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

发布时间:2021-7-27 10:14: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5.15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3/34; C02F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其包括多个生物炭模块,所述生物炭模块设置有栽培孔、导水孔以及插槽,所述栽培孔用于栽培水生植物,所述导水孔用于作为水流通道,所述生物炭模块包括顶面、底面以及侧面,所述生物炭模块的两端分别设置有插槽,各个生物炭模块沿河道底部轮廓依次排列,相邻两个生物炭模块通过对应的插槽相互卡接。上述结构可长期稳定运行。而且,上述模块采用生物炭材料制成,有利于微生物挂膜,进而可通过微生物对污水进行处理。同时,由于设置有栽培孔,可栽培水生植物,进而可通过水生植物对污水进行处理。本实用新型的模块化结构对对河道水质改善较为明显。且运行成本较低。

1626664155.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其特征在于,包括多个生物炭模块,所述生物炭模块设置有栽培孔、导水孔以及插槽,所述栽培孔用于栽培水生植物,所述导水孔用于作为水流通道,所述生物炭模块包括顶面、底面以及侧面,所述生物炭模块的两端分别设置有插槽,各个生物炭模块沿河道底部轮廓依次排列,相邻两个生物炭模块通过对应的插槽相互卡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栽培孔的端口设置在所述生物炭模块的顶面的中心位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水孔由所述生物炭模块的一个侧壁贯穿至另一个侧壁。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插槽包括依次设置的凸起部、中间过渡部和凹槽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炭模块的两端的插槽相互反向设置。

说明书

一种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河道治理领域,特别是涉及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

背景技术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珍贵礼物,没有水资源,人类就无法生存发展。同时,在居民工作生活的环境中,水环境也是一种重要的外界因素,也是生产工作的重要资源。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以牺牲环境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受到了制止。河道在城市发展中,受到了严重的污染,水质变臭,自净能力降低并且河道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失去了生态平衡。由于大气扬尘增加,人们生活中不注意生活垃圾的正确处理,导致河底淤泥增加,淤泥释放了大量的有害物质,有的河道循环性较差,水中溶解氧含量较低,水生植物和动物没有合适的生存环境,导致河道逐渐失去了自净能力,再加上不少河道都没有定期清淤,导致河道水体富营养化,各种藻类植物疯狂生长,造成水华等水环境问题,河道异味严重,容易发黑发臭。

在黑臭河道治理中,主要采用的手段有:外源截污、内源清淤、原位/异位处理、生态修复。目前对于原位/异位处理技术,不外乎利用物理、化学、生物法对河水进行处理。但很多现行处理工艺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处理成本高、处理后水质改善不明显,或是无法长期稳定运行等等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基于此,提供一种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该结构长期稳定运行,对河道治理成本较低,且对河道水质改善较为明显。

一种河道治理模块化结构,包括多个生物炭模块,所述生物炭模块设置有栽培孔、导水孔以及插槽,所述栽培孔用于栽培水生植物,所述导水孔用于作为水流通道,所述生物炭模块包括顶面、底面以及侧面,所述生物炭模块的两端分别设置有插槽,各个生物炭模块沿河道底部轮廓依次排列,相邻两个生物炭模块通过对应的插槽相互卡接。

上述模块化结构中,采用生物炭模块批次卡接,形成一个模块化组装结构,这种结构比较牢固,且每个模块本身具有一定的重力,高水流速度的冲击不会造成模块化组装结构的改变。因此可长期稳定运行。而且,上述模块采用生物炭材料制成,有利于微生物挂膜,进而可通过微生物对污水进行处理。同时,由于设置有栽培孔,可栽培水生植物,进而可通过水生植物对污水进行处理。本实用新型的模块化结构对对河道水质改善较为明显。且运行成本较低。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栽培孔的端口设置在所述生物炭模块的顶面的中心位置。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导水孔由所述生物炭模块的一个侧壁贯穿至另一个侧壁。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插槽包括依次设置的凸起部、中间过渡部和凹槽部。

在其中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生物炭模块的两端的插槽相互反向设置。

(发明人:陆红莺;蔡月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