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舒巴坦酸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1-10-8 13:58: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7

公开(公告)日2021.03.02

IPC分类号C02F9/04; C01B7/09; C01D5/00; C01G9/02; C01G45/02

摘要

本发明具体涉及一种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属于药物废水处理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以下步骤:(1)将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废水升温,滴加浓硫酸,产生的气体去降膜吸收器吸收处理,剩余母液调节pH=7,然后浓缩得到硫酸钠;(2)将合成6‑溴青霉烷砜酸反应废水加入高锰酸钾,反应完毕,调节pH=7,过滤得到二氧化锰,剩余母液减压浓缩,先析出硫酸钾,离心后剩余母液继续减压浓缩得到硫酸钠;(3)将合成舒巴坦酸反应废水滴加双氧水,同时升温通氮气,冷凝得到液溴,用于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将剩余母液降温过滤,得到氢氧化锌固体。本发明简单易行,减轻污水处理压力,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具有较好的环保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将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废水升温,滴加98wt%浓硫酸,产生的气体去降膜吸收器吸收处理,剩余母液加氢氧化钠调节pH=7,然后浓缩得到纯净的硫酸钠,蒸出水套用于下一批生产;

(2)将合成6-溴青霉烷砜酸反应废水加入高锰酸钾,反应完毕,加氢氧化钠调节pH=7,过滤得到二氧化锰,剩余母液减压浓缩,先析出硫酸钾,离心后剩余母液继续减压浓缩得到硫酸钠,蒸出水套用于下一批生产;

(3)将合成舒巴坦酸反应废水滴加双氧水,同时升温通氮气,将生成的溴带出,冷凝得到液溴,用于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将剩余母液降温过滤,得到氢氧化锌固体,剩余低盐废水去污水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废水中含有水、硫酸钠、亚硝酸钠、硫酸。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升温至45~5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合成6-溴青霉烷砜酸反应废水中含有硫酸钠、硫酸锰、硫酸钾、水、硫酸。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减压浓缩压力为-0.09~-0.095MPa,减压浓缩温度为45~50℃。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合成舒巴坦酸反应废水中含有溴化锌、水、6-溴青霉烷砜酸。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双氧水质量浓度为25%。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升温至60~65℃。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将剩余母液降温至5~10℃。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剩余低盐废水含有水、氢氧化锌、6-溴青霉烷砜酸。

说明书

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具体涉及一种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属于药物废水处理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舒巴坦酸(舒巴坦),化学名为(2S,5R)-3,3-二甲基-7-氧代-4-硫杂双环[3,2,0]庚烷-2-2羧酸-4,4-二氧化合物,为类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易溶于水、醇、酯,难溶于醚。

舒巴坦酸是一种半合成的广谱的竞争性不可逆的β-内酰胺酶抑制剂,由于头孢类和青霉素类药物的长期大量使用,使得β-内酰胺酶产生了抗生素的耐药性,而舒巴坦酸与青霉素类或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类抗生素药物联用,解决了抗生素耐药性的难题,体现出优良的协同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前两者的抗菌活性,也扩大了抗菌谱,近年来在医药上得到广泛应用。

舒巴坦酸传统的合成工艺通常是以6-氨基青霉烷酸为起始原料,经与亚硝酸钠在酸性条件下进行重氮化反应,然后与溴素进行双溴化反应,合成6-溴青霉烷酸,再经过高锰酸钾氧化,合成6-溴青霉烷砜酸,最后用金属粉末锌粉还原制得所需化合物舒巴坦酸。舒巴坦酸生产中产生大量强酸性废水和高盐废水,废水处理成本高,处理难度大,环保压力大,生产中一般将废水合并,然后采用活性污泥法进行水处理。活性污泥法要不断培养出活性污泥,并且进水有机物负荷不宜过高;为达到一定的去污能力,需要曝气池容积大,占用的土地较多,基建费用高;好氧速度沿池长是变化的,而供氧速度难于与其相吻合,从而影响处理效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其简单易行,减轻污水处理压力,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具有较好的环保效益。

本发明所述的舒巴坦酸废水的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废水升温至45~50℃,滴加98wt%浓硫酸,产生的气体去降膜吸收器吸收处理,其中,降膜吸收器的水相中加液碱吸收处理,剩余母液加氢氧化钠调节pH=7,然后浓缩得到纯净的硫酸钠,蒸出水套用于下一批生产;

(2)将合成6-溴青霉烷砜酸反应废水加入高锰酸钾,反应完毕,加氢氧化钠调节pH=7,过滤得到二氧化锰,剩余母液减压浓缩,先析出硫酸钾,离心后剩余母液继续减压浓缩得到硫酸钠,蒸出水套用于下一批生产;

(3)将合成舒巴坦酸反应废水滴加双氧水,同时升温至60~65℃通氮气,将生成的溴带出,冷凝得到液溴,用于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将剩余母液降温至5~10℃过滤,得到氢氧化锌固体,剩余低盐废水去污水处理。

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废水中含有水、硫酸钠、亚硝酸钠、硫酸。

步骤(1)中,产生的气体为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

合成6-溴青霉烷砜酸反应废水中含有硫酸钠、硫酸锰、硫酸钾、水、硫酸。

步骤(2)中,减压浓缩压力为-0.09~-0.095MPa,减压浓缩温度为45~50℃。

合成舒巴坦酸反应废水中含有溴化锌、水、少量6-溴青霉烷砜酸。

步骤(3)中,双氧水质量浓度为25%。

步骤(3)中,剩余低盐废水含有水、少量氢氧化锌、少量6-溴青霉烷砜酸。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

(1)将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废水中混合盐分变成单一盐分,得到纯净硫酸钠,并且将蒸出水套用于下一批生产,减少废水排放量,减轻环保压力;

(2)将合成6-溴青霉烷砜酸反应废水中混合盐分分别提取出来,实现副产品的利益最大化,并且将蒸出水套用于下一批生产,减少废水排放量,减轻环保压力;

(3)将合成舒巴坦酸反应废水中的盐分提取出来,剩余低盐废水去污水处理,减轻污水处理压力,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按照目前的生产规模,一年大约节省500-600万元);

(4)从合成舒巴坦酸反应废水中分离得到的液溴,用于合成6-溴青霉烷酸反应,实现液溴循环使用,减少了生产投入成本(按照目前的溴素年使用量,一年大约节省450-500万元),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发明人:周浩;张立明;马祥云;常明珠;周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