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7-28 9:26: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1.13

公开(公告)日2021.02.23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格栅井、调节池、高效旋油分离器、高效气浮装置、高效油水分离器、机械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石英砂过滤器与采样井,格栅井设在调节池的左侧。本发明中,此设计处理技术成熟、运行可靠、占地少,采用PLC全自动控制,处理规模大于等于60m3/h,安全高效,除油能力强,悬浮物混凝沉淀效果好,出水含油小于等于1mg/L,出水悬浮物小于等于10mg/L,抗水量和水质负荷冲击能力强,可以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具有结构紧凑、施工方便、工作连续稳定、运行可靠、操作范围宽、操作和维护费用低等优点。

1626139382.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格栅井(1)、调节池(2)、高效旋油分离器(6)、高效气浮装置(7)、高效油水分离器(12)、机械过滤器(13)、活性炭过滤器(14)、石英砂过滤器(15)与采样井(17),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井(1)设在调节池(2)的左侧,所述高效气浮装置(7)的中间水池上依次设有表层水取水口(8)和底层无油水溢流排放管(9),所述调节池(2)通过一级提升泵(3)与高效旋油分离器(6)固定连接,所述高效旋油分离器(6)与高效气浮装置(7)固定连接,所述高效油水分离器(12)、机械过滤器(13)、活性炭过滤器(14)和石英砂过滤器(15)依次通过管道固定连接,同时所述高效气浮装置(7)、高效油水分离器(12)上均固定连接有污油池(16),所述高效气浮装置(7)上的表层水取水口(8)通过软管连接有二级提升泵(11),同时二级提升泵(11)的输出端管道与高效油水分离器(12)固定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气浮装置(7)分为四段,所述高效气浮装置(7)依次为配水区、接触池、气浮池和中间水池,同时接触池出气口连接有溶气罐(10),所述溶气罐(10)通过回流泵与高效气浮装置(7)中间水池固定连接。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表层水取水口(8)主要由浮筒、进水头组成且浮筒与进水头间有相对高度,同时进水头通过软管与二级提升泵(11)固定连接。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底层无油水溢流排放管(9)设计为上下全开的三通,所述底层无油水溢流排放管(9)的上口在中间水池池壁以上10~20cm,下口在池底板以上20cm。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旋油分离器(6)的侧部进口固定连接有破乳加药装置(4),所述高效旋油分离器(6)的顶部出口固定连接有PAM加药装置(5)。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底层无油水溢流排放管(9)的另一端、石英砂过滤器(15)的出口均连接在采样井(17)上。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井(1)的左侧设有接入管。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油池(16)为独立池。

说明书

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水电站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水电站排放的废水主要为含油污水,油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为机修废油、机组轴承等设备渗油、漏油等,其中顶盖(水导轴承)排水占95%以上。大中型水电机组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含油污水排放流量大(60m3/h以上),含油量极小(0.13~2.11mg/L),但在发生机组泄油、漏油等突发事故情况下,其含油量可以瞬间上升数千至上万倍(1~5%),含油污水若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就直接排放到下游河道,将造成河道污染;

目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的处理面临排放流量大、污染物浓度变化大且不易控制,国内含油污水处理技术在采油、石化等行业已较为成熟,但在水电站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实践中,对含油污水的处理现状确各不相同,各单位选择的处理工艺流程各不相同,且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旋油+气浮+过滤工艺受制于过滤处理工艺单元的处理能力有限,不能高速、有效处理大流量含油污水,故急需一种成熟、可靠的针对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的综合处理系统。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为了解决上述提出的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旋油+气浮+过滤工艺受制于过滤处理工艺单元的处理能力有限,不能高速、有效处理大流量含油污水问题。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包括格栅井、调节池、高效旋油分离器、高效气浮装置、高效油水分离器、机械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石英砂过滤器与采样井,所述格栅井设在调节池的左侧,所述高效气浮装置的中间水池上依次设有表层水取水口和底层无油水溢流排放管,所述调节池通过一级提升泵与高效旋油分离器固定连接,所述高效旋油分离器与高效气浮装置固定连接,所述高效油水分离器、机械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和石英砂过滤器依次通过管道固定连接,同时所述高效气浮装置、高效油水分离器上均固定连接有污油池,所述高效气浮装置上的表层水取水口通过软管连接有二级提升泵,同时二级提升泵的输出端管道与高效油水分离器固定连接。

在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所述高效气浮装置分为四段,所述高效气浮装置依次为配水区、接触池、气浮池和中间水池,同时接触池出气口连接有溶气罐,所述溶气罐通过回流泵与高效气浮装置中间水池固定连接。

在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所述表层水取水口主要由浮筒、进水头组成且浮筒与进水头间有相对高度,同时进水头通过软管与二级提升泵固定连接。

在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底层无油水溢流排放管设计为上下全开的三通,所述底层无油水溢流排放管的上口在中间水池池壁以上~cm,下口在池底板以上cm。

在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所述高效旋油分离器的侧部进口固定连接有破乳加药装置,所述高效旋油分离器的顶部出口固定连接有PAM加药装置。

在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所述底层无油水溢流排放管的另一端、石英砂过滤器的出口均连接在采样井上。

在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格栅井的左侧设有接入管。

在一优选的实施方式中,所述污油池为独立池。

综上所述,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大中型水电站含油污水处理系统,此设计处理技术成熟、运行可靠、占地少,采用PLC全自动控制,处理规模大于等于60m3/h,安全高效,除油能力强,悬浮物混凝沉淀效果好,出水含油小于等于1mg/L,出水悬浮物小于等于10mg/L,抗水量和水质负荷冲击能力强,可以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具有结构紧凑、施工方便、工作连续稳定、运行可靠、操作范围宽、操作和维护费用低等优点。

(发明人:彭李;刘瞳昌;钟智;林惊奇;孙茂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