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

发布时间:2021-7-29 8:48: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06

公开(公告)日2021.02.19

IPC分类号B01D3/10; B01D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包括减压蒸馏塔,减压蒸馏塔分为上塔段和下塔段。减压蒸馏塔下塔段设有污油进料口,塔底设有含固污油出口,上塔段设有多个不含固污油出口连接不同沸点的污油分离侧线;含固污油出口通过塔底泵与油渣分离装置连通,油渣分离装置的污油出口与加热炉连通,污油经加热后流入减压蒸馏塔上塔段蒸馏分离。利用该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回收含固体重污油中的蜡油、柴油等组分时,并且尽可能减少设备、管道磨损。

1.JPG

权利要求书

1.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包括减压蒸馏塔(1),所述减压蒸馏塔(1)分为上塔段和下塔段,其特征在于:

所述减压蒸馏塔(1)下塔段设有污油进料口,塔底设有含固污油出口,上塔段设有多个不含固污油出口连接不同沸点的污油分离侧线;

所述含固污油出口通过塔底泵(2)与油渣分离装置(3)连通,所述油渣分离装置(3)的污油出口与加热炉(4)连通,污油经加热后流入所述减压蒸馏塔(1)上塔段蒸馏分离。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一个或多个所述减压蒸馏塔(1)上塔段污油分离侧线设有分支与所述加热炉(4)连通,污油经加热后经所述减压蒸馏塔(1)下塔段的污油进料口流入所述减压蒸馏塔(1)内蒸馏分离。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减压蒸馏塔(1)下塔段顶部设有洗涤装置(5),所述洗涤装置(5)连通在任一所述减压蒸馏塔(1)上塔段的污油分离侧线分支上为所述洗涤装置(5)提供洗涤油。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减压蒸馏塔(1)上塔段底部连接渣油分离侧线(6)、中段连接重VGO侧线(7),上段连接轻VGO侧线(8)。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减压蒸馏塔(1)下塔段设有汽提蒸汽入口,上塔段顶部连接减压抽空系统(9),所述减压抽空系统(9)设有轻污油出口和含油污水出口。

说明书

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化工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

背景技术

高含固体重污油(含固体体积1%以上)粘度大,流动性差,易使设备、管道堵塞和磨损,极难分离。

由于重污油粘度大采用静置沉降法不易分离,现有技术通常采用以下方法进行分离:

1、采用过滤的方法分离:由于污油粘度大且污油中固体颗粒大小不一,过滤精度太高则需要的设备太大,且柴油及蜡油组分回收率低。过滤精度太低,则回收的油品中含有固体颗粒。

2、采用一般的减压蒸馏方法分离:需要利用加热炉加热高含固体重污油,存在缺陷1)加热炉炉管容易磨损;2)加热炉炉管易结焦堵塞。

3、采用多台塔分离含固重污油。例如:中国专利申请公布号CN109181744公开了一种含固重油减压蒸馏工艺装置,包括减压闪蒸罐、减压加热炉、减压塔、预闪蒸装置和压力控制装置;所述减压闪蒸罐的原料入口与常压塔底相连,减压闪蒸罐的闪蒸顶气出口直接与减压塔相连,减压闪蒸罐底部出口与减压加热炉相连;所述减压加热炉的出口与所述预闪蒸装置的入口相连;所述减压加热炉的出口与所述预闪蒸装置的入口之间设置有压力控制装置;所述预闪蒸装置的出口与所述减压塔的底部相连。该装置含有多个减压/蒸馏单元对含固重油进行分离,分离工艺复杂。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利用该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回收含固体重污油中的蜡油、柴油等组分时,并且尽可能减少设备、管道磨损。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高含固重污油分离系统,包括减压蒸馏塔,所述减压蒸馏塔分为上塔段和下塔段;

所述减压蒸馏塔下塔段设有污油进料口,塔底设有含固污油出口,上塔段设有多个不含固污油出口连接不同沸点的污油分离侧线;

所述含固污油出口通过塔底泵与油渣分离装置连通,所述油渣分离装置的污油出口与加热炉连通,污油经加热后流入所述减压蒸馏塔上塔段蒸馏分离。

更进一步地,一个或多个所述减压蒸馏塔上塔段污油分离侧线设有分支与所述加热炉连通,污油经加热后经所述减压蒸馏塔下塔段的污油进料口流入所述减压蒸馏塔内蒸馏分离。

更进一步地,所述减压蒸馏塔下塔段顶部设有洗涤装置,所述洗涤装置连通在任一所述减压蒸馏塔上塔段的污油分离侧线分支上为所述洗涤装置提供洗涤油。

更进一步地,所述减压蒸馏塔上塔段底部连接渣油分离侧线、中段连接重VGO侧线,上段连接轻VGO侧线。

更进一步地,所述减压蒸馏塔下塔段设有汽提蒸汽入口,上塔段顶部连接减压抽空系统,所述减压抽空系统设有轻污油出口和含油污水出口。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利用本实用新型分离系统对高含固重污油进行分离,加热炉设置于减压蒸馏塔后方,减压蒸馏塔下塔塔底物料(含油、固渣)先经过油渣分离装置进行油渣分离处理后再通入加热炉加热,高含固重污油不直接采用加热炉加热,可防止加热炉设备磨损、结焦、堵塞。

2、下塔塔底物料(含油、固渣)先经过油渣分离装置,分离出的重油通过加热炉加热后作为上塔进料,再进行深度分离。

3、减压蒸馏塔上塔段侧线油(任一侧线油或多测线混合油)采用加热炉加热,再返回到塔进料线与高含固进料混合,可以降低混合物料的固体含量减少管道磨损,同时降低混合物料的粘度以改善其流动性。同时将热量带给减压蒸馏塔的进料,确保减压蒸馏需要的热量,在确保分离效果的同时可以尽可能降低减压塔进料温度,防止结焦。

4、一台塔达到两台塔的分离功能和效果。减压蒸馏塔分为上下两段塔。上塔为不含固体物料分离塔,设分离内件(填料层或塔盘);下塔为含固物料分离塔。

5、减压蒸馏塔下塔顶设洗涤装置,防止固体带入上段塔,同时可以调整下塔塔底油的质量指标。

(发明人:易金华;张甫;李红云;赵丽京;邱福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