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膜组件自动反冲洗系统

发布时间:2022-7-28 9:06: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4.19

公开日期2021.11.02

IPC分类C02F1/44;B01D65/02

摘要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包括壳体、膜壳以及过滤装置和反冲洗装置,过滤装置包括控制箱、进水接头、第一水箱、第二水箱、回流泵、进水管、第一电动球阀、第二电动球阀和进水口,壳体的内部两侧均安装有膜壳,膜壳的一端开设有进水口,进水口的内部连通进水管的一端,壳体的内部两侧分别安装有第一水箱和第二水箱。通过膜过滤器对污水进行过滤,通过纯水管和纯水阀方便加入和补充原水,也可打开第一排污阀和第二排污阀在排污管的作用下将过滤后的水反冲洗进入膜壳内,通过进水管和纯水管,方便膜壳内部的污水从纯水管排出,方便对膜壳内部的反渗透膜组件将杂质冲走,恢复膜的透水通量,无需频繁更换过滤膜,有效降低成本。

6.jpg

权利要求

1.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壳体(1)、膜壳(11)以及过滤装置和反冲洗装置;

所述过滤装置包括控制箱(2)、进水接头(3)、第一水箱(4)、第二水箱(5)、回流泵(6)、进水管(7)、第一电动球阀(8)、第二电动球阀(9)和进水口(10),所述壳体(1)的内部两侧均安装有膜壳(11),所述膜壳(11)的一端开设有进水口(10),所述进水口(10)的内部连通进水管(7)的一端,所述壳体(1)的内部两侧分别安装有第一水箱(4)和第二水箱(5);

所述反冲洗装置包括反渗透膜组件(12)、排水口(13)、第一排污阀(14)、排污管(15)、膜过滤器(16)、回流管(17)、纯水管(18)、纯水阀(19)、连接管(20)、第二排污阀(21)、排流管(22)和出水管(23),所述壳体(1)的顶端安装有控制箱(2),所述壳体(1)的两端侧壁内部分别固定连接纯水管(18)和进水接头(3)。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水箱(4)和第二水箱(5)之间通过连接管(20)相互连通,所述连接管(20)上安装有回流泵(6),所述连接管(20)连通膜过滤器(16)的内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

所述纯水管(18)的一端安装有纯水阀(19),所述纯水管(18)的一端连通进水管(7)的一端,所述进水管(7)的两端分别安装有第一电动球阀(8)和第二电动球阀(9),所述纯水管(18)的一端连通两个进水管(7)的一端。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壳(11)的内部安装有反渗透膜组件(12),所述膜壳(11)的数量为两个,两个所述膜壳(11)之间连通出水管(23)的一端。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膜壳(11)的顶部开设有排水口(13),所述排水口(13)的内部连通排流管(22)的一端,所述排流管(22)的数量为两个,两个所述排流管(22)上分别安装有第一排污阀(14)和第二排污阀(21),两个所述排流管(22)均连通排污管(15)的一端。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接头(3)的一端连通进水管(7)的一端,所述回流管(17)的另一端连通膜过滤器(16),所述膜过滤器(16)的内部一侧连通出水管(23)以及排污管(15)的一端。

说明书

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

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一种反冲洗装置,具体是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

背景技术

膜组件各种规格的包含膜及其支撑结构的实用装置,单个组件或多个组件都可以组装成膜分离装置以供在工厂和实验室运用,根据膜的形式或排列方式有五种管式膜组件,板框式膜组件,卷式膜组件以及用于反渗透的中空纤维膜组件和用于超滤与透析的毛细管式膜组件。

传统膜组件在安装使用一段时间后,膜组件的通量会在杂质的作用下降低,现有多采用人工拆卸或更换膜组件,这样做会造成频繁的更换膜组件,从而造成成本增加,且一般的膜组件不具有自动反冲洗装置,不能在膜组件内部进行反冲洗从而去除杂质,影响膜组件的使用寿命。因此,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

发明内容

一种膜组件自动反冲洗装置,包括壳体、膜壳以及过滤装置和反冲洗装置;

所述过滤装置包括控制箱、进水接头、第一水箱、第二水箱、回流泵、进水管、第一电动球阀、第二电动球阀和进水口,所述壳体的内部两侧均安装有膜壳,所述膜壳的一端开设有进水口,所述进水口的内部连通进水管的一端,所述壳体的内部两侧分别安装有第一水箱和第二水箱;

所述反冲洗装置包括反渗透膜组件、排水口、第一排污阀、排污管、膜过滤器、回流管、纯水管、纯水阀、连接管、第二排污阀、排流管和出水管,所述壳体的顶端安装有控制箱,所述壳体的两端侧壁内部分别固定连接纯水管和进水接头。

进一步地,所述第一水箱和第二水箱之间通过连接管相互连通,所述连接管上安装有回流泵,所述连接管连通膜过滤器的内部。

进一步地,所述纯水管的一端安装有纯水阀,所述纯水管的一端连通进水管的一端,所述进水管的两端分别安装有第一电动球阀和第二电动球阀,所述纯水管的一端连通两个进水管的一端。

进一步地,所述膜壳的内部安装有反渗透膜组件,所述膜壳的数量为两个,两个所述膜壳之间连通出水管的一端。

进一步地,所述膜壳的顶部开设有排水口,所述排水口的内部连通排流管的一端,所述排流管的数量为两个,两个所述排流管上分别安装有第一排污阀和第二排污阀,两个所述排流管均连通排污管的一端。

进一步地,所述进水接头的一端连通进水管的一端,所述回流管的另一端连通膜过滤器,所述膜过滤器的内部一侧连通出水管以及排污管的一端。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