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循环水养殖系统

发布时间:2021-7-29 8:46: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02

公开(公告)日2021.02.12

IPC分类号C02F9/14; A01K63/04; A01K63/00; C02F103/2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包括水产养殖系统和循环水处理系统,所述的水产养殖系统包括至少两个养殖池,所述的循环水处理系统包括集污槽和处理系统,所述的集污槽包括第一集污槽和第二集污槽,所述的养殖池通过养殖池排污管分别与第一集污槽和第二集污槽连通,所述的污水从养殖池依次流向集污槽和处理系统再流回养殖池,所述的第一集污槽与处理系统之间、第二集污槽与处理系统之间分别设有用于把污水排入处理系统的进水管,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能避免某个养殖池中含有害物质的水进入水循环处理系统对生化系统及其他健康养殖池产生不良影响的循环水养殖系统。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包括水产养殖系统和循环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水产养殖系统包括至少两个养殖池(1),所述的循环水处理系统包括集污槽和处理系统,所述的集污槽包括第一集污槽(2)和第二集污槽(3),所述的养殖池(1)通过养殖池排污管(9)分别与第一集污槽(2)和第二集污槽(3)连通,所述的污水从养殖池(1)依次流向集污槽和处理系统再流回养殖池(1),所述的第一集污槽(2)与处理系统之间、第二集污槽(3)与处理系统之间分别设有用于把污水排入处理系统的进水管(15),所述的第一集污槽(2)和第二集污槽(3)上均设有用于把污水排出的集污槽排污管(4),所述的养殖池排污管(9)、进水管(15)以及集污槽排污管(4)上均设有阀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养殖池(1)与第一集污槽(2)之间的养殖池排污管(9)上均设有第一阀门(5),所述的养殖池(1)与第二集污槽(3)之间的养殖池排污管(9)上均设有第二阀门(6),所述的第一集污槽(2)和第二集污槽(3)与处理系统之间的进水管(15)设有第三阀门(7),所述的集污槽排污管(4)上均设有第四阀门(8)。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集污槽(2)和第二集污槽(3)并列在一起,所述的养殖池(1)分别位于集污槽的两侧或一侧。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处理系统包括固液分离池(10)和水质提升池(11),所述的固液分离池(10)分别与第一集污槽(2)出水口和第二集污槽(3)出水口连通,所述的水质提升池(11)进水口与固液分离池(10)出水口连通,所述的水质提升池(11)出水口与养殖池(1)进水口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养殖池(1)排水自流入集污槽,所述的集污槽内污水自流进入固液分离池(10),所述的固液分离池(10)出水经泵(12)提升到水质提升池(11),所述的水质提升池(11)出水自流回到养殖池(1)内。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固液分离池(10)包括沉淀区(13)和固定床区(14),所述的进水管(15)分别设在第一集污槽(2)出水口与沉淀区(13)之间以及第二集污槽(3)出水口与沉淀区(13)之间,所述的污水从进水管(15)依次经过沉淀区(13)和固定床区(14)进入水质提升池(11)。

7.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水质提升池(11)包括生化处理区(16)和紫外消毒区(17),所述的固液分离池(10)出水口与生化处理区(16)之间设有出水管(18),所述的污水从出水管(18)依次经过生化处理区(16)和紫外消毒区(17)流回养殖池(1)。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风机(19)和曝气装置(20),所述的曝气装置(20)设在生化处理区(16)内,所述的风机(19)设在生化处理区(16)外,所述的风机(19)与曝气装置(20)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水产养殖系统和循环水处理系统均由集装箱组成。

说明书

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养殖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发展,高位池、工厂化养殖、陆基推水式、循环水养殖等新型养殖模式不断涌现,高密度、高产、高质成为目前水产养殖业发展重点和难点。无论采用何种水产养殖模式,养殖户通过往养殖池内投放鱼苗和饲料,以及微生物菌剂、灭菌杀虫药品、增氧等多种手段以调节水质和防治病虫害,以实现养殖的高产出。但在水产品养殖生产过程中,养殖池中饲料残渣、水产品排出的排泄物等废弃物不断增加,如果不及时将这些污染物排出池体会导致水质恶化,严重影响水产品生长,导致养殖密度不高,难以实现高质高产。

现有循环水养殖模式通常采用“固液分离——生化”处理等方式对养殖池内排出的污水进行处理后回到养殖池内。养殖池中水产品若发生病虫害时,养殖户通常需要在池内直接投加化学杀菌剂、化学杀虫剂等药剂,而含有这些药剂的污水一旦随着养殖池排水进入生化处理池中,会杀灭生化池内的微生物,生化细菌的大量死亡会导致生化系统崩溃,严重影响循环水处理效果。而且一旦生化系统细菌死亡后需要重新培菌,培菌时间长,使得循环水处理系统恢复时间长,严重影响系统正常运行。

现有技术中,养殖池通常为地下池或半地下池,而为了节省提升泵等设备使池内污水可以通过自流方式排入后续的固液分离(如沉淀池)单元,下一级的沉淀池液位需要比养殖池低。为此,养殖池和沉淀池的底部排污管都需要埋在地下。这样的循环养殖系统需要挖开土方进行建设和布管,不仅增加工程量和施工难度,而且日后对地埋池体和地埋管的检漏和维保工作较难进行。同时,为降低养殖池和沉淀池内养殖废弃物的积累需要定期对养殖池和沉淀池进行排污和冲洗清洁,但目前沉淀池多为平底设计,排污效果差,且每次清洗时都需要将池内水体全部排走,使人可进入池内进行清洁,使得系统换水量大、浪费水资源,且清洗时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以上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能避免某个养殖池中含有害物质的水进入水循环处理系统对生化系统及其他健康养殖池产生不良影响的循环水养殖系统。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循环水养殖系统,包括水产养殖系统和循环水处理系统,所述的水产养殖系统包括至少两个养殖池,所述的循环水处理系统包括集污槽和处理系统,所述的集污槽包括第一集污槽和第二集污槽,所述的养殖池通过养殖池排污管分别与第一集污槽和第二集污槽连通,所述的污水从养殖池依次流向集污槽和处理系统再流回养殖池,所述的第一集污槽与处理系统之间、第二集污槽与处理系统之间分别设有用于把污水排入处理系统的进水管,所述的第一集污槽和第二集污槽上均设有用于把污水排出的集污槽排污管,所述的养殖池排污管、进水管以及集污槽排污管上均设有阀门。

采用以上结构后,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正常养殖过程中,打开养殖池与第一集污槽之间、养殖池与第二集污槽之间的阀门将养殖池内污水分别排入第一排污槽和第二排污槽,即将养殖池内污水就近排入近侧的排污槽,随后进入循环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并回用到养殖池。当某个养殖池(例如靠近第一排污槽的养殖池)出现病虫害时,打开对应养殖池与第一集污槽之间的阀门将该池内污水排入第一排污槽,关闭第一排污槽到处理系统之间的阀门、打开第一排污槽的排污管,将此养殖池内污水单独流入第一排污槽后排出系统,并及时向养殖池内补充新鲜水。其余各养殖池打开通往第二排污槽的阀门、关闭排入第一排污槽的阀门,将其他养殖池污水全部排入第二排污槽,照常进入循环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及循环。本实用新型提出的循环水养殖系统通过阀门的控制,可以将出现病虫害的水产养殖池独立分离,避免含有有害物质或杀菌杀虫药剂的污水进入循环、对其他健康的养殖池及生化处理区造成影响,能避免某个养殖池中含有害物质的水进入水循环处理系统对生化系统及其他健康养殖池产生不良影响。

作为优选,所述的养殖池与第一集污槽之间的养殖池排污管上均设有第一阀门,所述的养殖池与第二集污槽之间的养殖池排污管上均设有第二阀门,所述的第一集污槽和第二集污槽与处理系统之间的进水管设有第三阀门,所述的集污槽排污管上均设有第四阀门,用以控制开关及调节流量,便于分别控制和调节。

作为优选,所述的第一集污槽和第二集污槽并列在一起,所述的养殖池分别位于集污槽的两侧或一侧,不占空间,分布合理,便于根据情况选择第一集污槽和第二集污槽来把污水排出养殖池。

作为优选,所述的处理系统包括固液分离池和水质提升池,所述的固液分离池分别与第一集污槽出水口和第二集污槽出水口连通,所述的水质提升池进水口与固液分离池出水口连通,所述的水质提升池出水口与养殖池进水口连通,固液分理池将养殖池排出的残饵、排泄物等固体污染物从水中快速去除,防止这些固体污染物在水中继续分解成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降低水中污染物浓度,水质提升池将水中的有机物、氨氮和含氮有机物等去除,将水中有毒有害细菌和病毒等杀灭。

作为优选,所述的养殖池排水自流入集污槽,所述的集污槽内污水自流进入固液分离池,所述的固液分离池出水经泵提升到水质提升池,所述的水质提升池出水自流回到养殖池内,水产养殖系统和循环水处理系统均设置在地面上,其水流方向为水产养殖池排水自流入集污槽,集污槽内污水自流进入固液分离池,固液分离池出水经泵提升到水质提升池,水质提升池出水自流回到养殖池内。自流的各级处理池之间保持10~20cm的水位差。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循环水养殖系统仅通过一级提升即可实现养殖池与处理系统之间的水力循环,节约提升设备和能耗。另外由于所有设施均为地上式布置,相对现有技术,无需将设施埋地,减少土建作业且仅需将地面平整后即可放置设备,施工周期短。而且全部设施和管路均在地面上,方便维护和检漏。

作为优选,所述的固液分离池包括沉淀区和固定床区,所述的进水管分别设在第一集污槽出水口与沉淀区之间以及第二集污槽出水口与沉淀区之间,所述的污水从进水管依次经过沉淀区和固定床区进入水质提升池,进水管分别将沉淀区进水口与第一排污槽和第二排污槽出水口连通,固液分离池包括沉淀区和固定床区,通过重力沉淀和固定填料拦截吸附作用将水产养殖池排出的残饵、排泄物等固体污染物从水中快速去除,防止这些固体污染物在水中继续分解成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降低水中污染物浓度。

作为优选,所述的水质提升池包括生化处理区和紫外消毒区,所述的固液分离池出水口与生化处理区之间设有出水管,所述的污水从出水管依次经过生化处理区和紫外消毒区流回养殖池,水质提升池包括生化处理区和紫外消毒区,生化处理区可以将水中的有机物、氨氮和含氮有机物等通过微生物的生物代谢反应去除,紫外线消毒区通过紫外线作用将水中有毒有害细菌和病毒等杀灭,出水管将固定床区出水口与生化处理区进水口连通。

作为优选,它还包括风机和曝气装置,所述的曝气装置设在生化处理区内,所述的风机设在生化处理区外,所述的风机与曝气装置连接,风机与生化处理区曝气装置连通以提供生化反应所需溶氧及悬浮填料搅拌动力。

作为优选,所述的水产养殖系统和循环水处理系统均由集装箱组成,成本低,便于设置。

(发明人:黎泽深)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