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系统

发布时间:2022-8-4 8:50: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3.16

公开日期2021.11.09

IPC分类C02F101/16;C02F9/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包括发电机组、收集箱和固定组件,所述收集箱顶部连通有进料管,所述进料管一端设置有玻璃塞,且所述收集箱上表面设置有水泵,所述发电机组上表面设置有第一抽风机,所述水泵进水口和出水口分别连通有进水管和排水管,所述进水管一端贯穿于收集箱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脱氨塔一侧连通有水管,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通过本装置的设计,实现通过沼气余热对冷凝废水中的氨氮进行脱离,优化了现有的氨氮脱离装置,整体避免了冷凝废水对工艺的冲击负荷且提升了污水处理的整体稳定性能。

3.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包括发电机组(1)、收集箱(2)和固定组件(9),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箱(2)顶部连通有进料管(20),所述进料管(20)一端设置有玻璃塞(21),且所述收集箱(2)上表面设置有水泵(3),所述发电机组(1)上表面设置有第一抽风机(6),所述水泵(3)进水口和出水口分别连通有进水管(4)和排水管(5),所述进水管(4)一端贯穿于收集箱(2)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排水管(5)一端连通有脱氨塔(8)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第一抽风机(6)进风口和出风口分别连通有吸风管(16)和排风管(7),所述吸风管(16)一端贯穿于收集箱(2)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排风管(7)一端贯穿于脱氨塔(8)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脱氨塔(8)内位于排水管(5)一端和排风管(7)一端分别连通有水喷头(12)和气喷头(11),且所述脱氨塔(8)内连通有吸气管(14),所述吸气管(14)一端贯穿于脱氨塔(8)一侧且连通有第二抽风机(15),所述脱氨塔(8)一侧连通有水管(19)。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水喷头(12)通过固定组件(9)固定连接于脱氨塔(8)内,所述脱氨塔(8)分别包括有固定杆(901)和两组固定柱(902)。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两组所述固定柱(902)一端均固定连接于固定杆(901)外壁,且两组所述固定柱(902)另一端均固定连接于水喷头(12)上表面。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杆(901)两端均固定连接于脱氨塔(8)内壁,两组所述固定柱(902)为对称设置。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喷头(11)外部对称固定连接有固定块(10),两组所述固定块(10)均固定连接于脱氨塔(8)内壁。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气管(14)位于脱氨塔(8)内一端固定连通有吸烟头(13),所述吸烟头(13)为L形设计。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脱氨塔(8)一侧开设有排水口(18),所述脱氨塔(8)通过排水口(18)连通于水管(19)一端。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抽风机(15)排风口连通有排气管(17),所述排气管(17)为圆柱形设计。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管(20)为圆柱形设计,所述玻璃塞(21)也为圆柱形设计,且所述玻璃塞(21)材质为:玻璃。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箱(2)上表面开设有通孔,所述收集箱(2)通过通孔连通于进料管(20)一端。

说明书

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沼气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

背景技术

沼气:顾名思义是沼泽湿地里的气体,人们经常看到,在沼泽地、污水沟或粪池里,有气泡冒出来,如果我们划着火柴,可把它点燃,这就是自然界天然发生的沼气,从科学定义角度看,沼气是各种有机物质,在隔绝空气(还原条件),并在适宜的温度、PH值下,经过微生物的发酵作用产生的一种可燃烧气体,沼气属于二次能源,并且是可再生能源,氨氮是指以氨或铵离子形式存在的化合氮,即水中以游离氨(NH3)和铵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动物性有机物的含氮量一般较植物性有机物为高,同时,人畜粪便中含氮有机物很不稳定,容易分解成氨,自然地表水体和地下水体中主要以硝酸盐氮(NO3)为主,以游离氨(NH3)和铵离子(NH4+)形式存在的氮受污染水体的氨氮叫水合氨,也称非离子氨。

目前,沼气预处理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含有氨氮的冷凝废水,含有氨氮的冷凝废水进入后端污水处理工艺时,容易对工艺造成较大的冲击负荷,影响污水处理工艺的稳定性,因此我们需要提出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通过本装置的设计,实现通过沼气余热对冷凝废水中的氨氮进行脱离,优化了现有的氨氮脱离装置,整体避免了冷凝废水对工艺的冲击负荷且提升了污水处理的整体稳定性能,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利用烟气余热脱除沼气冷凝废水氨氮的装置,包括发电机组、收集箱和固定组件,所述收集箱顶部连通有进料管,所述进料管一端设置有玻璃塞,且所述收集箱上表面设置有水泵,所述发电机组上表面设置有第一抽风机,所述水泵进水口和出水口分别连通有进水管和排水管,所述进水管一端贯穿于收集箱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排水管一端连通有脱氨塔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第一抽风机进风口和出风口分别连通有吸风管和排风管,所述吸风管一端贯穿于收集箱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排风管一端贯穿于脱氨塔一侧且延伸至内部,所述脱氨塔内位于排水管一端和排风管一端分别连通有水喷头和气喷头,且所述脱氨塔内连通有吸气管,所述吸气管一端贯穿于脱氨塔一侧且连通有第二抽风机,所述脱氨塔一侧连通有水管。

优选的,所述水喷头通过固定组件固定连接于脱氨塔内,所述脱氨塔分别包括有固定杆和两组固定柱。

优选的,两组所述固定柱一端均固定连接于固定杆外壁,且两组所述固定柱另一端均固定连接于水喷头上表面。

优选的,所述固定杆两端均固定连接于脱氨塔内壁,两组所述固定柱为对称设置。

优选的,所述气喷头外部对称固定连接有固定块,两组所述固定块均固定连接于脱氨塔内壁。

优选的,所述吸气管位于脱氨塔内一端固定连通有吸烟头,所述吸烟头为L形设计。

优选的,所述脱氨塔一侧开设有排水口,所述脱氨塔通过排水口连通于水管一端。

优选的,所述第二抽风机排风口连通有排气管,所述排气管为圆柱形设计。

优选的,所述进料管为圆柱形设计,所述玻璃塞也为圆柱形设计,且所述玻璃塞材质为:玻璃。

优选的,所述收集箱上表面开设有通孔,所述收集箱通过通孔连通于进料管一端。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本实用新型通过;通过进料管对收集箱内放置片碱,实现调节冷凝废水的PH值,通过收集箱收集含有氨氮的冷凝废水,通过水泵和排水管在位于脱氨塔内把含有氨氮的冷凝废水竖直排出,发电机组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第一抽风机和排风管在位于脱氨塔内纵向排出,通过高温烟气与含有氨氮的冷凝废水在脱氨塔内结合反应,含有氨氮的冷凝水经过与高温烟气反应后,冷凝水中氨氮与烟气的氮氧化物反应生成氮气或产生氨气,整体实现冷凝水脱氨的目的,优化了现有的冷凝废水脱氨的设计。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