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

发布时间:2021-10-5 7:56: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1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C02F9/14; H04W4/38; H04N7/1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包括管道流量计,格栅井,拦截格栅,调节池,第一提升泵,厌氧池,曝气池,沉淀池,第二提升泵,第一吸附池和第二吸附池,本发明中,可远程监测污水处理站的设备运行状态和运行参数,程查看污水处理站的实时照片或视频,对污水处理站的处理能力和效果进行统计、分析;以村为单位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有效解决了村庄远离市政管网、污水无法集中处理的难题,通过远程监控,实现污水处理站集中监管、建立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质量的重要手段,可有效避免污水处理设施重建轻管、运营维护不到位的现象。

1631933626.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管道流量计(1),格栅井(2),拦截格栅(3),调节池(4),第一提升泵(5),厌氧池(6),曝气池(7),沉淀池(8),第二提升泵(9),第一吸附池(10)和第二吸附池(11),所述的格栅井(2)的上方设置有污水排放管,该污水排放管上串接有管道流量计(1);所述的格栅井(2)设置在调节池(4)的一侧,且格栅井(2)与在调节池(4)之间设置有拦截格栅(3);所述的调节池(4)内设置有便于将污水传输至厌氧池(6)中的第一提升泵(5);

所述的厌氧池(6)和曝气池(7)并列设置,且厌氧池(6)和曝气池(7)之间的侧壁上设置有便于污水流动的溢流口;

所述的曝气池(7)和沉淀池(8)相贯通;所述的沉淀池(8)内设置有便于将污水提升至第一吸附池(10)中的第二提升泵(9);

所述的第一吸附池(10)内填充有活性炭;所述的第二吸附池(11)填充有沸石。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第一吸附池(10)和第二吸附池(11)之间还设置有缓冲池(12);所述的缓冲池(12)内设置有明渠流量计(13);所述的第二吸附池(11)的一端设置有出水管(14),该出水管(14)的外部连接有水质仪(15)。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摄像头(16),监控电脑(17)和监控终端(18);所述的摄像头(16)采用多个,通过RS485/RJ45通讯线与监控终端(18)连接;所述的监控终端(18)采用DATA-9201型。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监控终端(18)通过RS232通讯线与管道流量计(1)连接,通过DO、DI通讯线与第一提升泵(5)和第二提升泵(9)连接,通过AI通讯线与水质仪(15)连接,并通过RS485通讯线与明渠流量计(13)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监控终端(18)通过4G、GPRS、CDMA中任一种通讯形式与监控电脑(17)进行信号传输。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具体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

背景技术

地表水污染显而易见,地下水的污染却是触目惊心。中国13亿人口中,有70%饮用地下水,66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但是据介绍,全国90%的城市地下水已受到污染,水污染情况不断加剧,使得污水处理和再生行业受到空前的关注,近两年各地区毛利率都保持在70%左右,甚至有的地区超过了100%,行业发展潜力非常大。

尤其是在农村,没有地下管网,也没有污水处理站,一些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沟渠,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建立污水处理站也存在着无法实现污水处理站集中监管、建立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尤其是在农村,没有地下管网,也没有污水处理站,一些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沟渠,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而且建立污水处理站也存在着无法实现污水处理站集中监管、建立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系统,包括管道流量计,格栅井,拦截格栅,调节池,第一提升泵,厌氧池,曝气池,沉淀池,第二提升泵,第一吸附池和第二吸附池,所述的格栅井的上方设置有污水排放管,该污水排放管上串接有管道流量计;所述的格栅井设置在调节池的一侧,且格栅井与在调节池之间设置有拦截格栅;所述的调节池内设置有便于将污水传输至厌氧池中的第一提升泵;

所述的厌氧池和曝气池并列设置,且厌氧池和曝气池之间的侧壁上设置有便于污水流动的溢流口;

所述的曝气池和沉淀池相贯通;所述的沉淀池内设置有便于将污水提升至第一吸附池中的第二提升泵;

所述的第一吸附池内填充有活性炭;所述的第二吸附池填充有沸石。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的第一吸附池和第二吸附池之间还设置有缓冲池;所述的缓冲池内设置有明渠流量计;所述的第二吸附池的一端设置有出水管,该出水管的外部连接有水质仪。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还包括摄像头,监控电脑和监控终端;所述的摄像头采用多个,通过RS485/RJ45通讯线与监控终端连接;所述的监控终端采用DATA-9201型。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的监控终端通过RS232通讯线与管道流量计连接,通过DO、DI通讯线与第一提升泵和第二提升泵连接,通过 AI通讯线与水质仪连接,并通过RS485通讯线与明渠流量计连接。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方案,所述的监控终端通过4G、GPRS、CDMA中任一种通讯形式与监控电脑进行信号传输。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中,接口丰富,污水处理站监控终端可对接各类传感器、仪表和机电设备,配置灵活,根据各污水处理站工艺,可快速调整产品配置和功能,4G、GPRS、CDMA等无线通信方式可选;

2.本发明中,当调节池或沉淀池液位低时,自动关闭第一提升泵和第二提升泵,保护水泵、防止空转,当液位高时,自动开启,投入工作,实现了设备的自动化控制;

3.本发明中,可远程监测污水处理站的设备运行状态和运行参数,程查看污水处理站的实时照片或视频,对污水处理站的处理能力和效果进行统计、分析;

4.本发明中,以村为单位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有效解决了村庄远离市政管网、污水无法集中处理的难题,通过远程监控,实现污水处理站集中监管、建立设施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质量的重要手段,可有效避免污水处理设施重建轻管、运营维护不到位的现象。

(发明人:刘宇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