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机械加工污水处理设备

发布时间:2021-10-8 14:13:3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10.28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C02F1/4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由若干电离单元串联组成,且其上方共同连接一根氢气管和一根氧气管,每个电离单元包括废水流道、顶盒和集污箱,废水流道包括管壁及固定设置在其内左右两侧的左排气管和右排气管,且管壁的左右内侧壁上还固定设置有左电离板和右电离板,所述左排气管和右排气管外分别滑动连接有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定量自动切换使用,切换时会通过L形转动件拨动隔板,确保氢气支管始终与正极位置的排气管连通,氧气支管始终与负极位置的排气管连通,避免氢气和氧气混杂。

1631933313.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由若干电离单元串联组成,且其上方共同连接一根氢气管(7)和一根氧气管(8),其特征在于,每个电离单元包括废水流道(1)、顶盒(2)和集污箱(3);

所述废水流道(1)包括管壁(10)及固定设置在其内左右两侧的左排气管(11)和右排气管(12),且管壁(10)的左右内侧壁上还固定设置有左电离板(17)和右电离板(18),所述左排气管(11)和右排气管(12)外分别滑动连接有左电离筒(12)和右电离筒(14),所述左电离筒(12)和右电离筒(14)的上下两端都固定连接有挡板(15),且左电离筒(12)和右电离筒(14)穿过管壁(10)底板并与之滑动连接;

所述顶盒(2)固定连接在管壁(10)的顶部,包括顶盒壁(20)和转动连接在顶盒壁(20)内的L型转动件(21),所述L型转动件(21)的两端通过拉索(22)分别连接至左电离筒(12)和右电离筒(14)上端的挡板(15),所述顶盒壁(20)的顶部还固定链接有自动阀门(25),所述自动阀门(25)为四通阀,分别与左出气管(23)、右出气管(24)、氢气支管(70)和氧气支管(80)连通,所述左出气管(23)和右出气管(24)分别与左排气管(11)和右排气管(12)连通,所述氢气支管(70)和氧气支管(80)分别连接至氢气管(7)和氧气管(8)。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污箱(3)固定连接在水流道(1)底部,包括集污箱壁(30)、通断控制件(31)、电极切换按钮(32)和封堵器(34),所述集污箱壁(30)内部与进水管(4)和排污管(5)连通,通断控制件(31)滑动连接于集污箱壁(30)的左右内壁上,用于控制进水管(4)和排污管(5)的通断,所述电极切换按钮(32)设在集污箱壁(30)内底板上并位于左电离筒(12)和右电离筒(14)的下方,所述封堵器(34)固定连接在排污管(5)内。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通断控制件(31)与集污箱壁(30)底板之间连接有复位弹簧(33),且通断控制件(31)上下端设有凸出部,左电离筒(12)和右电离筒(14)下端的挡板(15)位于通断控制件(31)上下端的凸出部之间,所述通断控制件(31)上部设有进水管孔(310),所述通断控制件(31)下部设有排污管孔(311)。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左排气管(11)和右排气管(12)位于管壁(10)内的部分设有若干通孔(16),所述左电离筒(12)和右电离筒(14)由若干层金属筒层叠而成,且每层金属筒上都设有若干通孔(16)。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自动阀门(25)内转动连接有分流隔板(250),所述分流隔板(250)底部固定连接有隔板转轴(253),所述隔板转轴(253)的底部穿过顶盒壁(20)顶板并与之转动连接,且隔板转轴(253)的底部通过连接杆(252)与转轮(251)连接,所述转轮(251)滑动连接于顶盒壁(20)的顶板上。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污箱壁(30)的顶板上设有控制件顶槽(30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氢气管(7)和氧气管(8)上个连接有一个抽气机(6)。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极切换按钮(32)设有两个,且分别位于左电离筒(12)和右电离筒(14)的下方,当左电离筒(12)下方的电极切换按钮(32)被按下时,左电离筒(12)为正极、右电离筒(14)为负极、左电离板(17)为正极,右电离板(18)无极性;

当右电离筒(14)下方的电极切换按钮(32)被按下时,左电离筒(12)为负极、右电离筒(14)为正极,右电离板(18)为正极,左电离板(17)无极性;

当两个电极切换按钮(32)都松开时,左电离筒(12)、右电离筒(14)、左电离板(17)和右电离板(18)都无极性。

说明书

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回收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机械加工厂的生产中会产生很多污水,对于这一类工业废水,是不允许直接排放的,而且机械加工厂的废水中也会含有一些金属离子等有回收价值的杂质。因此,机械加工厂在排污前都需要通过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

常规的污水处理有物理方式、化学方式和生物降解方式,物理方式不利于除去微小的粒子类杂质,化学方式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生物降解方式成本太高且效果不太好。还有一种方式处理污水,是采用电离的方式,电离方式能除去污水中的微小的颗粒、电解质等。

但是电离方式会有两个问题,

1、电离方式需要在污水中设置正负极装置,用来吸附杂质,其中,杂质基本会吸附在正极装置上,这就导致电离一段时间后,正极上会附着大量杂质。因此,正极需要定期清理,而清理本身需要成本,而且清理时电离也需要暂停,所以清理频率不宜过高。而正极附着的杂质越多电离效果越差,因此清理频率不宜过低。这就造成定期清理的周期不好把握,只能凭借经验定一个大致的周期,这总归不是最优解。

2、电离方式虽然能较好地清理掉污水中的杂质,但同时会出现电解水反应,从而产生氧气和氢气,容易产生安全隐患,而且这二者在机械加工厂生产中都有需求,逸散在空气中实在浪费。

3、电离方式会产生很大的电磁场,容易造成电子元器件失灵,尤其是远程控制器件。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用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一种机械加工厂污水处理设备,由若干电离单元串联组成,且其上方共同连接一根氢气管和一根氧气管,每个电离单元包括废水流道、顶盒和集污箱;

所述废水流道包括管壁及固定设置在其内左右两侧的左排气管和右排气管,且管壁的左右内侧壁上还固定设置有左电离板和右电离板,所述左排气管和右排气管外分别滑动连接有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所述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的上下两端都固定连接有挡板,且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穿过管壁底板并与之滑动连接;

所述顶盒固定连接在管壁的顶部,包括顶盒壁和转动连接在顶盒壁内的L型转动件,所述L型转动件的两端通过拉索分别连接至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上端的挡板,所述顶盒壁的顶部还固定链接有自动阀门,所述自动阀门为四通阀,分别与左出气管、右出气管、氢气支管和氧气支管连通,所述左出气管和右出气管分别与左排气管和右排气管连通,所述氢气支管和氧气支管分别连接至氢气管和氧气管。

优选的,所述集污箱固定连接在水流道底部,包括集污箱壁、通断控制件、电极切换按钮和封堵器,所述集污箱壁内部与进水管和排污管连通,通断控制件滑动连接于集污箱壁的左右内壁上,用于控制进水管和排污管的通断,所述电极切换按钮设在集污箱壁内底板上并位于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的下方,所述封堵器固定连接在排污管内。

优选的,所述通断控制件与集污箱壁底板之间连接有复位弹簧,且通断控制件上下端设有凸出部,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下端的挡板位于通断控制件上下端的凸出部之间,所述通断控制件上部设有进水管孔,所述通断控制件下部设有排污管孔。

优选的,所述左排气管和右排气管位于管壁内的部分设有若干通孔,所述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由若干层金属筒层叠而成,且每层金属筒上都设有若干通孔。

优选的,所述自动阀门内转动连接有分流隔板,所述分流隔板底部固定连接有隔板转轴,所述隔板转轴的底部穿过顶盒壁顶板并与之转动连接,且隔板转轴的底部通过连接杆与转轮连接,所述转轮滑动连接于顶盒壁的顶板上。

优选的,所述集污箱壁的顶板上设有控制件顶槽。

优选的,所述氢气管和氧气管上个连接有一个抽气机。

优选的,所述电极切换按钮设有两个,且分别位于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的下方,当左电离筒下方的电极切换按钮被按下时,左电离筒为正极、右电离筒为负极、左电离板为正极,右电离板无极性;

当右电离筒下方的电极切换按钮被按下时,左电离筒为负极、右电离筒为正极,右电离板为正极,左电离板无极性;

当两个电极切换按钮都松开时,左电离筒、右电离筒都无极性、左电离板和右电离板都无极性。

本发明的优点在于:1、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切换使用,并且自动切换,而且各个电离单元内的切换频率不一样,使得整个除污水设备能够一直工作,不用中断,而且还会自动清理正极上附着的杂质。

2、清理正极上附着的杂质是自动清理,而且是定量清理,相比于定时清理更准确,避免了正极上附着过多的杂质。而且可以通过改变L形转动件两侧板的长度,来改变平衡阈值,进而控制定量清理的具体量。

3、通过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稳定后的位置变化,自动切换左电离筒、右电离筒、左电离板、右电离板极性,使污水流道中的电离筒始终处于负极(吸杂质),集污槽中的电离筒始终处于正极(排杂质),并且对应的电离板也变成合适极性,确保电离除杂有效进行。

4、通过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切换过程中的运动状态(此时该电离单元部工作),使得集污槽趁机自动排污水,换新水。

5、左电离筒和右电离筒切换时,会通过L形转动件拨动隔板,使四通阀切换,在正负极位置经常变化的情况下,确保氢气支管始终与正极位置的排气管连通,氧气支管始终与负极位置的排气管连通,避免氢气和氧气混杂。

6、由于本设备内长期处在大电场环境(电离环境),因此电气元器筒容易出问题,而本设备都是采用机械结构实现自动切换的,相比于电气切换,不仅成本更低,而且更稳定耐用。

(发明人:朱亮;戴禄坤;丁孟云)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