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效脱氮污水处理装置

发布时间:2022-7-27 9:42: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4.23

公开日期2021.11.09

IPC分类C02F3/2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反应器主体,所述反应器主体内部设置反应区,所述反应区内部设置反硝化污泥,其中,所述反应器主体下端设置布水器,所述布水器与外部污水管道连接,所述布水器上侧设置碳源投加组件。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布水系统和搅拌系统使反硝化反应更加均匀充分,达到深度脱氮的目的;泥水分离器可截留反硝化污泥,防止污泥流失,减轻后续反应单元的负担;由自控系统控制碳源投加系统,根据对来水指标的检测,自动计算碳源投加量,调节投药量流速。既能满足反硝化反应对碳源的需求,使出水能稳定达标,又能防止碳源投加过量,为后续处理单元增加负担,造成处理费用上升。

6.jpg

权利要求

1.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反应器主体,所述反应器主体内部设置反应区,所述反应区内部设置反硝化污泥,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主体下端设置布水器,所述布水器与外部污水管道连接,所述布水器上侧设置碳源投加组件。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碳源投加组件包括碳源储罐、碳源投加管线和碳源分布器。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碳源储罐与所述碳源投加管线的一端连接,所述碳源投加管线的另一端与所述碳源分布器的一端连接,所述碳源分布器的另一端伸入到所述反应器主体内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碳源投加管线上设置碳源投加泵。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碳源投加泵与控制器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主体内部设置气动搅拌器,所述气动搅拌器设置为四组。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反应器主体的上部设置泥水分离器。

说明书

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农业的发展以及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含有高浓度氮物质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农田地表水径流汇入湖泊、水库、河流和海湾水域,使藻类等植物大量繁殖,导致水体的富营养化,而我国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对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营养物—氮的去除率很低且不稳定。因此,研究和开发高效、经济的脱氮工艺已成为热点。

现有的污水厂废水处理工程因为建造年限较长,在建造初期没有考虑总氮的去除率,废水中的总氮主要以硝态氮形式存在,硝态氮主要通过反硝化过程得到去除,反硝化细菌在缺氧条件下,还原硝酸盐,释放出分子态氮(N2)。反硝化过程需要有机碳源等作为电子供体,以硝态氮作为电子受体,将反硝化硝态氮转化成为氮气,达到去除污水中氮的目的。由于废水水源的水质和水量的波动,导致生化反应速率和进水氮负荷不匹配、进水硝酸盐浓度和投加碳源量不匹配,不足以支持有效反硝化脱氮的进行,进而造成废水经反硝化处理后出水有机物浓度不达标。

当今污水处理面临高标准排放要求,如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出水标准TN小于3mg/L。目前常用的脱氮方法为A/O法,去除总氮主要依靠O池硝化液回流至A池并投加碳源进行反硝化去除,总氮的去除率受回流比影响,而回流比过大会降低A/O池的反应效率,所以不适合高氮废水的深度脱氮。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包括反应器主体,所述反应器主体内部设置反应区,所述反应区内部设置反硝化污泥,其中,所述反应器主体下端设置布水器,所述布水器与外部污水管道连接,所述布水器上侧设置碳源投加组件。

优选的是,所述碳源投加组件包括碳源储罐、碳源投加管线和碳源分布器。

在上述任一方案中优选的是,所述碳源储罐与所述碳源投加管线的一端连接,所述碳源投加管线的另一端与所述碳源分布器的一端连接,所述碳源分布器的另一端伸入到所述反应器主体内设置。

在上述任一方案中优选的是,所述碳源投加管线上设置碳源投加泵。

在上述任一方案中优选的是,所述碳源投加泵与控制器连接,所述控制器用于控制所述碳源储罐对于碳源的投放。

在上述任一方案中优选的是,所述反应器主体内部设置气动搅拌器,所述气动搅拌器设置为四组。

在上述任一方案中优选的是,所述反应器主体的上部设置泥水分离器。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高效脱氮的污水处理设备,(1)相对于传统的脱氮工艺A/O池,本实用新型采用独立式反硝化反应器,有利于反硝化菌的生长繁殖,给反硝化菌的生长创造了稳定条件;(2)布水系统和搅拌系统使反硝化反应更加均匀充分,达到深度脱氮的目的;(3)泥水分离器可截留反硝化污泥,防止污泥流失,减轻后续反应单元的负担;(4)由自控系统控制碳源投加系统,根据对来水指标的检测,自动计算碳源投加量,调节投药量流速。既能满足反硝化反应对碳源的需求,使出水能稳定达标,又能防止碳源投加过量,为后续处理单元增加负担,造成处理费用上升。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