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发布时间:2021-10-10 7:41:5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4.17

公开(公告)日2021.03.05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1/125; C02F11/147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集水池、调节池、高效反应池、高效沉淀池、消毒池,所述集水池与调节池之间设有格栅;所述高效沉淀池底部设有用于收集污泥的泥斗,泥斗的底部通过污泥泵连接污泥脱水机。医院化粪池出水通过集水池进行收集后自流通过格栅,去除原水中直径较大的悬浮物质,保证后续处理单元的正常运行,经过格栅的污水流入调节池进行暂存,并通过进行曝气,起到均质水质及去除小部分有机污染物的作用。高效沉淀池通过重力作用实现污水的泥水分离,降低污水中的悬浮颗粒物。高效沉淀池出水自流进入消毒池,借助消毒池的特殊结构,使投加的消毒剂与污水充分接触反应,继而达标排放。

163175424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集水池(1)、调节池(2)、高效反应池(3)、高效沉淀池(4)、消毒池(5),所述集水池(1)与调节池(2)之间设有格栅(7);所述高效沉淀池(4)底部设有用于收集污泥的泥斗,泥斗的底部通过污泥泵(10)连接污泥脱水机(12)。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池(1)底部和调节池(2)连通,所述调节池(2)通过泵(8)连接高效反应池(3)。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池(2)和/或高效反应池(3)内均设有穿孔曝气装置,穿孔曝气装置与用于注入空气的回转式风机(9)连通,回转式风机(9)上设有电磁阀。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沉淀池(4)内设有布水中心筒。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沉淀池(4)的出水口通过出水堰连接消毒池(5),消毒池(5)内设有隔板。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脱水机(12)采用叠螺脱水机。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反应池(3)填充有用于作为微生物载体的悬浮填料。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高效沉淀池(4)的泥斗底部设有穿孔排泥装置。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泥脱水机(12)与絮凝剂投配装置(11)连接。

说明书

一种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用于中西医医院废水进行处理,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近年来,传统中医药的开发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中西医结合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医学科学,也获得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针对医院污水排放处理的要求以及关注度随之增加,这对医院的污水处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医院污水排放缺乏合理性,不仅会导致环境污染,还会对国民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传统二级处理工艺选择虽然成熟稳定,但仍存在以下缺陷:1、传统二级处理工艺通常采用的生物接触氧化法存在构筑物容积大、占地面积大的缺陷,土建投资较高;2、传统二级处理工艺通常采用的生物接触氧化法采用固定填料,填料的安装、更换较为不便,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运行管理的难度;3、传统二级处理工艺通常采用的生物接触氧化法运行中宜产生堵塞结团导致的配水不均的问题,影响生物处理效果。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成本低、能耗低、效率高、安装使用方便的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降低基建投资,降低设备运行能耗,使运行管理一体化、智能化及简单化。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了一种中西医医院废水处理一体化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集水池、调节池、高效反应池、高效沉淀池、消毒池,所述集水池与调节池之间设有格栅;所述高效沉淀池底部设有用于收集污泥的泥斗,泥斗的底部通过污泥泵连接污泥脱水机。

优选地,所述集水池底部和调节池连通,所述调节池通过泵连接高效反应池。

优选地,所述调节池和/或高效反应池内设有穿孔曝气装置,穿孔曝气装置与用于注入空气的回转式风机连通,回转式风机上设有电磁阀,自动定时曝气。

优选地,所述高效沉淀池内设有布水中心筒。

优选地,所述高效沉淀池的出水口通过出水堰连接消毒池,消毒池内设有隔板,避免短流,增大消毒剂和污水的接触时间。

优选地,所述污泥脱水机采用叠螺脱水机。

优选地,所述高效反应池填充有用于作为微生物载体的悬浮填料。

优选地,所述高效沉淀池的泥斗底部设有穿孔排泥装置。

优选地,所述污泥脱水机与絮凝剂投配装置连接。

医院化粪池出水通过集水池进行收集后自流通过格栅,去除原水中直径较大的悬浮物质,保证后续处理单元的正常运行。经过格栅的污水流入调节池进行暂存,并通过设置在调节池中的曝气装置进行曝气,起到均质水质及去除小部分有机污染物的作用。调节池内的污水通过水泵提升至高效反应池,通过在反应池内投加密度与水相近的新型悬浮填料,配以专用污泥菌种及空气搅拌,使填料表面附着上生物膜,并在高效反应池内呈流化翻动的形态,以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氨氮等污染物质。高效反应池通过溢流堰收集污水,自流进入高效沉淀池,通过重力作用实现污水的泥水分离,降低污水中的悬浮颗粒物。高效沉淀池出水自流进入消毒池,借助消毒池的特殊结构,使投加的消毒剂与污水充分接触反应,继而达标排放。

本实用新型通过水泵,定时将高效沉淀池内的浓缩污泥打入叠螺脱水机内,配合以絮凝剂自动投配装置,向叠螺机调理槽内注入阳离子PAM,通过叠螺机对污泥进行浓缩脱水,脱水后的泥饼统一进行外运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主体反应部分采用新型悬浮填料,容积负荷高、反应池占地面积小。

2、主体反应部分采用新型悬浮填料,由于填料密度接近于水,在曝气的时候,与水呈完全混合状态,微生物生长的环境为气、液、固三相。载体在水中的碰撞和剪切作用,使空气气泡更加细小,增加了氧气的利用率。

3、每个新型悬浮填料载体上均具有不同的生物物种,形成好氧、缺氧和厌氧环境,硝化和反硝化反应能够在一个反应器内发生,对氨氮的去除具有良好的效果。

4、反应池内污泥浓度较高,可高达30~40g/L。提高了对有机物的处理效率,同时耐冲击负荷能力强。

5、反应池内无需设置填料支架,对填料以及池底的曝气装置的维护方便,同时能够节省投资及占地面积。

6、实用新型为一体化装置,便于运输及安装,具有较强的场地适用性。

(发明人:顾峥;李利兴;张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