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

发布时间:2021-7-29 8:42:0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9.09.19

公开(公告)日2021.02.19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包括曝气装置、反应池、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抽水装置及循环管路;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设置在反应池内,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进气端与曝气装置连接,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出气端通过管路延伸至反应池外部,反应池内设有温度调节装置,反应池一端通过管路与抽水装置连接,反应池另一端设有出水口,反应池一端与循环管路首端连接,反应池另一端与循环管路尾端连接。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解决了常规污水处理装置投资高、运行管理难、处理效率低,并且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存在不具有脱氮功能的缺点的技术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曝气装置、反应池(20)、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抽水装置(30)及循环管路;

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设置在所述反应池(20)内,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底部与所述反应池(20)的底端固接,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进气端与所述曝气装置连接,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出气端通过管路延伸至所述反应池(20)外部,所述反应池(20)内设有温度调节装置(22),所述反应池(20)一端通过管路与所述抽水装置(30)连接,所述反应池(20)另一端设有出水口,由所述出水口到所述反应池(20)底部的高度大于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高度;

所述反应池(20)一端与所述循环管路首端连接,所述反应池(20)另一端与所述循环管路尾端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包括第一管道(51)、第二管道(50)及多个并列设置的膜曝气组件(52),每一所述膜曝气组件(52)顶端均与所述第一管道(51)连通,每一所述膜曝气组件(52)底端均与所述第二管道(50)连通,所述第一管道(51)一端设有第一密封结构,所述第一管道(51)另一端与所述曝气装置连接,所述第二管道(50)一端设有第二密封结构,所述第二管道(50)另一端通过管路延伸至所述反应池(20)外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曝气组件(52)包括两个PVC管及至少100根中空纤维膜,每一所述中空纤维膜顶端均通过一个所述PVC管与所述第一管道(51)连通,每一所述中空纤维膜底端均通过另一个所述PVC管与所述第二管道(50)连通,每一所述PVC管均通过环氧树脂对所述中空纤维膜进行固定。

4.根据权利要求2-3任一项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装置包括曝气泵(11)和气体流量计(12),所述气体流量计(12)一端通过微孔曝气管连接与所述曝气泵(11)连接,所述气体流量计(12)另一端通过管路与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进气端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体流量计(12)通过调节阀与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进气端。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循环管路包括循环泵(40)、第一管路及第二管路,所述反应池(20)一端通过所述第一管路与所述循环泵(40)的进水口连接,所述反应池(20)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二管路与所述循环泵(40)的出水口连接。

7.根据权利要求5或6任一项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净水装置还包括搅拌器(21),所述搅拌器(21)的输出端设置在所述反应池(20)内部。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抽水装置(30)为蠕动泵。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曝气组件(52)为二十个。

10.根据权利要求8或9任一项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池(20)为有机玻璃池,所述反应池(20)有效容积为60L。

说明书

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环境工程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水污染现象越来越严重,特别是氮的大量排放,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城市化越来越高,小城镇越来越多,工业化不断进步,小企业也不断壮大,产生的污染越来越多,导致祖国的江河水系的水质越来越差,迫切需要适合小城镇、小企业的环保技术。常规污水处理装置投资高、运行管理难、处理效率低,并且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存在不具有脱氮功能的缺点。

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旨在提出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解决了常规污水处理装置投资高、运行管理难、处理效率低,并且传统的污水处理技术存在不具有脱氮功能的缺点的技术问题。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包括曝气装置、反应池、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抽水装置及循环管路;

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设置在所述反应池内,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底部与所述反应池的底端固接,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进气端与所述曝气装置连接,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出气端通过管路延伸至所述反应池外部,所述反应池内设有温度调节装置,所述反应池一端通过管路与所述抽水装置连接,所述反应池另一端设有出水口,由所述出水口到所述反应池底部的高度大于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高度;

所述反应池一端与所述循环管路首端连接,所述反应池另一端与所述循环管路尾端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包括第一管道、第二管道及多个并列设置的膜曝气组件,每一所述膜曝气组件顶端均与所述第一管道连通,每一所述膜曝气组件底端均与所述第二管道连通,所述第一管道一端设有第一密封结构,所述第一管道另一端与所述曝气装置连接,所述第二管道一端设有第二密封结构,所述第二管道另一端通过管路延伸至所述反应池外部。

进一步的,所述膜曝气组件包括两个PVC管及至少100根中空纤维膜,每一所述中空纤维膜顶端均通过一个所述PVC管与所述第一管道连通,每一所述中空纤维膜底端均通过另一个所述PVC管与所述第二管道连通,每一所述PVC管均通过环氧树脂对所述中空纤维膜进行固定。

进一步的,所述曝气装置包括曝气泵和气体流量计,所述气体流量计一端通过微孔曝气管连接与所述曝气泵连接,所述气体流量计另一端通过管路与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进气端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气体流量计通过调节阀与所述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进气端。

进一步的,所述循环管路包括循环泵、第一管路及第二管路,所述反应池一端通过所述第一管路与所述循环泵的进水口连接,所述反应池另一端通过所述第二管路与所述循环泵的出水口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净水装置还包括搅拌器,所述搅拌器的输出端设置在所述反应池内部。

进一步的,所述抽水装置为蠕动泵。

进一步的,所述膜曝气组件为二十个。

进一步的,所述反应池为有机玻璃池,所述反应池有效容积为60L。

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具有以下优势: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膜曝气生物膜脱氮净水装置,本方案能够取得良好的脱氮效果,并且本方案能够广泛运用于污水处理领域。本方案采用中空纤维膜的净水处理方式,具有环保的作用,同时本装置净水过程中污泥产生量小,污泥会被中空纤维膜产生的生物膜上的微生物消化掉。通过循环管路使得反应池内的水循环回流,使得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处理效果更好,污水经过膜曝气生物膜反应器的次数更多,进而使得反应池的出水水质更稳定。

(发明人:吴座栋;王浩;洪大为;刑向坤;于秀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