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

发布时间:2021-10-7 7:10: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7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C02F3/34; C02F103/2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及其制备工艺,所述复合物由有机质、复合酶、复合菌和辅料组成,所述有机质包括玉米、豆粕、花生枯、滤泥;所述复合酶包括蛋白酶、脂肪酶、果胶酶;所述复合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光合菌、乳酸菌、硝化菌、放线菌、酵母菌、褐球固氮菌;所述辅料包括淀粉、葡萄糖、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本发明复合物的有益效果:(1)实现水产养殖的水能够自我调节,达到生态相对平衡的状态。(2)能够有效改良水体、抑制藻类的生长、提高水体对于病虫害的防御能力。(3)增强水体的活性,使养殖的水产(如鱼类)生产周期缩短、降低饲料使用量、提升水产品品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物由有机质、复合酶、复合菌和辅料组成,所述有机质包括玉米、豆粕、花生枯、滤泥;

所述复合酶包括蛋白酶、脂肪酶、果胶酶;

所述复合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光合菌、乳酸菌、硝化菌、放线菌、酵母菌、褐球固氮菌;

所述辅料包括淀粉、葡萄糖、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有机质、复合酶、复合菌与辅料的重量百分比为:90%:0.5%:1%:8.5%。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有机质各组分的重量百分比为:玉米10-15、豆粕20-25、花生枯10-15、滤泥60-65。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酶各组合的体积百分比为:蛋白酶10-15、脂肪酶15-20、果胶酶20-2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复合菌各组分的体积百分比为:枯草芽孢杆菌10-15、光合菌15-20、乳酸菌15-20、硝化菌10-15、放线菌5-10、酵母菌10-15、褐球固氮菌10-15。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其特征在于:所述辅料各组分的重量百分比为:淀粉85-88、葡萄糖10-15、纤维素酶1-2、甘露聚糖酶1-2。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有机污水处理的复合物的制备工艺,其特征在于,步骤如下:

1)将有机质玉米、豆粕、花生枯、滤泥进行粉碎,然后混合搅拌;

2)添加复合菌进行发酵,发酵45天;

3)添加复合酶与淀粉、葡萄糖、纤维素酶10-15、甘露聚糖酶25-30辅料,搅拌混合,进行二次发酵;

4)发酵完毕后用搅拌机进行搅拌,即得成品。

说明书

一种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及其制备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水产养殖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及其制备工艺。

技术背景

随着水产养殖技术的发展,养殖方式由粗养转为集约化养殖,但随着产量的提高、效益增加的同时,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如水质严重污染、水体浮游物增多,从而导致鱼类病害频繁发生。因此养殖用水的净化和重复利用已成为水产养殖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水质处理作为水产养殖常规技术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在水产养殖过程中,水体环境中对养殖对象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的理化因子主要有容解氧、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而这些因子随着水温的变化、饵料的投饲以及水生动植物的新陈代谢和光合作用在不断地变化,想获得好的效益必须调控好这些因子。

目前的水产养殖,把水质调节到适合各种鱼类的最佳生存状态一直是广大养殖户的最大利益诉求。现有的水产养殖水质调节采用的技术方向包括中药类、激素类、药品类、微生物产品类(光合菌,芽孢杆菌等菌种)、设备类等多类技术。但始终都不能达到很好的长期有效的调水效果。多种不确定因素导致水产养殖的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令广大水产养殖户身心俱疲,从而导致水产养殖户不得不进行换水(养殖)、投药、消毒等一系列工作,既增加环境污染,也增加了工作强度,同时也较难控制好水质,导致水产养殖难以找到合适的方法,实现长期不换水、不投放任何药剂和消毒的工作。

因此,如何利用微生物对养殖水质进行有效调节,使养殖水质良好实现长期不换水,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旨在提供一种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及其制备工艺,以有效改良养殖水体、抑制藻类的生长、提高水体对于病虫害的防御能力,增强水体的活性。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所述复合物由有机质、复合酶、复合菌和辅料组成,所述有机质包括玉米、豆粕、花生枯、滤泥;

所述复合酶包括蛋白酶、脂肪酶、果胶酶;

所述复合菌包括枯草芽孢杆菌、光合菌、乳酸菌、硝化菌、放线菌、酵母菌、褐球固氮菌;

所述辅料包括淀粉、葡萄糖、纤维素酶、甘露聚糖酶。

优选地,所述有机质、复合酶、复合菌与辅料的重量百分比为:90%:0.5%:1%:8.5%。

优选地,所述有机质各组分的重量百分比为:玉米10-15、豆粕20-25、花生枯10-15、滤泥60-65。

优选地,所述复合酶各组合的体积百分比为:蛋白酶10-15、脂肪酶15-20、果胶酶20-25。

优选地,所述复合菌各组分的体积百分比为:枯草芽孢杆菌10-15、光合菌15-20、乳酸菌15-20、硝化菌10-15、放线菌5-10、酵母菌10-15、褐球固氮菌10-15。

优选地,所述辅料各组分的重量百分比为:淀粉85-88、葡萄糖10-15、纤维素酶1-2、甘露聚糖酶1-2。

进一步地,本发明用于调节养殖水质的复合物的制备工艺,其步骤如下:

1)将有机质玉米、豆粕、花生枯、滤泥进行粉碎,然后混合搅拌;

2)添加复合菌进行发酵,发酵45天;

3)添加复合酶与淀粉、葡萄糖、纤维素酶10-15、甘露聚糖酶25-30辅料,搅拌混合,进行二次发酵;

4)发酵完毕后用搅拌机进行搅拌,即得成品。

滤泥:甘蔗糖厂(亚硫酸法或碳酸法)都要排出大量的滤泥废料,其滤泥的排出量约为榨蔗量的3%~5%,滤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氮、磷、钾、钙、镁、硫等多种元素与大量的有机物质。

本发明的实质性特点及显著进步是:

本发明的复合物,采用玉米、豆粕、花生枯、滤泥等有机质加上复合酶、复合菌及辅料,经多级发酵,内含丰富的有机质、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等元素。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有:

(1)实现水产养殖的水能够自我调节,达到生态相对平衡的状态,解决了水产养殖时需要换水的问题,减少大量工作。

(2)能够有效改良水体、抑制藻类的生长、提高水体对于病虫害的防御能力。

(3)增强水体的活性,由于生态相对平衡的状态,使养殖的水产(如鱼类)生产周期缩短、降低饲料使用量、提升水产品品质。

(发明人:张宝龙;罗勇;吴剑锋)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