗一侧移动时,伸缩机构伸长将刮泥板伸入水面的污泥内部,并将污泥往污泥斗一侧推送,使其能进入污泥斗内部并进行收集。其中伸缩机构可以为电动推杆。 

本实用新型所得到的一种平流式气浮装置,其通过合理的结构,能使得各个反应池内均无需装配搅拌机构即可使得污水与药剂进行充分混合,降低设备能耗,而且气浮池内的水利用水压进行出水,出水过程稳定均匀。 

(发明人:冯均军;李惠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