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旋转式刮油装置

发布时间:2021-10-6 8:01: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3.31

公开(公告)日2021.03.05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旋转式刮油装置及其自动型隔油提升设备的排油结构,旋转式刮油装置包括集油箱及刮油板,所述集油箱的侧壁上开有进油口,所述刮油板能转动地设于集油箱侧部且用于将刮油板下侧的浮油通过进油口刮入集油箱中。在本实用新型中,污水由于重力作用,含水较多的污水会沉积在下层、含油较多的污水浮在上层,随着液位不断升高,浮油积聚在集油箱底部附近,在刮油板的作用下被刮入集油箱中,有利于快速实现油水分离,且刮油板在其下边缘能接触到浮油时就及时将其刮入集油仓中,使刮油板每次刮动的浮油量较少,避免引起液位过大的波动,有利于提高油水分离效果。

163175469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旋转式刮油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集油箱(31)及刮油板(32),所述集油箱的侧壁上开有进油口,所述刮油板(32)能转动地设于集油箱(31)侧部且用于将刮油板(32)下侧的浮油通过进油口(311)刮入集油箱中。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旋转式刮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油箱(31)的外侧壁上设置有自进油口(311)下边缘逐渐向外延伸的导油板(33),该导油板(33)整体位于进油口(311)下方且成形为能与所述刮油板(32)边缘的刮动轨迹相吻合的弧面结构(331)。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旋转式刮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油板(32)包括成形为平板结构的本体(321)及连接在该本体(321)边缘处上的柔性刮片(322),刮油状态下,所述刮片(322)与导油板(33)的弧面结构(331)紧密配合从而将浮油沿导油板(33)上壁面刮入进油口(311)中。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旋转式刮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油板(33)为能与刮油板(32)边缘紧密贴合的柔性板材。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3或4所述的旋转式刮油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连接轴(34)、传动机构(35)及驱动件(36),所述连接轴(34)能转动地设于集油箱的一侧并与刮油板(32)相连接,所述驱动件(36)通过传动机构(35)与连接轴(34)相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旋转式刮油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机构(35)包括第一齿轮(351)、第二齿轮(352)及链条(353),所述第一齿轮(351)连接于驱动件(36)的输出轴上,所述第二齿轮(352)设于连接轴(34)上,所述链条(353)传动连接于第一齿轮(351)与第二齿轮(352)之间。

7.一种应用有权利要求1~6中任一权利要求所述旋转式刮油装置的自动型隔油提升设备的排油结构,包括具有油水分离仓的箱体,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集油装置(3),该集油装置(3)设于所述油水分离仓(12)的顶部且具有与油水分离仓(12)相连通的集油仓(30),用于收集油水分离仓(12)顶部的浮油;所述油水分离仓(12)的顶部在靠近侧壁处局部向上延伸形成导油区(120),所述集油箱(31)设于该导油区(120)的侧部且进油口(311)与导油区(120)相连通,所述刮油板(32)能转动地设于导油区(120)中。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自动型隔油提升设备的排油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油箱(31)的底壁自导油区(120)处向外逐渐向下倾斜形成导流斜面(312),所述集油箱(31)的外侧壁上开有靠近导流斜面(312)的下边缘布置的第一排油口(313)、第二排油口(314),所述第一排油口(313)外连接有排油管(3131),所述第二排油口(314)外连接有回油管(3141),该回油管(3141)的另一端与所述油水分离仓(12)的下部相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自动型隔油提升设备的排油结构,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曝气装置(4),该曝气装置(4)包括曝气机(41)、导气管(42)及曝气盘(43),所述曝气盘(43)设于油水分离仓(12)中并位于油水分离仓(12)的中下部,所述曝气机(41)设于箱体(1)外,所述导气管(42)连接于曝气机(41)与曝气盘(43)之间。

说明书

旋转式刮油装置及其隔油提升设备的排油结构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含油量较高的厨房污水等的处理设备领域,具体是一种旋转式刮油装置及其自动型隔油提升设备的排油结构。

背景技术

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餐饮行业迅速发展,其排放的废水量越来越大。由于该废水中含有较高浓度的动植物油及大量固体悬浮物,使之成为一个重要的水污染源,餐饮业含油废水的治理不仅能保护生态环境而且可以减轻城市污水处理站的负担,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餐饮业含油废水中含污量很高,主要污染物为动植物油、悬浮物等。目前,在餐饮业中洗涤剂大量应用,由于油与洗涤剂的比重较小使得它们与废水悬浮物粘合在一起而不易沉降;另外下水道堵塞冒出油污水的情况也非常常见。可见,动植物油是关键污染物,减少餐饮业含油废水中的油含量和悬浮物是处理该类污水的核心所在。

授权公告号为CN209442793U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餐饮污水处理设备》(申请号:CN201920057157.6)、申请公开号为CN109205907A的中国发明专利申请《一种餐饮污水处理设备》(申请号号:CN201811312350.6)等均披露了不同的餐饮污水处理结构,虽然其均配备了油水分离装置,但目前的油水分离装置并不能满足厨房污水分离的要求,导致其油水分离效果较差,进而导致厨房处理处理不够彻底。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的现状,提供一种能有效分离油水的旋转式刮油装置。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另一个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的现状,提供一种应用有上述旋转式刮油装置的自动型隔油提升设备的排油结构。

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旋转式刮油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集油箱及刮油板,所述集油箱的侧壁上开有进油口,所述刮油板能转动地设于集油箱侧部且用于将刮油板下侧的浮油通过进油口刮入集油箱中。

优选地,所述集油箱的外侧壁上设置有自进油口下边缘逐渐向外延伸的导油板,该导油板整体位于进油口下方且成形为能与所述刮油板边缘的刮动轨迹相吻合的弧面结构。上述导油板的弧形结构不仅可以与刮油板配合,实现对浮油的提升,还能在非刮油状态下,对浮油起到向下引导作用,避免浮油因波动而自行进入集油箱。

进一步优选,所述刮油板包括成形为平板结构的本体及连接在该本体边缘处上的柔性刮片,刮油状态下,所述刮片与导油板的弧面结构紧密配合从而将浮油沿导油板上壁面刮入进油口中。上述柔性刮片可采用橡胶、硅胶等柔性材料制作,该柔性刮片与弧面结构紧密配合,实现对浮油的快速提升,并减少在提升过程中浮油的湍动程度,避免影响油水分离度。

为了便于实现刮板转动,所述集油装置还包括连接轴、传动机构及驱动件,所述连接轴能转动地设于集油箱侧部并与刮油板相连接,所述驱动件通过传动机构与连接轴相连接。所述传动机构包括第一齿轮、第二齿轮及链条,所述第一齿轮连接于驱动件的输出轴上,所述第二齿轮设于连接轴上,所述链条传动连接于第一齿轮与第二齿轮之间。

一种应用有上述旋转式刮油装置的自动型隔油提升设备的排油结构,包括具有油水分离仓的箱体,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集油装置,该集油装置设于所述油水分离仓的顶部且具有与油水分离仓相连通的集油仓,用于收集油水分离仓顶部的浮油;所述油水分离仓的顶部在靠近侧壁处局部向上延伸形成导油区,所述集油箱设于该导油区的侧部且进油口与导油区相连通,所述刮油板能转动地设于导油区中。

作为改进,所述集油箱的底壁自导油区处向外逐渐向下倾斜形成导流斜面,所述集油箱的外侧壁上开有靠近导流斜面的下边缘布置的第一排油口、第二排油口,所述第一排油口外连接有排油管,排油管上设置有排油阀,所述第二排油口外连接有回油管,该回油管的另一端与所述油水分离仓的下部相连接,回油管上设置有回流阀。由于刮至集油仓内的浮油不可避免的含有部分水分,采用上述结构,先打开回流阀、关闭排油阀,在集油仓内浮油将实现二次油水分离,分离后的水由于油水比重不同而落于集油仓的底部,部分污水经回油管回流至油水分离仓,这样处理一段时间后,集油仓内的浮油达到一定量时,关闭回油管上的回流阀,打开排油管上的排油阀,浮油将排至集油桶内,当浮油排放完毕后,关闭排油阀,打开回流阀,再次进行上述二次油水分离过程,以提高油水分离效果。

本实用新型的油水分离结构还包括曝气装置,该曝气装置包括曝气机、导气管及曝气盘,所述曝气盘设于油水分离仓中并位于油水分离仓的中下部,所述曝气机设于箱体外,所述导气管连接于曝气机与曝气盘之间。设置上述曝气装置,可向油水分离仓中补入空气,油水分离过程中,上浮的气泡会使油珠发生碰撞,从而使油水分离更加彻底。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在本实用新型中,污水由于重力作用,含水较多的污水会沉积在下层、含油较多的污水浮在上层,随着液位不断升高,浮油积聚在集油箱底部附近,在刮油板的作用下被刮入集油箱中,有利于快速实现油水分离,且刮油板在其下边缘能接触到浮油时就及时将其刮入集油仓中,使刮油板每次刮动的浮油量较少,避免引起液位过大的波动,有利于提高油水分离效果。

(发明人:冯国亮;张正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