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21-10-12 8:54: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0.07.14

公开(公告)日2021.03.09

IPC分类号C02F9/14; C02F103/20; C02F3/34; C02F1/5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处理罐和搅拌装置,所述处理罐上设置有进液口、排液口和光合菌添加口,所述搅拌装置插入处理罐内,还包括沉淀池和缓冲罐;所述沉淀池的下部通过第一连接管与缓冲罐上部连通,所述第一连接管倾斜设置,所述第一连接管与沉淀池连接的一端为高端,所述第一连接管上设置有阀门;所述缓冲罐通过第二连接管与处理罐上的进液口连接,所述第二连接管上设置有泵,所述沉淀池内上部设置有滤板。本实用新型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水中的大颗粒杂质和悬浮物附着在搅拌装置导致搅拌效果差的问题。

1633933019.jpg

权利要求书

1.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处理罐(3)和搅拌装置(34),所述处理罐(3)上设置有进液口、排液口(32)和光合菌添加口(31),所述搅拌装置(34)插入处理罐(3)内,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沉淀池(1)和缓冲罐(2);

所述沉淀池(1)的下部通过第一连接管(4)与缓冲罐(2)上部连通,所述第一连接管(4)倾斜设置,所述第一连接管(4)与沉淀池(1)连接的一端为高端,所述第一连接管(4)上设置有阀门(5);所述缓冲罐(2)通过第二连接管(6)与处理罐(3)上的进液口连接,所述第二连接管(6)上设置有泵,所述沉淀池(1)内上部设置有滤板(11)。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板(11)可拆卸式设置在沉淀池(1)内。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的内壁设置有环形固定板(12),所述滤板(11)放置在环形固定板(12)上。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滤板(11)包括边框和设置在边框内的滤网,所述边框与环形固定板(12)采用间隙配合方式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1)的底部放置有收集框(13),所述收集框(13)的顶部为开口端。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框(13)的顶部设置有吊耳(14)。

7.根据权利要求1-6任一项所述的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罐(3)包括罐体,所述罐体的顶部为开口结构,所述罐体的顶部配合设置有封头(33)。

说明书

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畜禽养殖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光合细菌净化处理技术是利用光合细菌在光照条件下发生光合作用分解有机物,为生物处理技术,相比化学法处理有机物,具有环保安全的右端。光合细菌净化处理技术由于其环保安全的特点被应用于污水处理,尤其是有机物含量较高的废水。

畜禽养殖污水是畜禽养殖企业产生的最大废水,且产量大,如果不进行处理,直接排放,会导致环境污染。

目前,对畜禽养殖污水的处理是直接将采用化学或生物手段除去有机物后直接排放,生物手段主要是采用光合细菌净化处理技术,现有的光合细菌净化处理技术主要包括罐体,在罐体内设置有照明装置和搅拌装置,由于畜禽养殖污水中含有大量的颗粒杂质和悬浮物,易附着在搅拌装置导致搅拌效果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解决畜禽养殖污水中的大颗粒杂质和悬浮物附着在搅拌装置导致搅拌效果差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

基于光合细菌的畜禽养殖污水处理系统,包括处理罐和搅拌装置,所述处理罐上设置有进液口、排液口和光合菌添加口,所述搅拌装置插入处理罐内,还包括沉淀池和缓冲罐;

所述沉淀池的下部通过第一连接管与缓冲罐上部连通,所述第一连接管倾斜设置,所述第一连接管与沉淀池连接的一端为高端,所述第一连接管上设置有阀门;所述缓冲罐通过第二连接管与处理罐上的进液口连接,所述第二连接管上设置有泵,所述沉淀池内上部设置有滤板。

本实用新型的阀门处于关闭状态,当沉淀池中的液体经过一定时间静止沉淀后在打开阀门将沉淀池中的上清液自然流入缓冲罐内,由于第一连接管倾斜设置,所述第一连接管与沉淀池连接的一端为高端,能够实现淀池中的上清液自然流入缓冲罐内,避免沉淀随着上清液进入缓冲罐,同时,通过设置缓冲罐,能够避免直接从沉淀池泵入处理罐导致沉淀随着上清液进入处理罐,即通过设置沉淀池和缓冲罐,且沉淀池和缓冲罐之间通过倾斜设置的第一连接管连接,能够有效避免进入处理罐中的液体含有大颗粒杂质和悬浮物。

综上,本实用新型的污水处理系统中畜禽养殖污水不是直接进入处理罐通过光合细菌的光合作用进行处理,而是先经过沉淀池和缓冲罐,该沉淀池内设置有滤板,用于拦截畜禽养殖污水中的大尺寸悬浮物,然后畜禽养殖污水在沉淀池内静置沉淀,上清液自然流入缓冲罐,然后泵入处理罐进行处理后排放,确保进入处理罐中的液体没有大颗粒杂质和悬浮物,如此,本实用新型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水中的大颗粒杂质和悬浮物附着在搅拌装置导致搅拌效果差的问题,,并且,沉淀池中的沉淀物可进一步处理后作为肥料使用。

进一步地,滤板可拆卸式设置在沉淀池内。

便于更换滤板。

进一步地,沉淀池的内壁设置有环形固定板,所述滤板放置在环形固定板上。

进一步地,滤板包括边框和设置在边框内的滤网,所述边框与环形固定板采用间隙配合方式连接。

进一步地,沉淀池的底部放置有收集框,所述收集框的顶部为开口端。

在沉淀池的底部设置收集框,用于收集沉淀物,便于将沉淀物捞出沉淀池。

进一步地,收集框的顶部设置有吊耳。

所述吊耳的设置便于取出收集框。

进一步地,处理罐包括罐体,所述罐体的顶部为开口结构,所述罐体的顶部配合设置有封头。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的优点和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的污水处理系统中畜禽养殖污水不是直接进入处理罐通过光合细菌的光合作用进行处理,而是先经过沉淀池和缓冲罐,该沉淀池内设置有滤板,用于拦截畜禽养殖污水中的大尺寸悬浮物,然后畜禽养殖污水在沉淀池内静置沉淀,上清液自然流入缓冲罐,然后泵入处理罐进行处理后排放,确保进入处理罐中的液体没有大颗粒杂质和悬浮物,如此,本实用新型解决了畜禽养殖污水中的大颗粒杂质和悬浮物附着在搅拌装置导致搅拌效果差的问题,,并且,沉淀池中的沉淀物可进一步处理后作为肥料使用。

(发明人:万兆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