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1-10-12 8:50: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6.28

公开(公告)日2021.03.02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解决现有污水处理设备无法处理突发性河道水污染的问题。它由进水调节池、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进水口、溢水口、跌水台、跌水挡板、集水管、布水管、第一滤网、层间隔板、第二滤网、回流口和外围挡组成。本实用新型用于河流黑臭水体修复。

1631583620.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由进水调节池(1)、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3)、进水口(4)、溢水口(5)、跌水台(6)、跌水挡板(7)、集水管(8)、布水管(9)、第一滤网(10)、层间隔板(11)、第二滤网(12)、回流口(13)和外围挡(14)组成;所述进水调节池(1)的内部填充有大空隙填料;所述进水调节池(1)的上部相对设置有进水口(4)和溢水口(5),所述溢水口(5)设置在跌水台(6)的上端,所述跌水台(6)包括若干呈阶梯排布的台阶(17),相邻台阶(17)之间设置内凹的储水堰(18),所述跌水台(6)的侧面设置有跌水挡板(7);最下方的台阶(17)向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方向伸出有集水管(8),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内设置有布水管(9),所述布水管(9)与集水管(8)连通;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的上部和下部分别填充有上部复合填料(15)和下部复合填料(16),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的上部种植水生植物;所述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3)设置在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的下方,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和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3)通过层间隔板(11)分隔,所述层间隔板(11)远离布水管(9)的一侧开有通道使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和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3)连通;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远离布水管(9)的一侧设置有第一滤网(10)且竖直固定在层间隔板(11)上,所述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3)的底部竖直设置有第二滤网(12),所述第二滤网(12)的外侧设置有回流口(13);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2)和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3)的远离集水管(8)的一侧设置有外围挡(14)。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最下方的台阶(17)表面为向下的斜面。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大空隙填料为活性炭、沸石或电气石。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布水管(9)设置在下部复合填料(16)内;所述布水管(9)的下侧开设有两排布水孔,两排布水孔以布水管(9)的中间纵截面为对称面对称设置,且每排布水孔均与水平面呈45°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堰(18)的底部铺设有碎石,碎石的粒径选择为30~50mm。

说明书

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河道是维护城市生态平衡、优化城市景观、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载体,但是水利设施的建造也使得河道成为流动性差,自我净化能力不足的静态水体。蓝藻爆发、“河泛”、“水华”等严重污染事件严重爆发,既有碍于城市景观、破坏城市形象,更影响了沿河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直接威胁着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态健康。目前对河流的治理方式依旧是靠河流的清淤、绿浮植物、常规曝气来完成。工程量巨大,费用成本极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现有的污水处理设备因为设备复杂、占地大、固定投资大,运行成本高等原因,多建造在污水处理厂、厂矿企业等地,无法直接对河道污水进行水处理,尤其是对恶性突发性环境水污染事件,无法实时实地对污染水体进行治理。黑臭水体生态治理因经验不足,出现很多误区。1.污染源治理与生态治理不同步;2.不重视河道的流通问题;3.过度强调陆域景观设计;4.忽视其他生境的构建;5.不根据水质随意配置水生植物。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以解决现有污水处理设备无法处理突发性河道水污染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一种应用河流黑臭水体外源修复处理装置由进水调节池、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进水口、溢水口、跌水台、跌水挡板、集水管、布水管、第一滤网、层间隔板、第二滤网、回流口和外围挡组成;所述进水调节池的内部填充有大空隙填料;所述进水调节池的上部相对设置有进水口和溢水口,所述溢水口设置在跌水台的上端,所述跌水台包括若干呈阶梯排布的台阶,相邻台阶之间设置内凹的储水堰,所述跌水台的侧面设置有跌水挡板;最下方的台阶向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方向伸出有集水管,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内设置有布水管,所述布水管与集水管连通;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上部和下部分别填充有上部复合填料和下部复合填料,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上部种植水生植物;所述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设置在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下方,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和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通过层间隔板分隔,所述层间隔板远离布水管的一侧开有通道使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和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连通;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远离布水管的一侧设置有第一滤网且竖直固定在层间隔板上,所述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底部竖直设置有第二滤网,所述第二滤网的外侧设置有回流口;所述上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和下层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的远离集水管的一侧设置有外围挡。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处理效果好,出水与超滤出水相当,浊度<1.0NTU,SS<4.5mg/L,TP<0.04mg/L,COD去除率约49.7%,PTP去除率约89.6%,PSS去除率约88%,P泥饼含水率约85~90%。设备在高水量或高污染负荷的情况下依然可以稳定的运行。设备占地小,可集成为集装箱式,便于移动和运行灵活,投资成本低,设备使用寿命长,设备成本和建设成本低。运行成本低,节省了药剂费用和污泥处置费用。

本实用新型可形成循环系统,不断的对水质进行净化,系统的双层工艺可以有效的水质指标进行处理。该技术在实践应用方面具有处理时效性长,如正常进行维护,该工艺技术可用10-20年之久。日常维护成本低、安全性高、维护难度不大。

(发明人:魏利;李春颖;潘春波;魏东;张昕昕;欧阳嘉;赵云发;魏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