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7-28 8:55: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17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絮凝池、过滤池、复合潜流池、反渗透装置、纳滤装置和集水池;还包括所述电动阀门、第一压力传感器和第二压力传感器。本实用新型的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可以除去污水中的悬浮物和过量的氨、氮、盐和磷,第一压力传感器和第二压力传感器用来检测出水管两端的压力,通过控制系统控制电动阀门对出水管进行疏通,使处理系统一直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不需要过多的人工干预,节约了人力资源。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絮凝池,所述絮凝池通过出水管连接有过滤池,所述出水管连通所述絮凝池的出水口和所述过滤池的入水口,所述出水管靠近出水口一侧沿水流方向依次设有电动阀门和第一压力传感器,所述出水管靠近所述入水口的一侧设有第二压力传感器;

所述过滤池管道连接有复合潜流池,所述复合潜流池管道连接有反渗透装置,所述反渗透装置管道连接有纳滤装置,所述纳滤装置管道连接有集水池;

所述电动阀门、所述第一压力传感器和所述第二压力传感器均电连接控制系统。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过滤池在所述入水口处设有管道疏通装置,所述管道疏通装置包括齿轮配合的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所述第一齿轮位于所述第二齿轮的上方,所述第一齿轮的中心设有第一转轴,所述第一转轴连接有电机;所述第二齿轮的中心贯穿设有第二转轴,所述第二转轴周向设有若干刮板,所述刮板位于所述出水管的末端内部,所述电机电连接所述控制系统。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板上设有若干毛刷。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设在所述过滤池的水位线的上方。

5.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板和所述第二齿轮之间设有与所述第二转轴相适应的固定滑槽,所述固定滑槽套设在所述第二转轴外侧。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系统电连接有鼓风装置,所述鼓风装置的出口设在所述入水口处。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压力传感器和所述第二压力传感器均设有两个。

说明书

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系统,具体涉及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盐碱地是盐类集积的一个种类,是指土壤里面所含的盐分影响到作物的正常生长,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粮农组织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盐碱地的面积为9.5438亿公顷,其中我国为9913万公顷。

盐碱地人工湿地是盐碱地开发利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人工湿地是一个综合的生态系统,它应用生态系统中物种共生、物质循环再生原理,结构与功能协调原则,在促进污水中污染物质良性循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资源的生产潜力,防止环境的再污染,获得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的最佳效益。但由于盐碱地地域比较广,植被少,人工管理困难,导致各种污染物和杂物不能被及时的收集处理,所以盐碱地污水大颗粒或絮状的杂质比较多,造成污水处理管道极易被堵塞,且盐碱地污水含盐量比较高,处理后难以直接利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可以随时清理污水管道,防止对设备造成损坏以及影响污水处理速度,同时可以除去污水中过量的盐,便于处理后水的循环利用。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絮凝池,所述絮凝池通过出水管连接有过滤池,所述出水管连通所述絮凝池的出水口和所述过滤池的入水口,所述出水管靠近出水口一侧沿水流方向依次设有电动阀门和第一压力传感器,所述出水管靠近所述入水口的一侧设有第二压力传感器;

所述过滤池管道连接有复合潜流池,所述复合潜流池管道连接有反渗透装置,所述反渗透装置管道连接有纳滤装置,所述纳滤装置管道连接有集水池;

所述电动阀门、所述第一压力传感器和所述第二压力传感器均电连接控制系统。

作为改进的技术方案,所述过滤池在所述入水口处设有管道疏通装置,所述管道疏通装置包括齿轮配合的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所述第一齿轮位于所述第二齿轮的上方,所述第一齿轮的中心设有第一转轴,所述第一转轴连接有电机;所述第二齿轮的中心贯穿设有第二转轴,所述第二转轴周向设有若干刮板,所述刮板位于所述出水管的末端内部,所述电机电连接所述控制系统。

作为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刮板上设有若干毛刷。

作为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电机设在所述过滤池的水位线的上方。

作为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刮板和所述第二齿轮之间设有与所述第二转轴相适应的固定滑槽,所述固定滑槽套设在所述第二转轴外侧。

作为改进的技术方案,所述控制系统电连接有鼓风装置,所述鼓风装置的出口设在所述入水口处。

作为优选的技术方案,所述第一压力传感器和所述第二压力传感器均设有两个。

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盐碱地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包括絮凝池,所述絮凝池通过出水管连接有过滤池,所述出水管连通所述絮凝池的出水口和所述过滤池的入水口,所述出水管靠近出水口一侧沿水流方向依次设有电动阀门和第一压力传感器,所述出水管靠近所述入水口的一侧设有第二压力传感器;所述过滤池管道连接有复合潜流池,所述复合潜流池管道连接有反渗透装置,所述反渗透装置管道连接有纳滤装置,所述纳滤装置管道连接有集水池;所述电动阀门、所述第一压力传感器和所述第二压力传感器均电连接控制系统。絮凝池可以将污水中大部分的杂质进行沉淀同时除去污水中的大部分盐,所述过滤池对污水进行二次沉淀,除去部分的悬浮物,所述复合潜流池可以除去污水中的过量的氨、氮和磷,所述反渗透装置将污水中的盐进一步去除,所述纳滤装置对污水进一步过滤,所述集水池用来收集处理后的污水,第一压力传感器和第二压力传感器用来检测出水管两端的压力,若出水管畅通时,第一压力传感器和第二压力传感器数值相差不大,若第一压力传感器和第二压力传感器数值相差较大时则说明出水管堵塞,此时控制系统控制电动阀门关闭,待出水管内水慢慢流入过滤池后第一压力传感器和第二压力传感器数值重新恢复相同的状态,此时控制系统控制电动阀门开启,依靠水瞬间进入出水管的冲击力对出水管进行疏通,若一次未疏通,控制系统会重复上一步的操作,直至出水管通畅。

本实用新型的过滤池在所述入水口处设有管道疏通装置,所述管道疏通装置包括齿轮配合的第一齿轮和第二齿轮,所述第一齿轮位于所述第二齿轮的上方,所述第一齿轮的中心设有第一转轴,所述第一转轴连接有电机;所述第二齿轮的中心贯穿设有第二转轴,所述第二转轴周向设有若干刮板,所述刮板位于所述出水管的末端内部,所述电机电连接所述控制系统。若控制系统两次开启电动阀门均未实现出水管的疏通则控制系统会开启电机,电机带动刮板对出水管的末端进行疏通,避免造成设备损坏以及影响污水处理的进度。

所述控制系统电连接有鼓风装置,所述鼓风装置的出口设在所述入水口处。可以通过接入鼓风对出水管进行逆向疏通,然后通过水流将堵塞的杂质冲入过滤池。

(发明人:朱志兰;杨爱君;冯敬奎;王建强;张洁;朱贵金;王弢;陈帅;曹希琛;魏涛;马海元;宋源帅;陈靖;王霞;郝玲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